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梦想一定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2015-09-18 13:35:43
    (一)

   从山东烟台到江苏常熟,大约800公里,沿着沈海高速开车或坐大巴需要10小时以上才能到达;坐火车的话则需要辗转青岛、济南、徐州、南京。2013年,刘洪勋在哈工大威海分校招聘会上递交简历后没多久,就收到了位于常熟观致工厂的面试通知。
   虽然不怎么远,但怎么去面试也还真是个难题。在烟台上学的刘洪勋通过百度地图查了好几种走法,每种都需要不短的时间。不过,观致工厂没有让他在这方面耗费什么精力,因为机票已经为他订好了,烟台直飞上海,虹桥机场有工作人员接机去常熟。

   在刘洪勋看来,这是一场堪称豪华的面试之旅。他不仅感受到了观致的体贴,也被面试官、“竞争者”所打动。他们年轻有活力,充满激情又不失严谨,如果和他们一起工作,一定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虽然工厂所在的常熟开发区配套还不够完善,但刘洪勋还是下定决心,在那里落地生根。

   当然他更看重的,是在观致这样的新工厂,可以和来自全世界的牛人们交流学习,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因为是全新的汽车生产厂,其个人成长机会也会更多一些,没有论资排辈,拼的都是实力和热爱。

   在观致的这两年,刘洪勋收获颇丰。他先在焊装车间生产线,后来在焊装车间办公室,同时还做了内部培训师,他的确学到了不少知识。而且更重要的,他在观致收获了爱情。

   和笔者交流的过程中,他说仅仅在焊装车间,他就充分感受到了观致的严谨。比如观致汽车的焊点数量比同级车多出近20%,隐藏在车门里的钢板要坚固很多,观致还会把底板总成翻转过来检查全部焊点,而这在其他车厂是直接被忽略的……

   时隔两年,刘洪勋依旧热情满满,正能量满满,因为他看到了观致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而未来,必定是更加美好的,不是吗?

    (二)

   言顺平看起来不善言辞,但话匣子只要一打开,便俨然换了个人一般,侃侃而谈,有逻辑有条理,眉宇间透着强烈的自信。

   从福建奔驰工厂到观致,言顺平跨越的不只是850公里的物理空间。在别人看来,他是从一个合资车企到了一个中国车企,但在他看来,福建奔驰和观致都是国际品牌,因为他们都是在以欧洲标准非常严谨的造车。
   言顺平所在的是涂装车间。在他看来,作为一个新工厂,观致的体系、制度、工艺虽然已经比较健全,但还是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发现这些后,言顺平没有冷眼旁观,他把自己觉得不够合理或者待优化改进的地方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映。而问题很快就有了反馈。

    “它愿意作出改变”。言顺平觉得,这是观致比较难得的地方。相比之下,其他车厂反应会慢很多。

    而在笔者看来,言顺平的精神也很值得称赞,只有把自己当成工厂的主人,才会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跟进。

   据了解,观致针对合理化建议有着专门的奖励机制。对那些为工厂献计献策并付诸实施的建议,会有专门的基金。

   因为观致的涂装车间应用了很多新工艺,比如替代传统磷化工艺的薄膜前处理,观致是中国第一家将其应用到轿车生产的汽车厂家,虽然这种工艺更加节能环保效果好,但因为是第一家,所以在最开始时遇到了不少难题。而正是有了很多言顺平似的人,他们一起摸索、不断改进,摸透并熟练掌握了整个工艺流程。

    (三)

   宋剑曾经在上海通用工作过13年。2012年8月,当观致在常熟的厂房刚刚兴建时,他就加盟了这个崭新的汽车生产企业。

   对他来说,观致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有能力就有机会”。三年的时间里,质量部的他早已从班组长升为了工段长,负责几个车间的质检工作。
   说到整个工厂的各个工艺流程时,他都如数家珍,尤其是哪儿有质量检测站,检测什么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从焊装、涂装到总装,质量部共设置了17个质量检查站点,实时检查产品质量,力求出厂的产品100%无质量问题。

    而如果再加上供应商、物流等方面的质量检测,和各个工段的自检,观致的质量检测点足有数百个。

   做质检是得罪人的活,因为在有些人看来,他们总是鸡蛋里挑骨头,有些看起来完全没必要兴师动众去返修的问题,他们也会一丝不苟的提出来,并持续跟进,直至达到工厂的质量标准。‘

   但绝大部分的人对他的工作都比较理解,因为只有产品质量上去了,才有望成为中国畅销品牌,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

    也正是因为宋剑们的严谨,观致的终端用户才对自己买的车极为认可。

    好开、省油、个大、毛病少,是消费者们对观致汽车最直观的印象。

    (四)

   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比任何企业都需要这样一群人:有远见,不安于现状,渴望在激情的驱使下去改变一些固有的东西,去创造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作为一家国际化的汽车公司,观致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精英,其中大部分成员都曾经在大众、通用、欧宝、沃尔沃、萨博、福特、宝马、奔驰等知名汽车企业担任重要职位。

   正是这样一个精英团队,一个从零开始的企业,因为没有历史束缚,所以愈发开放。观致的每个员工都有权力提出自己的意见。然而,一旦公司决策确认,所有人必须群策群力,每一个人也都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说这么多,其实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而所有人的梦想,都是观致的梦想--制造品质最极致的中国汽车品牌。而这,恰恰也是消费者们最关心的。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