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我们的路线图不同在哪里

2015-04-24 14:49:20
   我们的路线图不同在哪里

   访三菱汽车益子修会长

    记者 王从军

    自从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开始,益子修会长就成为中国车展的常客。在2015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益子修会长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边回答边在纸上画出一个图形:“我用这张图告诉各位,三菱汽车与其他企业的发展方向不同在哪里。”
   益子修说: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的主题是“创新与升级”,而三菱汽车也将“Solidity”和”Innovation”定为主题,即SUV的强劲可靠和全新电动汽车(PHEV)的技研创新。

   关于三菱电动汽车的开发与市场投放的话题,益子修说:2009年三菱纯电动车“i-MiEV”开始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欧蓝德PHEV”于2013年投放市场,截止到今年3月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累计销量超过了10万辆。现在三菱电动汽(EV/PHEV)的主要市场是欧洲市场,那里2013年、2014年的销售情况非常好。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展出PHEV的概念车,主要的目的是探寻以后在中国市场投入的可能性,除了这次车展展出以外,三菱汽车在上海电动汽车示范园区有1台“欧蓝德PHEV”展示。另外还有10辆“欧蓝德PHEV”,我们已经交给长沙的广汽三菱,在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即将开展这10台PHEV车的实证试验。我们认为,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三菱新能源技术发展的方向和中国政府推进环保的方向是一致的。为了普及新能源车,我们希望政府部门,从中央到地方,都能大力支持包括充电桩、充电站在内的充电设备普及完善。我们非常期待这次在湖南长沙进行的的实证试验。纯电动车今后如果条件成熟,三菱汽车也希望能在中国进行实证试验,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如何在技术研发方面扬长避短,走出体现自身优势的路线图?益子修说:技术研发就像是爬山,大家都在向技术的顶峰进行挑战,谁能爬到最高的顶峰,就对该技术领域具有竞争力。我们认为EV应该是一个顶峰技术之一。三菱汽车曾考虑过开发混合动力,可那个时候我们发现丰田的技术已经不错,三菱那个时候跟丰田竞争是没法取得胜利的,所以放弃了开发混合动力。

   三菱汽车拥有40年开发EV技术的历史,所以三菱越过混合动力直接挑战顶峰,就是EV顶峰技术。三菱汽车从2009年开始批量生产EV,可是在我们量产EV以后发现,EV需要面对有三大课题:一是价格比较贵;二是续航里程有限;三是基础设施如充电设备尚不完善。三菱汽车认为,如果不解决这三大课题,就不能迎接真正的EV时代。为了克服这些问题,虽然三菱汽车已经到了山顶,又从山顶返回。回来开发的是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充电设备尚不完备的条件下,影响并不是很大,续航里程也没有什么问题。
   关于未来新能源车的竞争趋势,益子修说:丰田早期开发了混合动力技术,现在开发PHEV。三菱汽车认为今后的新能源车主要市场竞争就是PHEV,短期内应该PHEV是主要竞争领域,有可能在将来又到EV或者燃料电池车的时代,EV和燃料电池车同样使用电动机驱动,不需要发动机。丰田从混合动力进入PHEV竞争,今后各个品牌针对PHEV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三菱汽早先在日本市场投放EV。我也认为EV投放市场的时间有可能过早,现在三菱汽车的想法是,新能源车、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从PHEV开始起步。而且将来还希望挑战中国EV市场。三菱汽车此次带来PHEV概念车展示。PHEV生产销量增加后成本会下降,所以价格昂贵的这个问题也能得以解决。

   益子修说:在日本,为了普及推广电动汽车,政府提供补贴在便利店、超市或者是百货商场的停车场建充电的设备以推动电动车辆的普及。还有飞机场以及政府办公楼,如果充电设施完善且使用方便的话,对未来电动车辆的普及具有很大帮助,还有高速公路的休息区,那些地方也在建设,在那些公用的地方,民间企业来投资建充电设备相对困难,还是需要政府部门财政方面的支持。

