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汽车巨头力推无人驾驶合法上路

2015-05-18 10:02:18 北京青年报
   三年前还有人问“为什么飞机都实现了自动驾驶,而汽车还不行?”要知道,车企和大多数人一样,最听不惯的就是“你不行。”这不,才短短两年时间,宝马、日产、特斯拉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汽车完成上路测、奔驰的无人驾驶卡车已经上牌了。

    特斯拉:无人驾驶软件让司机“放手”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近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计划在未来三个月时间推出针对其ModelS电动汽车的无人驾驶软件,更新后Model S软件将提供自动驾驶功能,允许司机“放手”行驶。“从技术层面讲,ModelS能够自行从一处停车点行驶至另一处停车点。但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对用户开放,因为我们认为在郊区居民区,它的安全性还无法保证。”马斯克补充道。目前,特斯拉能够提供的功能包括,使用智能手机“呼叫”ModelS,或者让Model S自行进、出车库。

   马斯克还曾开玩笑说,“无人驾驶汽车或许在未来会变得比手动开车更安全,因此或许在某一天,法律将禁止司机手动开车。”

    沃尔沃:量产车型将搭载无人试驾技术

   沃尔沃首批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完成上路测试,而该项目将于2017年完成全部测试。在这之后无人驾驶技术将运用于量产车之上,届时全新一代XC90以及60系列车型均有望使用此项技术。

   “目前测试车现能够沿车道自动跟车、实现自动变速并顺利汇入车流,以高度自动驾驶模式完成整个测试线路的行驶。可以说驾驶控制权被托付给汽车本身,车辆能够自主完成全部驾驶任务。”沃尔沃汽车集团技术专家ErikCoelingh介绍。此外,沃尔沃还在测试车上配备人脸自动识别系统,该系统可感应人们的双眼,当视线离开前方,车辆会立刻启动自动驾驶系统。同时车辆还开发出行车云系统以及交管中心,进而确保行驶安全。

    奔驰:无人驾驶卡车已上牌

    “AU-10”是全球第一辆官方认可的无人驾驶卡车上。而这款卡车则出自奔驰。不过福莱纳“灵感”卡车的无人驾驶功能颇为有限,只有当在高速公路上与其它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并在自己的车道内持续行驶时才会激活,而且也不会主动超车。如果卡车在行车过程中遇到了自己难以应付的状况,如大雪掩盖了分道线,就会通过蜂鸣和仪表盘图标发出警报,让司机接盘。如果司机五秒内没有回应,车速便会逐渐放慢,直至停车。文/范亦婷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