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凯翼试水“智能互联汽车”

2014-09-11 14:32:17 中新网
   中国车市仍在不断演绎新品牌的故事。由奇瑞控股集团牵头成立的凯翼汽车,日前正式发布品牌,并举起了“互联网汽车企业”的大旗,号称“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凯翼同时发布了一款A级SUV概念车i-cx,而首款量产车将会是一款A0级SUV,预计将于2015年底投放市场。

    研发联手互联网企业

   凯翼汽车起源于奇瑞汽车的“江北项目”。在回归“一个奇瑞”品牌战略之后,奇瑞控股着力剥离资产进行“瘦身”,并和比邻芜湖的安徽江北产业集中区合作,另起炉灶推出凯翼汽车项目。

   “凯翼将着力建立以新、轻、精、智、赢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介绍,凯翼将用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以轻资产运作聚焦研发和品牌营销等核心领域,坚持精简化的产品线,整合汽车业和互联网科技资源开发智能化汽车。

   凯翼在产品开发商将采用平台化战略和精品车型策略,设定了“5+1”的第一代产品规划,包括一款A0级SUV、一款A级SUV、一款MPV、一款基于SUV和MPV的CROSS、一款A级轿车和一款A0级轿车等六款车型,主要产品集中于SUV和MPV市场。

   凯翼发布了首款A级SUV概念车,设计师以雕塑手法完成整车的形态,采用雄鹰展翼腾飞的流线型设计语言,动力上将采用1.6TCI、1.4TGDI和插电式混合动,搭载6MT和6DCT变速器以及全时四轮驱动。按照计划,凯翼首款量产车将会是一款A0级SUV,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投放市场。

   郑兆瑞介绍,凯翼将采用智能研发、联合创新、消费者参与相结合的产品研发模式。所谓智能研发,即通过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为一体的平台化,增强零部件通用水平并逐步减少产品研发周期。而联合创新则指在通过与互联网企业成立“联合试验室”,开发基于未来产品的智能互联系统。据了解,凯翼已经与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洽谈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智能互联汽车系统。

   郑兆瑞认为,凯翼产品的三个亮点将是:时尚动感的造型和内饰;成熟可靠的底盘和动力总成;以及智能互联技术。

    将由奇瑞代工生产

   凯翼所谓的轻资产模式,主要就是借助奇瑞的产能以及产品资源,避免汽车新项目的大规模长期投资,与此同时更多植入智能互联技术形成产品差异化优势,主打一个方向而不是更多追求规模化。

   “凯翼将会优先考虑奇瑞的代工或者工厂租赁模式。”郑兆瑞介绍,生产方面,凯翼将采取目前大部分手机企业所实行的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以实现轻资产的运作。“中国汽车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产能,使得凯翼轻资产运作模式变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奇瑞汽车在芜湖已经拥有90多万辆的产能,还在国内多地建有基地,产能已经远超目前的产销量。奇瑞一方面重构一个品牌战略,与此同时又投资凯翼汽车这个新项目,正是为剥离资产的同时提高现有产能利用率。

   郑兆瑞认为,凯翼的原则就是“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通过这种轻资产模式,凯翼汽车有望在2017年实现盈利。

   在销售渠道方面,凯翼也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实体店相配合的全新销售模式。凯翼将会在每个地级市发展一家经销商,但不一定所有网点都采用“前店后厂”的标准4S店模式,而是在主要商圈因地制宜布局渠道,采用“线下体验和服务中心”的概念,未来更多融合电商方式。(文/图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