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凯翼汽车品牌发布 定位互联网时代车企

2014-09-01 15:44:35 中新网
   自主品牌阵营,如今又增添了新生力量。8月28日,凯翼汽车在成都车展前夕举行品牌发布会,宣告其品牌正式成立,并发布了首款A级SUV概念车i-CX。对于这家全新品牌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表示,凯翼的目标是成为创新的互联网汽车企业,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

    以“智能互联”开拓生存空间

   据了解凯翼汽车成立于2014年1月,是由奇瑞控股集团牵头成立的独立的集汽车研发、品牌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企业。

   作为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如何在竞争已呈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实现生存与发展,是凯翼汽车需要回答的问题。如今的中国,不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据统计,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超过2000万辆,存在近百个汽车品牌500多个汽车产品,分别为美国的2.1倍和1.8倍。

   对此,郑兆瑞表示,凯翼并不会走传统汽车企业的定位和发展模式,而是抓住时代潮流与行业趋势,选择“智能互联”作为切入口,找寻红海表面之下的广阔蓝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对汽车智能互联的需求,电商发展对传统汽车营销模式的冲击以及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对汽车传统动力形式的挑战,将促使汽车业迎来行业性的变革。”郑兆瑞说。在他看来,凯翼汽车正是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希望结合奇瑞控股集团多年来在汽车行业探索和实践行成的技术资源、产能资源和人力资源,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汽车行业发展模式。

   郑兆瑞称,凯翼将会把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汽车技术结合起来,向消费者提供更具智能互联功能的汽车产品。汽车将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成为移动互联终端。

    互联网思维营建“轻”模式

   智能互联,如今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争相追逐的潮流。除了通用、谷歌等国外企业,上汽、北汽等中国车企业纷纷与互联网企业建立跨界合作。相比之下,作为新生品牌的凯翼无论在资本、技术、经验等方面都不占优势。

   对此,郑兆瑞的回答是:“凯翼将着力于打造以新、轻、精、智、赢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即用互联网思维探索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打造一个运用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的全新汽车品牌。

   凯翼第一代产品设定了“5+1”的产品规划,所规划的产品体系少而精,主要是6款车。这6款车包括1款A0级SUV、1款A级SUV、1款MPV、一款基于SUV和MPV的CROSS、1款A级轿车和1款A0级轿车,未来通过升级换代不断提升产品力。

   值得一提地是,凯翼汽车在生产方面,将有别于传统汽车企业,将以手机企业所实行的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等,实现企业轻资产的运作。

   “过去,汽车企业主机厂的标志之一就是拥有发动机生产线以及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厂房,这些工厂的投资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汽车成了一个重投资的行业,高门槛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而且中国汽车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产能,使得凯翼轻资产运作模式变为可能。”郑兆瑞说。

   而对于产品研发,凯翼将采取智能研发、联合创新、消费者参与相结合的研发模式。所谓智能研发,即通过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为一体的平台化,增强零部件通用水平并逐步减少产品研发周期。而联合创新则指在通过与互联网企业成立“联合试验室”,开发基于未来产品的智能互联系统。据悉,凯翼已经与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洽谈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智能互联汽车系统。另外凯翼还将首次在汽车行业尝试让消费者参与研发。郑兆瑞表示,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将是企业研发的原则和方向,凯翼将与消费者共同研发。

   在销售渠道方面,目前由于受到电商的冲击以及传统4S店经营高投入模式的难以为继,凯翼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实体店相配合的全新销售模式。未来,消费者将可以不用再去4S店而实现在线选车、预约上门体验、在线购车等全部环节,满足消费者在互联时代更加便捷的购车需求。

    ■ 相关链接

    凯翼首款概念车i-CX亮相

   发布会现场,凯翼发布了旗下首款概念车——i-CX,一款A级SUV概念车,将采用1.6TCI/1.4TGDI/插电式混合动力三种不同的动力形式,搭载6MT/6DCT变速器以及全时四轮驱动。

   凯翼i-CX概念车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界雄鹰力量与灵动的融合,前脸格栅与前大灯呈现飞翼式设计元素,而侧面腰线以及突出轮眉的设计则增添了不少运动感。此外i-CX概念车还配备了一款全景玻璃,箭头风格的线条十分有特点。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依次为4577/1946/1709mm,轴距达到2800mm。未来,凯翼还将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增加更多智能化、科技化配置。

    凯翼:凯旋之翼

   凯翼名称出自于古文——凯风自南、振麟奋翼。品牌LOGO由2部分组成,下面的V字型代表胜利、凯旋与价值,喻示实现客户价值、社会价值是企业实现自我价值的胜利之道。车标上面是一对飞翔的双翼,为翱翔之翼,喻示企业蓬勃向上,展翅高飞。

   英文名“COWIN”是一个组合词,“Co”代表着携手联合;“Win”意为赢取达到、获得成功。“COWIN”意为“携手联合同心共赢”。(记者何晓亮)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