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阿盟专家寄语中国品牌提质发力

2014-09-18 13:39:44 中新网
   日前在中国银川举行的“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吸引了来自埃及、沙特阿拉伯等12个国家的官员、商会代表以及国内东风、北汽等30余汽车企业代表参会,在场专家表示,GD P快速增长的阿拉伯国家汽车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汽车品牌仍需在品质、营销、售后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发力。

    阿拉伯国家已成我国重要出口市场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有着悠久、良好的贸易基础,具有千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就是佐证。新世纪以来,我国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并且和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关系,阿拉伯国家于2008年建成了自由贸易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2012年,作为一个地区性的自贸区,与我国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了2300亿美元,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

   随着中国对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汽车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出口市场。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车出口都在20万辆以上。特别是2012年创了历史最高,出口超过了30万辆,占到中国汽车当年出口总量的近1/3。

   中国汽车出口到阿拉伯国家的汽车产品,商用车占比超过乘用车,而商用汽车性价比高,这是我国汽车工业传统优势。从今年1-7月的整车出口看,在总计53万辆的整车出口中,乘用车占29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0%,而商用车占23.9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商用车的平均单价却上涨了5.5%。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更有价值的是,这也显示出我们出口产品的产业升级效果显现,产品质量可靠性得到提升,使得品牌的溢价能力大大加强。

   为了适应世界经济格局深入调整的新变化,加快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并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这一构想正在迅速变成现实。

    阿拉伯国家市场潜力巨大

    阿拉伯国家人口是3.4亿,人均收入虽然不均衡,但是80%的人口人均G DP在3000美金以上,正处在进入汽车社会、普及汽车的起跑线上。阿拉伯国家的总面积为1426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汽车是人们出行的必要工具,阿拉伯国家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埃 及E B A商 会 代 表A m gadElm nsallamy表示,在埃及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位列第四,紧随美国、韩国和日本之后。埃及2013年底的G DP总量达到了2000亿美元,增长率12.1%,这为中国汽车企业开发埃及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苏丹G iad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卡车业务总经理Faisal E lsirM oham edO sman对中国汽车赞不绝口,“自2010年以来,我们跟中国开展了小客车方面的合作,现在我们的出租车首选就是比亚迪汽车,为此,苏丹正积极进口第一批比亚迪汽车。我们还与东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进口了120辆,并争取未来这种车型能在苏丹组装。”FaisalElsirM oham ed O sm an说道。

    阿曼商工会代表A S‘A D SA IDA B D U L L A H A L K IY U MI则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应适时探索阿曼市场,他表示阿曼约有400万人,过去由于沙漠道路、山区道路比较多,中国汽车在阿曼市场并不多见。现在阿曼和周围的一些国家都有公路网络,阿曼成为一个新兴市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应该考虑如何进入阿曼所有领域,特别是在进口、组装、制造、零配件供应方面,都应该探索成功方式。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阿曼市场转口到周边的一些国家,因为阿曼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一批新建的工业区。

    亚 喀 巴 商 会 代 表O m er E idA bedalqaderIsied重点关注二手车市场,他表示,约旦是个典型的二手车市场大国。在约旦有几万家经过批准注册的出租汽车公司,所以二手车的汽车市场大规模增长。截止到上个月,约旦进口了30多万辆二手车,约旦的居民们满足于使用这样的旧汽车,市场销售的90%-95%的汽车都由银行提供贷款,特别是对于低收入者。

   “中国二手车在约旦,应更多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产品广告宣传远远不够,达不到日本和韩国、欧洲一些国家的力度,可组织一些展览、展销会宣传推广活动。二是应该寻找有力的、理想的代理商,而且要向他提供良好的零 配 件 供 应 ,”Ome r E idA bedalqader Isied说。

    毛里塔尼亚SpeedLien公司商务总监Bouh Cheiguer称,在毛里塔尼亚,二手车市场也非常大,且主要是日本和欧洲品牌的二手车,中国车约占七分之一。在一些崎岖或艰难的道路上,中国车的承载量稍微弱一些。“我们的市场对中国车是敞开大门的,希望以后中国车的份额能够增长到一半左右。”

    中国车竞争力及售后服务亟待提升

   在此次论坛上,有阿盟国家的专家表示,中国汽车出口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汽车品牌仍需进行针对性发力,中国汽车竞争力及售后服务都亟待提升。

    科威特丰田汽车经销公司A I-Sayer副总经理Bader A I Guhaidi认为,中国汽车在科威特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欧洲和美洲品牌。如东风小康在阿尔及利亚,以前每年的订购量还不到2000辆,由于双方不断的努力,现在的数据是每年进口达到25000辆-30000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出口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还不尽合理,过于关注了低端、小型车辆和微型轻卡。中国不断扩张的海外战略不仅仅是扩大销售,还要有高质量和一个合理布局。

    黎巴嫩黎波里商会代表SarahLianeDabboussi表示,2008年以来,日本品牌无疑在黎巴嫩占到最大的市场份额,大概占49%左右,韩国的品牌 占 到18 %,欧 洲 的品 牌 大 概 是25%,中国品牌则是位居其后,大概只有2%左右。在黎巴嫩有相关的中国品牌经销商,主要包括东风、吉利、奇瑞、D MC等。韩国汽车在黎巴嫩很受欢迎,性价比高,性能和质量均令人满意,因此韩国汽车占到黎巴嫩市场近一半的份额。她认为,这对中国汽车来说,是一个好的标杆。

    对中国汽车企业在黎巴嫩,包括在中东地区如何进行营销和推广,Sarah LianeDabboussi提出了几点建议:

   对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首先要生产出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只有设定比韩国汽车更低的价格才能真正渗透到黎巴嫩市场,不断提高在黎巴嫩市场上的份额后,再逐渐提升价格。

   其次,中国厂商应该更多关注阿拉伯市场的需求,阿拉伯地区崎岖的山路多,出口到这里的产品应有好的越野性能,同时能够承受这些地方比较高的温度,自动挡的车在这里会特别受欢迎。

   第三,中国出口汽车还应该避免重复生产同样的产品;关注售后服务,让渠道商、分销商、销售商获得统一的服务培训;零配件也应该可以随时供应,同时不要太过于昂贵;应该有良好的用户软件,能让本地分销商用得上。

   第四,广告、市场营销也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环节。中国的厂商应该给自己的进口商提供财物上的支持,让他们多做一些广告或宣传,来提高人们对中国产品的认识。车辆的外观和质量,也应该随之升级换代。(记者 吴华国)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