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汽车“后4S店时代”的三条出路

2014-09-29 15:19:18 中新网
   近期,与汽车产业相关的论坛始终绕不开一个话题——存在于我国汽车销售市场近10年的4S店销售模式将何去何从。

   对于汽车市场的变化,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孙勇称:“汽车市场十年一个变化,现在又过去了十年,2014过后汽车市场又会面临着一个新的变化。”

   与此同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正式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并于2014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对于此公告,有汽车专业人士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未来汽车大卖场的形式渐行渐近,汽车的销售价格和利润也会大幅度下降。

   但是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就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来说,现在公众对其还不要太乐观了,实际现在只有工商部门表态了,其他部分还没有明确表态。”

    4S店转型大势所趋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了解,我国汽车4S店或汽车经销商高速成长期已经结束,汽车产品市场总需求较为稳定,销售格局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状态。不少汽车4S店或汽车经销商为了求得市场份额的增长,不惜一切代价,连续开展价格大战,增长后劲严重不足。

   据国外权威机构发布的一组数据表明,汽车产业价值链正向服务延伸。目前,汽车销售利润在整个产业链利润构成中仅占20%,零部件供应占20%,而50%到60%利润产生于服务环节,一辆车从购买到报废,除了车价以外的开销将是车辆原价的两倍,其中售后利润占了很大一部分。

   一般4S店的运作资金在1000万元—3000万元,投资金额巨大。经销商如要维持运转,日常流动资金则需要1500万—2000万元。目前国内汽车4S店的经营状况大致是:1/3亏损,1/3勉强维持,1/3盈利。而要维持不亏损,一家经营低档品牌的4s店一年起码要卖1500辆车左右,中档品牌4S店的盈亏点大概在1000辆左右,高档品牌4s店的盈亏点在500—600辆左右。

   孙勇向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指出,现在电商的进入,给汽车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少机会。现在传统经销商有个弊端,那就是他们的资金成本很高。将来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和维修是多业态并存的,电商将来在汽车的整车销售领域占的比例一定会越来越大,因为它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与电商销售模式同时脱颖而出的还有汽车大市场模式。据悉,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最先引进汽车专卖店模式后,舆论一时认为汽车专卖店会革掉汽车大市场的命。但最后事实证明,汽车大市场还是生命力旺盛,越来越多的专卖店不得不有违国外品牌独立的原则,开进了大市场。专卖店销售规模也不能和大的市场相比。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交易量占北京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在广州,广东汽车市场去年销售额按相同口径比较,达到了63亿元,高居全国第一;在上海,汽车交易市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也将是汽车销售4S店的强有力的竞争者。

    未来就在脚下

   目前,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密集出台,显示出了国家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视。面对十字路口,谁能带领汽车销售行业走出新的一条道路,是电商?还是汽车大市场?亦或是4s店模式的转变?正如英国著名学者贝尔纳曾说的——构成我们学习最大障碍的是已知的东西,而不是未知的东西。未知才有发展的可能。

   汽车产品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制造技术已相差无几,这是汽车市场从产品转向服务的主要原因,也是价格大战已使许多汽车4S店和汽车经销商精疲力竭的原因。售后服务往往也是汽车4S店或汽车经销商的主打战略王牌,而对于成熟的汽车产品,在功能与品质上也极为接近,汽车品牌竞争质量本身差异性越来越小,款式、品牌、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差异性成为汽车4S店和汽车经销商确立市场地位和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利器。然而,现实的汽车售后服务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度,产生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说道:“汽车品牌销售管理的实施,对于汽车准入门槛降低了。接触的几个经销商知道这个消息后,都表示要尽快地去办理变更。该政策的出台对这个行业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王宏昌秘书长向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表示:“品牌总经销将被打破,平行进口就有可能。现在有形汽车市场一直向汽车超市这个方向去做。所谓超市并不是讲很多大卖场,超市的特征就是集中开票、集中收费。如果有形汽车市场有汽车销售的执照、有车源,就可以成为一个超市,可以集中开票。对于集中开票,在技术上面是没有问题了,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超市要建立的话,当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是现在来看,政策瓶颈已经没有了,第二步就要看我们的手段和我们的运作方式。”

   “现在我们迎来了互联网的好时代。新政策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让有形汽车市场落地成为了一种非常好的可能。B2B的交易,就是经销商之间的互相交易,会成为有形汽车市场非常好的平台,经销商在这个平台做交易的同时让异地交易也成为一种可能。当然,相关品牌厂家肯定是想要限制的,但是我们就是要打破限制,打破垄断,实现自由交易,让经销商有更好的空间和发展机会。未来的有形汽车市场不光是新车、二手车、汽车配件、装饰美容等这些汽车业务,在未来还可能让汽车公园成为可能。”王宏昌分析认为。

   对于未来,亦如淘宝天猫(微博)广告语所言——“未来属于那些一心实现自己预言的人”,汽车经销行业亦是如此。(纪 伟)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