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从朱晓彤“上位”看特斯拉之变

2015-03-11 15:08:23 中新网
    吴碧瑄离职,朱晓彤继任,成为特斯拉中国区第三任总裁。问题是,名不见经传的朱晓彤何以担此重任?

   特斯拉中国区首任总裁郑顺景,曾在宾利中国服务超过10年、官至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顺景执掌特斯拉,凭其经验、人脉招募工作团队、搭建组织架构、设定工作规范,如一台自然吸气的大马力引擎,推动一家新公司启动运行。

   特斯拉中国第二任总裁吴碧瑄曾服务于苹果公司,官至大中华区教育及企业总经理。在吴碧瑄任内,特斯拉启动了中国市场,不仅将车交付用户,还有9个销售和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吴碧瑄带领本土团队,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了最密集的曝光——她以典型的Apple模式告诉中国人,特斯拉来了。

   朱晓彤不是特斯拉的“老”员工,但他认可特斯拉的公司文化。这是他能够被任命为中国区总裁的首要原因。

   从现有的资料可知,朱晓彤于2014年4月加入特斯拉汽车公司,担任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站项目总监。至其被任命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不过9个月时间。无论是在汽车企业,还是在IT企业,入职9个月就晋升单一区域市场总裁,并非常见的人事安排。

   从郑顺景入职到朱晓彤履新,不过22个月时间,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已有三任。对于关键岗位人事安排的频繁调整,朱晓彤并不感到诧异,反称其为优势。朱晓彤说,特斯拉是一个创业公司,对于各种变化的反应很快,其中包括人事安排。发现哪里存在问题,就会立刻作出调整,这也是创业公司的共同特色。

    朱晓彤缺少汽车行业的背景,但他曾经负责超级充电站项目。这是他能够被任命为中国区总裁的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全中国建设了超过200个超级充电桩,建成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充电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并已有车主自驾特斯拉从北京开到上海。毫无疑问,这是朱晓彤过去九个月的工作业绩。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以直营形式建设销售网络的特斯拉汽车,更加需要强调配套服务、基础设施,有服务中心运营、有超级充电站建成更是区域市场未来交付新车的必要条件。显而易见,在建设超级充电站的过程中,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均有良好合作经验的朱晓彤,可以成为新掌门的人选。

   从一无所有到初见规模、从大洋彼岸到你我身边,特斯拉已经成功踏上两个台阶、成功完成两次“转型”。2015年,特斯拉需要在中国建设更多基础设施,希望与政府加强合作与联系……这些,正是曾经负责超级充电站项目,每日与物业公司、电力公司、地方政府周旋的朱晓彤的强项。

   曾在楼梯间偶遇朱晓彤,问他为什么能获选成为中国区总裁,他想了想说,因为充电站吧。关于他能在这个位子上坐多久,我没去追问。不是因为面子,而是因为答案显而易见——当他不再满足这家创业公司的发展需要,就是他离开的时刻。

    (文/记者 吴毓)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