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李书福委员连续三年聚焦出租车改革

2015-03-05 10:12:40 中新网
   连续两年带来针对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后,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次将目光瞄准了出租车,带来了《关于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和《关于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两个提案。

   最近,在地方两会上,湖北襄阳和湖南湘潭等地提出了“取消份子钱,把司机收入与服务质量和社会评价挂钩”的模式;江苏也提出将公示出租车份子钱构成,并制定合理收费标准。李书福委员认为,如果出租车牌照仍维持在相对不变的状态,并且被少数人或公司所控制,那么,就算取消了“份子钱”,那些稀有的出租车牌照,依旧需要通过高价“竞得”。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现有的矛盾仍然不能解决。

   “要让这种备受期待的改革真正落地,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让符合准入制度的市场放开。”李书福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交通运输部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应当加强指导性,对出租车体制改革的内容和要求有一个务实的指导意见。“比如,出租车经营权是否允许社会力量有序进入,正当竞争;出租车运营权是否还需要行政审批;出租车数量控制是否完全放开,出租车车型选择是否在准入标准前提下,放手市场,打破地区垄断,使各地的出租车体制改革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标清晰。”

    去年3月,李书福委员在《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开放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中曾提到,要想根治打车难,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必须打破。“要开放车头,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自由进入出租车行业,眼下在地下操作的黑车也能转正。”

   然而几个月后,将租赁汽车和私家车整合起来的滴滴、快的等专车软件却遭到了交通部门的叫停。李书福委员在另一个《关于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的提案中,认为政府部门应向打车软件收税,对乘客负责的同时,实现同一行业内税收方面的“公平竞争”。

   “专车服务,一方面它以价格和优质服务吸引顾客,而另一方面,由于处于税收盲区,它可以通过现金付款交易及司机现金收入避税来体现竞争优势。”李书福委员建议,主管网络信息技术下商务经营的相关部门应强化对信息商务平台税收的管理和监督,制定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建议要加快规范信息网络交易的税收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遏制经营者利用信息网络特点和漏洞进行偷、逃、避、骗税的行为。(记者钟天骐)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