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化体系已初步建立

2014-09-22 15:12:26 中新网

   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也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相木,近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已发布75项电动汽车标准

   电动汽车正处于研发、试点示范向大规模推广的关键过渡期,整个过程发展的很快,国家层面也不断的完善相关政策和管理体系,以加快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这些都需要技术标准作为支撑。

   自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即会同国标委、科技部、能源局等部委,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电动汽车标准体系规划文件,如《电动汽车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等,完善了标准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

   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按步骤、分重点加快标准制定工作,目前我国已正式发布75项电动汽车标准,涵盖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总成、基础设施、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等各个领域,明确了电动汽车的分类和定义、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规定了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条件,规范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统一了车与设施之间的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

    可以说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对规范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上有较强话语权

   跟国外比,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基本处于国际前列,且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国外有的标准,我国都有,有些标准我们要求更严、更细、更全。

   比如在电池方面,国外只规定电池系统的安全保护功能,对电池单体和模块没有安全要求,而我国大部分企业和专家都认为安全的电池单体和模块是组成安全的电池系统、最终保证整车安全的基础,因此我国的安全标准体系中,从电池单体、电池模块、电池系统等级别都提出了既科学合理、又比较严格的安全要求。

   在整车层面,模拟经常发生的洗车、暴雨、道路积水等情况,提出了整车防水安全要求,模拟上述情况,检验整车是否出现漏电等安全隐患,保证用户的安全。

   在整车性能指标方面,我国也比欧美国家提出了更详细的要求,比如纯电动乘用车提出了最高车速不低于80km/h、续驶里程不低于80km的要求,这些对于保证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具有重要作用。

   另外,我国在电动汽车电池规格尺寸、高压部件电压等级、换电站、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等方面有30多项标准在国际上都是开创性的,我国这些标准的制定出台后,引起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关注,并开始了相关国际标准的立项和制定。

    77项后续标准正在制定

   和传统汽车相比,全球在电动汽车的研发、示范和推广方面的数据积累还比较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化采取的主要策略是先解决有无、后逐步完善。“先解决有无”就是基于前期研究成果,尽量借鉴国内外传统汽车、电力电工等相关行业的工程经验、现有标准的基础上,尽快建立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后逐步完善”就是在标准发布实施后,从行业及时调研总结标准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对标准进行修订完善。

   目前我国正在制修订的电动汽车标准还有77项,其中现有标准修订16项,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电池回收利用等新标准制定61项。这些标准中,目前已完成报批稿23项,不久将批准发布。另外我们将加快电动汽车典型工况等基础性标准的研究制定,加快标准化人才培养、引导行业加强基础数据积累、进一步提高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力度和成效。(记者何晓亮)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