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焕然一新——试驾全新一代科鲁兹

2014-09-22 15:14:48 中新网

   发动机有两款,1.5L和1.4T,均为全新。车皮随处可见一些孔洞,这不是装配使用,是为减重。

   看着对手朗逸从一款车渐渐过渡成为一个家族,而且家族中每个成员都有不错的销量,说不羡慕,那绝对假话。上天给雪佛兰一个机会,雪佛兰自然错过:全新一代科鲁兹(以下简称新科鲁兹)推出,旧款不停产,更名为经典款,同时科鲁兹掀背版也没有退市。这样一来,科鲁兹家族便有三个成员,两款三厢,一款两厢。这里试驾是新科鲁兹,旧款不用再试,因为消费者对其实在太过熟悉,马路上常可以见到。

    看着显瘦
   新科鲁兹真是货真价实的“全新一代”。全车99%零配件为全新开发,所使用平台也是全新,甚至生产线也是全新。至于外观、内饰、动力总成、安全技术等环节,更是不在话下。

   造型采用动感、洗练的欧化设计,没有惊世之美,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感觉都很和谐、横贯式进气格栅是典型的雪佛兰家族特征,四条立体肌力线从格栅出发,经过发动机盖,与A柱相连,提升整车的紧凑感。一条锐利腰线贯穿全长,让侧面线条更具立体感。与旧款相比,新科鲁兹尺寸略微缩小,正面更有未来感,但这不是没有代价,中国消费者中意的“大”不见了。某种程度上,旧款科鲁兹的热销与其显“大”有关系。

   雪佛兰并没有将“大”抛弃不顾,只是将“大”体现在车内。尺寸是变小,但通过使用全新开发的零部件、合理空间布局等手段,内部空间反而有所加大,尤其是后排的膝部空间。看着显瘦,脱了有肉,这便是新科鲁兹。
    内饰前卫激进
   内饰出现流行的马鞍棕配搭黑色,黑色塑料材质的仪表台上沿和仪表台可减少挡风玻璃上的倒影,其他更大一部分,从座椅到中控台大部分再到车门板,都是时髦的马鞍棕为主色调,只是在按键旋钮等部分采用镀铬装饰,营造出科幻高档的整体感觉。中控台中央是一触控液晶屏,8.0英寸的电容屏,并采用最新的处理器,反应速度较以往有大幅提升。

   触控液晶屏除集成导航、音响等常用功能外,还有一双屏互动,通过数据线连接,能将手机上的软件直接映射到液晶屏上,手机上的操作能直接反应在液晶屏上,反过来也是如此,这是很受年轻人喜欢的设计。

   由于有液晶屏,按键和旋钮数量不似以往那么多,腾出来的空间反过来能提供大型化设计的按键与旋钮,能减少对驾驶员注意力的分散。三幅式方向盘大小适中,中央的雪佛兰标志却并不像其他品牌那么显眼,雪佛兰依旧保持其务实的风格。
    动力总成全新
   新科鲁兹动力总成与以往任何一台上海通用车型都不同,两台发动机、三台变速器,均为全新。两台发动机,无论是1.5L还是1.4T,性能指标都可归于一流,推动1.2吨的车身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更为关键,油耗比预想的要低。工信部对该车标定的综合工况油耗在5.9L~6.2L之间,比大众速腾的6.4L~7.6L低不止一点。

   试驾是1.4T的双离合版本,经过一天接近两百公里试驾,发觉新科鲁兹的实际动力输出与车企宣称没有太大出入,比较让人满意。在静止状态下将油门踏板猛踩到底,初段加速中等偏上,大概从1600rpm起,就能发挥出最大扭矩的八九成功力,并且在转速表指向4000rpm之前,一直能保证持续的加速能力。

   双离合变速器为7挡,车企表示,不用担心会有类似与大众的问题。这款变速器从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中国频繁起步、走走停停的交通环境,使用更加耐磨的材料,并将电控系统移至机体外,最大化降低故障率。当然,这只是车企一面之词,其可靠性还需市场一段时间的验证。

   现在在中国,只要是双离合,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操控,上海通用这台双离合顺应这一潮流,属于非常容易兴奋的类型。只要踩踏油门力度稍有变化,变速器会默认想加速,于是毫不迟疑地降低一挡或者两挡,催逼发动机,得到更大的输出。在做到这点的同时,发动机发出不是那么重刺耳急促的轰鸣声,取而代之是细腻的呼吸声。
    减重同时降噪
   试驾时,就对该车的静音和降噪印象深刻。试驾结束后,技术人员特地播放一段实验室采集到的1.4T与竞争对手运转声音,1.4T要明显比对手来得低。发动机降噪同时,设计师傅在车身多处连接位均加入软质胶垫辅助降噪,管线路的布局同样考究,让车辆工作的噪音对车厢影响降至最低,甚至比同级竞品更静音6分贝,即静音50%以上。

   新科鲁兹的车身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整车重量比现款车型减轻100kg以上。但由于72%车身都运用了高强钢,其中包含19%的先进高强钢,能满足全球五星安全标准。为降低驾驶难度,新科鲁兹还配备APA二代自动泊车辅助和侧盲区智能警示系统。由于新科鲁兹买家通常是85后年轻群体,对他们而言,柔软的悬挂设定难以被接受。于是在操控和舒适之间,上海通用选择偏向于前者,提供较强的支撑力和底盘韧性,在此基础上,才兼顾舒适性。

   纵观国内汽车市场,与新科鲁兹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车型数不胜数,别的不说,就是雪佛兰旗下便有创酷和迈锐宝与其价格重叠。自家兄弟不是对手,新科鲁兹真正对手为大众速腾、福特福克斯以及丰田的新卡罗拉/雷凌。新科鲁兹优势在于新,无处不在的新。挑战则在于,消费者一直习惯科鲁兹是一款价格实在、走主流路线的A级车,先入为主的观点不是那么容易改变。如何让消费者接受新科鲁兹新的定位,就要看上海通用的营销手段和服务力量。(文/图周伟力)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