   作为拉力赛的一个传奇,三菱品牌在越野性与耐久性方面的优势,如何在新能源车型体现,对此,益子修说:我们现在已经投入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欧蓝德PHEV”是以三菱SUV车型的“欧蓝德”为基础开发的PHEV车型,我们对耐久性非常有信心。三菱汽车为了确认PHEV的耐久性,2013年“欧蓝德PHEV”参加了亚洲拉力赛(从泰国到老挝),参加拉力赛以后车辆质量方面没有问题,所以我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证明三菱的“欧蓝德PHEV”的耐久性,我们还参加了澳洲的拉力赛。

   关于三菱汽车是否要停止轿车的研发、主要转向SUV的问题,益子修说:这正是三菱汽车经营层在考虑的问题。汽车市场轿车的比例越来越减少,相对来说,SUV和MPV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多,这是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现在日本市场轿车销量下滑,中国SUV的成长率非常高,我们认为中国的SUV还要继续发展,所以三菱汽车认为需要将经营资源进行合理最佳分配,把我们今后的开发的重点放在SUV领域,三菱汽车并不是规模很大的汽车厂商,所以不能够什么都做,所以自己要选择,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自己以后要走的路。

   谈到合作伙伴,益子修说:东南汽车现在只生产轿车,他们怎么办,三菱汽车确实目前没有新轿车开发计划。三菱汽车会避免东南汽车碰到困难的局面,三菱汽车希望与合作伙伴中华汽车一起合作,在东南汽车现有车型的基础上帮助其强化产品魅力,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轿车产品。

   关于三菱SUV如何与其他品牌实现差异化,益子修说:三菱SUV再加新能源技术是三菱差异化的大方向,因此欧蓝德除了汽油版以外,我们已经开发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欧蓝德PHEV”,三菱汽车将以领先的SUV技术再加新能源技术保持与别的品牌差异化,这是三菱汽车的方向。三菱已经成功开发新能源SUV,这是三菱汽车的优势。上海已经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都市,传统SUV不一定都能满足上海的消费需求,人们需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以三菱汽车希望在中国的大城市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

    三菱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展出了两款“亚洲首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就此,益子修说:“欧蓝德PHEVConcept-S”是一款以“运动&精炼”为设计元素,动力强劲同时静谧性能优异,提供先进高品质驾乘体验的三菱中型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而“MitsubishiConceptXR-PHEVⅡ”,它是一款以都市跨界为设计理念的紧凑型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采用搭载全新开发的电动机与发电机的小型、高效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行驶时CO2排出量控制在每公里40克以下,实现在同级别车型中最佳的环保表现。

   益子修说: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为此我们优先考虑把新产品、新技术介绍过来。三菱新能源汽车如PHEV卖得最多的是欧洲市场。今后在中国市场投放三菱PHEV车型时,我们希望能参照欧洲市场的推广经验,欧洲为什么卖的好,因为领先的技术优秀的性能是前提条件,同时还需要实施正确的市场推广。还有一点,无论是三菱纯电动还是PHEV都搭载有驱动电池。比如说三菱纯电动EV充满电后,可以为一般家庭能提供1.5日平均电力供应,PHEV可以提供10天的电力供应。在发生自然灾害时,电动车可以作为提供电力的一个灾害对策。在发生自然灾害电力供给中断时,可以煮米饭等,在一段时间是能帮助解决供电问题。

   如何评价三菱汽车中国战略的进展速度,益子修说:在日本到3月份2014财务年度刚刚结束,中国战略总体比较顺利。三菱汽车在中国事业起步较晚,销售规模与其他企业相比相对落后,今后要继续加倍努力发展。2014年为中国战略打好基础,从今年开始要更上一个台阶。

   关于今后的发展方向,益子修说:形象说来,就如同三菱展台的那个35度倾角展示板,那里展示的是去年参加“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从西安到意大利,途经1万5千公里跋涉,实际使用过的三菱SUV。另外一个发展方向,就是此次参展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所以,SUV和电动汽车(EV/PHEV)是今后三菱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