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女司机应放宽视野 避免驾驶缺乏预见性问题

2014-07-31 13:58:05 中新网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时刻提醒自己观察全面之外,注意力集中才是根本,路上行车,活在自己的小宇宙里可不行。

   这几天网上广泛流传着某女司机勇碾撞车党的视频片段,虽然实际情况是这位女司机压根没有看到佯装倒地的撞车党,而所谓的撞车党据说也不过是个路过的醉汉,甚至于有网友指出,这段视频根本不是发生在中国。但是既然“女司机”成了时下最热的话题,那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见过的女司机。

   大家都有被车子别过的经历吧?别也分几种情况,大多数时候只要别得不是太突然,自己轻点一下刹车,也就让过去了。而有时候前车别得有些唐突,按一下喇叭,经验老道点的司机可能选择往前挺一挺,别车的自然心中有数,不会继续冒进。但有一回,我就被一辆车别得差点走投无路了。

   那是在广州中山大道上,车并不是很多,我行驶在最右侧的车道上。结果,余光扫到我左侧并行的车辆紧急制动,旋即一个白影已经横在我面前了,还没完全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下意识的急踩煞车,实在是停不下来,还不得已往右打了一把方向避让,右轮都快压上人行道了,才躲过去。待车停定,我才顾得上观察究竟发生了什么。而横在我面前的白色轿车若无其事的拐进路边的小路,驾车的女司机神情坦然目不斜视,根本没有意识到我的怒目以对。原来,行驶在最左侧快车道上的女司机发现即将错过路口时,便连跨两个车道右转。如果我反应慢一点,又或者驾驶着一辆大客车,就足够这位冒失的女司机喝一壶的了。

   还有一回,我在走路,结果被路旁一辆忽然倒车的轿车顶了一下,好在车速并不快我及时避开了,只是被吓了一跳。但在躲避的瞬间为了引起司机的注意,我拍了一下车的后备厢盖。结果司机不高兴下车了,是一位中年女子,黑着脸问我为什么要拍她车屁股。我如实告诉她倒车的时候差点撞着我,结果你猜怎么着?女司机不相信,说她的车有倒车雷达,车后有人肯定会响的!敢情是把我看成撞车党了?尽管这位女司机还在不依不饶的继续质问我为啥拍打她的车屁股,我顿时就没了辩驳的心情,只留给她一个撞车党沮丧的背影。

   有些女司机的事迹虽然未能亲眼目睹,事后发现也是值得探讨反思。一天下班回家,看到小区如下一幕:小区的移动门岗倒在地上,闸口也翻掉了。顺着看过去,约20米开外,一辆小轿车差不多头朝上的爬在一栋楼的墙边,一群人在围观。我问相熟的保安发生什么了,保安告诉我,当时一个女司机驾车准备出门,正在门岗刷卡呢,不知怎么的车子就蹿了出去,撞折了闸口,又蹭倒了门岗,然后斜刺里爬上绿化带,一直撞着墙了还不停下来,最后就爬上墙了。好在门房里的保安只受了些轻伤,女司机也没啥事,正坐在路边哭呢。我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女司机停车准备刷卡出闸,偷懒没挂空挡只是用脚踮着刹车踏板。可惜水平有限车子停得有些远,只能挺直身体使劲往外够,结果脚下的刹车踏板就松开了。车子往前一溜女司机就慌了神啊,情急之下偏偏又错踩了油门踏板。有些经验的司机即使踩错了踏板也会立刻修正,但慌了神的女司机踩错了踏板后的反应却是——车坏了!所以即使车速越来越快,女司机能做的也只有把踏板踩得再深一些,车子撞上了墙也没松脚,硬生生爬上了墙。

   其实我不是没见过高水平的女司机,专业女车手的车子我也坐过,技术值得仰视,完全是巾帼不让须眉。但我还是建议大多数女司机应该针对自身的生理、心理特点格外注重一些驾驶技术的培养。比如,就跟勇碾撞车党那段视频所体现的一样,很多女司机存在视野过于狭窄的问题,看得不够远也不够广,驾驶便会缺乏预见性。缺乏预见性同样会让女司机在毫无观察的情况下连跨三个车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时刻提醒自己观察全面之外,注意力集中才是根本,路上行车,活在自己的小宇宙里可不行。另外一点便是应急处置时的慌乱,慌乱有说来自于女性反应力的先天孱弱,但我却觉得这是由女性后天的依赖性导致的。闭上眼尖叫,便有英俊男士来打救,这种情节只会出现在超人电影里,所以与其等待奇迹发生,还不如静下心来想想是不是踩错了踏板?

    朱钦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