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广州打的有多少车能如“约”而至?

2014-09-22 16:20:51 中新网

   一线城市打车太难。拿起手机,电召一辆吧?可是每逢高峰用车时刻,电召都没出租车愿意来!近期,广州市政府拟增加一批“约租车”年底投放,鼓励阶梯式打车需求。这些“约租车”价格比出租车贵,却有可能满足你的用车难题。靠不靠谱?这个……未来谁用谁知道。现在,咱们先来比较下当下能“约租”到的车的靠谱性吧。

    最传统:

    96900、96122等

    出租车电召

   广州出租车自2004年起即可通过96900、96122等电话可以电召或预约。现在除了广州市统一电召电话外,几乎每家出租车公司也设立了自己的电召电话。这些电召电话对乘客和司机的诚信要求较高,不允许无故爽约,一旦有爽约情况,都会被列入“黑名单”。高峰时候电召不到出租,是传统叫车的尴尬之处。随着滴滴打车等新兴电召约车方式兴起,传统电话电召也备受冲击,如今电召量急剧下滑。

    优点:一旦电召成功,不会爽约。

    缺点:高峰时刻叫不到车。

    最火爆:手机APP电召

   滴滴、快的等各种手机APP软件打车是时下最火热的电召方式。速度快,使用便捷,非常受到智能手机一族的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而且着急用车时还可以“加价”电召保证成功率。附带功能也非常强大,可选择“微信支付”、“打表来接”、“在路边马上可走”、“3公里内打表接”、“愿拼车”等多个选项。但手机软件打车模式带来的后遗症也是很多的:加盟车辆没有统一管理,容易有“黑车”混入,带来安全隐患;路上招手即停的出租空车变少,一些不会用手机软件电召的中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最为吃亏,路边打车更难。

    优点:速度快,可以即时约车,也可以提前一两天约车。

    缺点:不加价容易被爽约;偏远地方,出租车少时,基本也无用。

    最高端:租车公司约租

   在一些出租车少的地区,以及个人有较长且有计划的用车时段时,租车公司“约租车”是很好的选择。以神州租车为例,“约租车”即短租代驾服务,输入明确的时间、出发地点和目的地,即有司机开着车按着时间来接送。记者对比神州、一嗨租车等短租代驾后发现,这种“约租车”从来价格都不便宜。如一般接送机服务,租车公司提供较为高端的车型,来回一趟三十多公里最低280元起;如果按时租车,经济型车每小时收费40元起(一线城市更贵),乍一看报价便宜,实际上不含油费和司机代驾费,算下来不花个两三百元都没车可约;如果是日租,一般B级车收费在400元~1000元左右。对于租车公司来说,这种短租车业务量最大的是高档豪华的婚车服务,如租借一辆奔驰S级,每次2000元~3000元省不了。

    优点:不会被“放飞机”,专人专车,豪车选择多,服务好。

    缺点:要至少提前两个小时预约,收费贵。

    广州未来“约租车”

    走高端路线

   广州计划购置一批称为“约租车”的“商务车型的特殊租车”,初衷是为了补充当下的出租车运力不足,但其车费、运营方式等都与普通出租车不同,计划最早今年年底前投放运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今年三月份提出,2016年前要再投入1万辆出租车,电召或要实行预约收费。第一批投放的“约租车”有可能就来自于这1万辆出租车指标。这些“约租车”将默认为在市区内来往行驶的“短租车”或“临时用车”。

   如投放,市民有望通过手机软件或电召约车。“约租车”与出租车最大的区别是,出租车随时随地发生的从某地到某地的需求,在路边扬手召车即上车。而“约租车”是在固定地点和固定的设定时间,约一辆车出行。据悉,广州拟投放的这批“约租车”车价也会贵一些,约为20万元/辆的6~7座商务车,不统一标识;而且非24小时候乘坐,可能在白天出行高峰时段出车;起步价、里程费都贵过一般出租车,以服务一些“紧急用车”和“对高消费无感”的乘客。

   这些官方“约租车”投放后,市民可能也希望能多一些五座的轿车,因为6~7座商务车最适合的是多人商务出行,不一定能解决现在出租车运力不足的问题。

    【“约租车”的尴尬事】

    广州:滴滴类“叫车小费”取消

   手机软件叫车虽然火热,但带来的问题多,因此相关部门一直在商讨如何对其规范管理。广州先出手。本月初,市交委约谈滴滴、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后,两家公司均取消了乘客端的“给小费”功能。以后在广州通过滴滴、快的等手机软件打车,乘客不用再给“小费”或“加价”。此前,因打车软件的存在,不少被召的出租车司机看“小费”接单,不够多的就不接单,甚至不惜爽约。乘客给的小费最高能达到30元,有时甚至比实际打车费还高。

   但“给小费”功能取消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下出租车的接单热情,一些偏远、堵塞地段的叫车难的问题难以解决。这也是政府拟推出官方“约租车”的原因之一。

    北京:滴滴专车等“约租车”属黑车

   在北京,针对滴滴、快的等手机打车软件的整顿措施也有,但并未涉及“给小费”这块。近期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出“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禁止滴滴的“滴滴专车”类型的“约租车”、Uber的私家车代驾服务等“约租车”运营,在交通管理部门的字眼中,这些“约租车”就是典型的黑车。

    记者手记:

    规模庞大的北京商务“约租车”
   出差去北京,如果会务组临时召了一辆帕萨特来接送你,十有八九是约租车。北京作为首都,各种形式的约租车历史悠久,从2006年起就已经非常多了。稍微上档次一点的商务接待,最常见车型以帕萨特为主。除此之外,还有针对多人服务的GL8、再高端一些的奥迪A6这样的车型。

   由于是针对高端商务,价格不菲。以帕萨特“约租车”为例,如果是从国贸附近到北京机场T2航班楼,起叫价要200元。好处是师傅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在附近一直为你候命,以便你临时变动,而且车况不错,乘坐舒适。缺点就是贵,到了奥迪级别价格要翻一番。

   北京的约租车数量非常庞大,而且基本是个人挂靠车队的形式。这些车看起来与普通车无异,且没有任何标识。当然,如果你需要打车发票时,这些约租车师傅会淡定的拿出正规的打票机,如出租车一般一路跳表计价,但更多的是开正规的租车发票。(文/邓莉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