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调查:八成受访车主曾占用公交专用道

2015-10-20 14:30:32 广州日报
    车友微调查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臣

   近段时间,深圳抓拍交通违规再出新招,深圳交警启用“移动公交电子警察”,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尤其是公交站点违规停车等行为进行监控抓拍,不少开车习惯不好的东莞车主吃到罚单。

   一直以来东莞的公交车专用道比较少,东莞的私家车行驶时避开公交车专用道的意识也不强。你开车遇到公交车专用道会主动避让吗?在本期微调查中,结果显示,8成车主违规占用过公交专用道。

    事件:东莞车在深占公交道被罚

   近期,深圳交警启用“移动公交电子警察”,安装在公交车前挡风玻璃的自动监控一体机上,基于视频监控,利用车型、黄线识别、GPS定位等算法,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规抓拍。这些移动设备将对深圳全市47条城市道路的320公里公交专用道进行监控抓拍,主要用于查处违规占用公交车道,尤其是公交站点违规停车等行为。其中,违规占用公交车道被抓拍到的,处300元罚款;在公交站点违规停车被抓拍到,处1000元罚款。

   这些设备启用不久,已有东莞车主在深圳“中招”,其中多为占用公交车道。据@深圳交警交通科技官微近期发布,仅在深圳梅观公路南平立交南侧北往南路段,就已有两东莞号牌小车因占用公交车道行驶,被摄录取证录入系统,罚款300元。

    调查:八成车主占过公交专用道

   在关于有没有占用过公交专用道的调查中,8成的车主表示,自己曾经违规占用过公交车专用道。其中,有6成车主偶尔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有2成车主经常占用。

   在参与调查的违规占用过公交车专用道的车主中,占用公交车道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有7成多车主均表示是遇到急事,需要赶时间时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同时,也有6成多的车主表示,有时候未看清道路标线或标识,而误入公交车专用道。不过,还有2成车主表示,不清楚或完全没有避让公交车专用道的意识。

    两成车主不知东莞也已开罚

   深圳对违规占用公交车道行为实行重罚,那么东莞的情况如何呢?在关于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相关处罚规定的调查中,有2成多的车主表示,自己尚不清楚在东莞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的处罚规定。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自2007年9月1日,东莞开通公交车专用道并设置交通管制时段以来,私家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现象就不时出现,交警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目前,现有的处罚措施是: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的,交警部门可以处150元罚款,不扣分;对车辆在公交车专用道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处200元罚款,不扣分。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