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宇通客车38亿收购精益达垂直化采购提升业绩

2014-08-19 08:37:31 中新网
   昨日(8月18日)晚间,宇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将以37.94亿元收购宇通集团、猛狮客车合计持有的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益达)100%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精益达85%股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精益达15%的股权。

  据宇通客车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由第三方独立机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给出的精益达评估价格为40.75亿元,较此前公布的预估价42.6亿元下降1.85亿元;方案交易价格为37.94亿元,较评估价低2.81亿元。其中,宇通客车按照每股15.58元的价格,分别向宇通集团及猛狮客车发行股份1.49亿股和5829万股,分别支付现金4.09亿元和1.6亿元。

  公司毛利率将提升

  “大股东看好宇通客车的发展。”宇通客车董事、董事会秘书于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精益达的评估价格由第三方机构按照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整体评估,并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价格。而交易价格低于评估价,主要是控股股东宇通集团支持客车板块的发展,(收购精益达后)宇通客车的毛利率将提高4个百分点。”

  此前,5月22日,宇通客车发布了一份关联交易预案,称拟采取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精益达100%的股权。当时,以2014年4月30日为预估基准日,精益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值为7.53亿元,预估值为42.6亿元,增值率为465.7%。自交易预案发布后,中金公司曾发布了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交易完成后将减少关联交易。

  据介绍,按照2012年宇通客车实施配股时承诺,宇通集团承诺在2014年前将旗下的零部件业务整合注入宇通客车。

  “在收购精益达后,宇通客车在整车产业链上的加工深度将比其他客车企业更深,成本采购上也更具优势。”于莉举例称,过去宇通客车外部采购新能源整车控制器的价格为每个2万元,精益达自主开发完成自制后,价格不足2000元,降幅高达九成。

  本次精益达100%股权评估中,现金折现率选用13.76%。据介绍,本次交易标的精益达资产定价相对于其2014年预测净利润的市盈率为7倍。另据《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备考合并盈利预测审核报告》称,本次交易对宇通客车2014年每股收益增厚0.13元。

  采购部件价格下降

  宇通集团旗下的零部件业务开始于2003年,2009年宇通集团与猛狮客车联合设立精益达公司。精益达旗下主要产品包括空调、车桥、悬架等产品品类,目前在郑州有三个生产基地。宇通客车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购买精益达产品的金额为24亿元。据精益达底盘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匹配宇通外,部分新能源车零部件也计划外销。”

  于莉表示,“以车桥为例,采购价格将下降20%,除了采购精益达的产品外,这种价格优势也会产生第三方挤压的作用,令宇通客车在采购其他品牌的车桥产品时更具价格优势。”

  于莉表示,“在收购精益达后,客观上会提升客车行业的进入门槛。宇通客车在部件体系方面的把控,更具有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

  宇通客车发布7月产销数据快报称,7月宇通客车销售4050辆,前7个月累计销量2.74万辆,同比下降2.49%。宇通客车一季度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6.65%。(记者祝贺)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