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李书福再建言出租车改革:先设改革试点城市

2015-03-05 14:32:14 中新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出租车体制改革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吉利汽车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提交《关于乘势而上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以下简称《出租车提案》),建议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管理,建立市场化的出租车运行体制;而在李书福的另一份提案《关于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的提案》(以下简称《交易税提案》)中,建议对网络交易活动加强监督并征税,打车软件以及专车等服务也将纳入征税范围。

   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市的出租车数量达到6.6万辆,根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的统计,出租车目前承担了北京城市交通的7%。然而牌照的限制和过于死板的盈利模式,已开始让出租车行业面临竞争和盈利两方面的挑战。

    行业改革已现信号

   “这已经是李书福连续第三年提出关于出租车改革的提案了。”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两年的进程非常缓慢。”

   据了解,李书福曾在2013年和2014年相继提交《关于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提案》和《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然而由于问题较为复杂,很多关键问题并没能得到解决。

   一方面,由于出租车牌照数量的限制,出租车数量很难随着市场需求的提高而增加,这就一定程度上导致“打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垄断经营的限制,出租车司机往往被收取较高的“份子钱”,其收入随着成本的增加和竞争的加剧而面临挑战。

   以北京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司机每月需缴纳超过5000元的份子钱,除去燃油补助等补贴,出租车司机实际缴纳的份子钱也有近4000元。为此,一位北京出租车司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说:“物价在上涨,我们要增加收入只能靠多跑。”

   去年以来,受到滴滴打车等打车服务软件的冲击,出租车行业开始面临更多的改变,另外“专车”的出现开始让出租车的垄断经营出现缝隙,同时也由此引发了出租车行业内矛盾的爆发。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述吉利汽车负责人认为,今年出租车的改革应该能有所成效,“1月份交通部也出台了一份改革方案,显示出对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一些迹象。”

   据了解,在1月交通部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完善运力投放机制,科学调节出租汽车总量,并“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等意见,这被解读为行业改革已出现信号。

    经营模式亟待更新

   然而对于放开出租车的经营权和牌照,部分出租车司机持反对态度,认为一旦打破出租车牌照的限制将进一步加剧竞争,出租车司机的收入难以保障。

   对此,上述吉利汽车负责人记者表示,出租车数量和价格应由市场决定,目前出租车市场的需求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满足。

   实际上,按照李书福的提案,第一步只是要建立“出租车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更为关键的是打破垄断经营的症结,这被李书福理解为是出租车行业问题的根本原因。

   据专家介绍,目前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带来了很多不公平,包括从业人员的户籍限制和出租车车辆采购的地方保护等。

   在上述吉利汽车负责人看来,一旦打破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市场能够对行业资源进行更合理的配置,更多的盈利模式将会出现。据了解,在多数国家出租车按照等级区分起步价,而不同的服务也会有不同的收费方式。

   有分析认为,放开限制后,更多品牌的汽车产品也能够公平地参与出租车市场的投标竞争,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也有希望借助于出租车更快推广,由此也将带来更丰富的商业模式,为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引入源头活水。(记者冒诗阳)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