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一汽董事长空缺一个多月 竺延风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

2015-05-07 09:37:59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东风汽车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风汽车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竺延风同志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同志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关于徐平的去向,官方并没有进一步说法。

   对于有媒体传闻的东风汽车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酝酿合并事项,东风汽车昨天晚间公告,东风汽车公司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该事项的书面或口头的资讯、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东风汽车公司董事会亦未研究相关合并事宜。东风科技也同时发布公告,澄清了媒体传闻。两家上市公司在停牌两天后,将于今天复牌。昨天,港股东风集团股份的股价上涨1.1%,报收于12.84港元。

   昨晚,一汽轿车发布今年4月份主营产品产销数据快报,其生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5.5%,销售量累计同比下降9.5%。

   另据了解,昨天,在东风汽车集团的干部大会结束前,与会人员用五分钟为徐平书记举行了简短的送别会。徐平书记说到动情处流下了热泪,“欢迎大家来一汽看我,我永远都是东风人。”离别之时徐平一席话,也佐证了其将奔赴一汽任职的传闻。

    一汽董事长空缺一个多月

   竺延风1983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一汽,成为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一名技术员,此后历任一汽进出口公司经理、一汽副总经理等职务,1999年底任一汽集团董事长。2007年底,竺延风离开一汽,赴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

   对于竺延风接过东风汽车大旗,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东风也处于反腐旋涡之中,但相比一汽情况好得多,经营管理压力也远小于一汽,竺延风在东风只需“守成”。

   1957年出生的徐平,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东风(时称二汽),成为热电厂技术科科员。此后历任热电厂副厂长、东风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等职务,2010年出任东风董事长。相比竺延风,业内对于徐平的普遍评价是“低调”。

   此前市场传闻,两家汽车业内央企将迎来新掌门。资本市场已闻风而动,对东风和一汽掌门人调整后的前景做出乐观预判。5月4日,东风集团、一汽旗下A股上市子公司东风汽车、一汽轿车均封上涨停。

    两家集团反腐风暴现在时

   另据了解,一汽董事长空缺已有一个多月。今年3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两会结束后被带走。

   东风和一汽是中国最早建立的两家汽车公司,其规模在国内汽车集团中排第二和第三。目前两家集团历史上最大的、持续十个月的反腐整治进入尾声,数十名高管被带走和数百名员工受处分。

   有消息称,目前东风和一汽内部人心不稳,子公司中高层不断有人离开。4月底,东风雷诺、东风裕隆和郑州日产三家东风的子公司,都有负责市场和销售的高管递交离职申请。市场分析认为,在强势清扫原有利益链条后,接下来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构建新秩序,形成良性机制。

    高管落马原因具有普遍性

   据了解,汽车行业反腐从去年7月下旬、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拉开序幕,巡视时间为7月30日-8月29日。三个月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转战东风。

   巡视组从一汽带走包括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在内的多名高管,通报人数达到50人。最后,中纪委打到“大老虎”——原一汽董事长徐建一。

   东风也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原党委副书记范仲、总经理助理任勇、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柳玉春等。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30日发布的通报,基于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

   据称,多名高管落马比较普遍性的问题是,营销费用的使用过程中出现大量权力寻租,更多问题出现在汽车公司与广告供应商之间的业务往来中。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