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特斯拉在华遇瓶颈难解小众化 马斯克再提中国建厂

2015-01-22 09:44:26 中新网
    特斯拉在华销售遇瓶颈马斯克呼唤中国合伙人

   据外媒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北美底特律车展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透露,2014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未达预期。马斯克将原因主要归结于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充电认知存在局限,因此特斯拉将加快在充电设施方面的布局。同时,马斯克将提升产量规模作为未来的重要任务之一,再度发布将在中国建造工厂的计划。这意味着,特斯拉需在中国寻求一个合作伙伴。

   有观点指出,充电桩推广问题并非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所独有,特斯拉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定位较为小众化以及产品线单一,很难持续保持市场热度。同时,随着奥迪、宝马等豪华车品牌相继推出电动车产品,消费者的选择更趋多元化,对于特斯拉的关注度有所降低,影响了其销量的快速提升。

    难解“小众化”

   根据特斯拉去年初的预期,2014年销量有望翻番达到4.6万~4.8万辆,中国市场有望达到1.4万~1.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30%左右。

   事与愿违。数据显示,2014年前10月特斯拉出口中国约4000辆,但上牌量仅为1600辆,无法完成销量目标已成定局。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挑战在于,如何持续保持消费者对它的热度。”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一年前,特斯拉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由于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和新鲜感,让这家电动车企业迅速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市场热度渐退。河北车主赖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在不久前重新购买了一辆跑车,打算出售购买不到3个月的特斯拉ModelS,“特斯拉提速很快,噪音也小,不过不能跑长途。”

    在华南、华东等地区,也有一些消费者在使用不足3000公里后,便选择转卖特斯拉电动车。

   “随着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断拉长,它的神秘感开始下降,用户关注的重点逐步回归到产品本身,考虑这款车是否值得购买。”田永秋指出,特斯拉目前产品最低价在65万元左右,这一价位可以购买的豪华车产品很多,加上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充电设施、技术成熟度上仍不够成熟,因此很难摆脱小众化定位,进入主流消费人群的购买清单。

   同时,其他品牌推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目前,在特斯拉最为关注的中国市场,宝马已推出i3、i8等产品,两款车的售价区间从45万到200万元,比特斯拉的价格区间覆盖更广。此外,奥迪、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也表示将要推出新能源产品。

    再提中国建厂

   作为一个新品牌,特斯拉需要推出更多车型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维持市场热度,不过新车研发也意味着庞大的支出。特斯拉目前年销量仅有3.3万辆,成本摊销能力较低,车价的居高不下又使得目标消费人群很难大众化。

   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特斯拉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经理陶琳透露,根据测算,依靠传统的自动流水线加人力,每一辆特斯拉ModelS的制造成本超过20万美元,远远超过了该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售价。

   特斯拉不断增加的研发和财务成本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特斯拉公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公司净亏损7470万美元,较上一年同期3850万美元的净亏损持续扩大。

   虽然马斯克曾表示,如果没有新车研发投入,特斯拉早已实现盈利。不过,停止研发并非企业长远发展之道。降低成本的最有效方式在于扩大规模,同时用更多新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

   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在近日宣布了将大幅提高产量的计划,到2025年,特斯拉电动汽车年产量可以提高到百万辆,而在2014年,特斯拉产量不到4万辆。

   在特斯拉庞大的产量计划中,中国市场将成为其重要的分担者。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4年,在多项利好政策助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驶入了高速发展轨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324%。

   马斯克去年4月到访中国,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热烈反应,让他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市场将会取代美国,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市场。因此,他在近日重申了在中国的建厂计划。

   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回应称,“未来何时考虑在中国建厂,取决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是否达到一定规模,以及产品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是否超出合理范围。”

   不过,马斯克的表态仍然引来了业界的诸多猜测。按照业内推断的常规发展逻辑,特斯拉的合作伙伴可能有两种:一是拥有市场资源和生产许可的整车厂商;二是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

   此前,业界曾传出特斯拉会与江淮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不过这一消息随即被江淮否认。相较于整车厂,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声音更为热闹。万向、天津力神(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厂商)、富士康等多家企业都被视为潜在合作伙伴。

   有观点指出,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合作或许更容易建立生产线,不过在中国合资建厂还要面临资质审批、土地划拨等多重审核,不具备传统汽车制造经验的企业是否能顺利通关存在悬念。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