•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四川立法规范“天价拖车”等乱象

2015-11-26 17:14:48 北京青年报

   24日下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四川高速公路条例》。《条例》首次提出了高速公路动态费率调整机制,并对“天价拖车”、“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等乱象作出明确规定。

   《条例》规定: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应当根据高速公路的技术等级、投资总额、当地物价指数、偿还贷款或者有偿集资款的期限和收回投资的期限以及交通量、建设质量等因素计算,还要根据道路技术状况、运营服务质量等情况调整。

   据了解,四川省交通厅已启动对四川省高速公路的测评打分,从服务、安全、质量等几个方面考核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将依据各项指标给高速公路打分,并将在质量评价中引入公众参与机制,根据得分情况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因此,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得分低,也就意味着过路费将会降低。

   为治理高速公路清障救援中“天价拖车费”、强行拖车、强行指定维修场所等乱象,《条例》规定高速公路清障救援单位应当遵循安全、高效、就近的原则,将障碍物或者故障车辆拖移至距事发地最近的出口处或者与当事人商定的地点,不得指定维修场所,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条例》还对允许私家车占用、使用应急车道的情形进行了规定:一为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无法及时移至服务区或收费站外的;二为驾驶人突发疾病影响安全的;三为发生危及交通安全的其他突发情形的。除此之外,社会车辆严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

   此外,《条例》还对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管控力度、服务器服务内容及水平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截至目前,四川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5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已建成通往云、贵、渝、陕、甘等五省(市)的出川通道15个,高速公路骨架路网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