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过度依赖SUV 中国品牌如何弥补轿车短板?

2015-10-20 13:46:1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季燃冰

   从今年开始,包括长安、吉利在内的中国品牌复苏了,尤其在SUV细分市场,表现格外抢眼。但在轿车领域,中国品牌仍处于弱势。对此,中国品牌车企纷纷打出了智能牌,以期获得市场认可。

    冰火两重天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远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长水平。同时,在市场份额方面,中国品牌的市占率达到40.9%,同比增长3.3%。当然,支撑这一漂亮数据的则是SUV。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品牌的SUV销售215.43万辆,同比增长82%,占SUV销售总量的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

   在轿车市场,中国品牌则是节节败退。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前9月轿车的销量仅为170.4万辆,同比出现12.9%的大幅滑坡,高于轿车市场整体8.8%的下滑幅度。因此,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仅有20.8%,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SUV市场的高速发展,很多自主品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SUV上,减少了轿车的投入。据了解,江淮汽车在今年推出SUV新款S5,以及全新小型SUV产品S2,并将在近期推出小型SUV车型S3的换代车型。不过,该企业在轿车领域的动作不大。因此,前9月江淮SUV销量在其乘用车中占比已达到69%。同样,另一家中国品牌,则在减少轿车车型,陆续收回市面上正在销售的轿车,进而把精力放在SUV身上。记者了解到,长城、广汽、华泰、众泰等中国品牌企业的SUV销量都超过了轿车。

    打轿车救市牌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目前不少中国品牌正注意这个问题,单一细分市场的热销,还能维持多久?又能否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为此,一些车企开始加码轿车,寄希望通过SUV带来的红利,让轿车实现增长。当然,他们的筹码则是智能+新能源。如海马M6,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Moofun智能生态系统,对于一个体量并不大的自主品牌来说,在智能化和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是其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据介绍,海马将每年投入销售额的5%,即约6亿元,用于动力系统、车联网等核心技术的研发。

   同样,上汽、长安、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并举”SUV和轿车的发展战略。其中,上汽在今年和去年底分别推出了荣威360、名爵锐行等“拳头”轿车产品,上汽的智能车载系统更是进入了4.0时代。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