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东风风神一线市场节节败退 无望实现三年倍增

2014-07-29 15:29:56 中新网
   伴随着市场份额连续10个月下降,自主品牌在一线市场的生存愈发艰难。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发现,曾经一度以建“百年老店”为目标的东风风神,因京城的限购政策销售节节败退,已面临退出北京市场的困境。

   “目前东风风神在北京只剩下1家4S店,经营愈发艰难。”一位市场人士称,随着一线城市“限购令”催生的消费需求升级,主打物美价廉的东风风神,由于新品迟迟未能上市、收缩网点导致售后利润流失,正在逐渐远离一线核心市场,而其2012-2014年的“三年内要实现销量环比倍增”的计划也恐将落空。

    经销商勉力维持

   “从去年开始,我店的月销量就已降到60辆,大大低于4S店盈亏平衡点。”位于来广营的京城惟一一家东风风神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东风风神在北京的售后网点只剩下该店,但由于地处偏僻,出保之后的客户几乎都不愿再回到4S店保养,这让经销商无利润可言。

   据了解,作为东风风神惟一的代理商,庞大集团曾在京城布局了4家4S店,但自北京实施限购政策以来,东风风神在京销售越来越差,庞大集团先后取消了3家店,最终只剩下庞大弘盛4S店独立支撑。

   一位庞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尽管近两年东风风神厂家方面也给予了部分支持,但庞大弘盛4S店销售仍不见好转,更多的任务是维持北京地区风神车主的日常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讲,该店是东风风神在北京市场的一面旗帜。

   北京商报记者在庞大弘盛看到,曾经以“家文化”设计的4S店内极为冷清,除了展车和销售人员外,半天也看不到一位客户光临,库存车都摆在了门口,与旁边雪佛兰和上海大众品牌4S店的人气旺盛形成了鲜明对比。

   “现在是淡季,即使是东风风神最畅销的A60也不好卖。”庞大弘盛4S店销售人员坦言,东风风神目前只有3款车型在售,而综合优惠已超过了1万元,但在北京市场上促销效果并不理想,单月的销售目标很难完成。“反正销量也不理想,趁现在装修一下4S店,为下半年的新车上市做准备。”上述人士称。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东风风神在北京的尴尬处境既有一线城市限购导致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下滑的原因,也与其在京售后下挫有很大关系。“虽然售后网点集中在一家店,看似优化了渠道,但很多老客户流失严重,售后又不挣钱,如此在京城车市是难以生存的。”颜景辉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东风风神在三四线市场的布局并未停止。截至目前,东风风神在全国各地已经形成一级网点318家,且计划今年底增加至350家。但是,这个增量显而易见不是来自一线城市。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东风风神的服务网点发现,除北京外,东风风神在广州也只剩下1家4S店,在上海仅有3家。

   汽车市场专家苏晖认为,东风风神在京城的状况只是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坚守的一个缩影,这也是很多竞争力不强的自主品牌都在面临的问题。“车市还在增长期,车企都不会承认在一线城市已经遭到淘汰,这只能说是对品牌维持的一种无奈。”苏晖说。

    新车救市前景难料

   实际上,近年来东风风神经销商在一线市场经营惨淡与新车投放过少不无关系。据悉,自东风风神首款车型上市以来,五年只投放了3款车型。“目前,东风风神在售的3款车型均为紧凑级轿车,并且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新产品了,而且卖得动的产品很少。”颜景辉称,即使是二级网点也鲜有销售东风风神的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风神销售量突破了8万辆,今年上半年,东风风神累计销售了4.04万辆,同比下滑2.86%。“仅凭3款车型半年就销售了4万辆以上,实属不易。”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东风风神整体销量看似还可以,但相对于全国300多家经销商而言,每家平均销量仅为100多辆,这样的数据在国内经销商中算不上好看。

   东风乘用车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提升销量,东风风神将迎来一轮新车密集投放。按照规划,未来四年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其中SUV占一半。据透露,今年下半年东风风神将推出基于全新DF1平台打造的全新紧凑级轿车A30,随后年底前还将推出首款SUV车型AX7。

   对于今年计划投放的SUV车型,经销商寄予了厚望。“厂商为这款车定下的初期月销量目标是5000-6000辆,据说该车型很有竞争力。”一位经销商说。

   然而,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萎缩的背景下,虽然SUV产品增长稳定,但也已出现了放缓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自主SUV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仅为41.2%。今年上半年,自主SUV累计销售73.03万辆,比去年同期的55.94万辆增长了30.5%,不过该增幅却低于SUV市场整体的35.9%。且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目前已降至40.3%。

   “SUV市场的竞争激烈,虽然前面有长安CS35、奔腾X80的成功,但作为后来者,东风风神AX7前景并不明朗。”颜景辉表示,从目前来看,AX7选择在11月上市,正是为了年底前冲量,但京城车市今年预计将出现负增长,而中汽协也刚刚调低了全年的增长预测,AX7能为东风风神的销量做出多少贡献还很难说。

    激进扩张存隐忧

   今年东风风神制订了保住9万辆、挑战10万辆的销量目标,到2018年,年产销将达到20万辆。显然,以目前的态势来看,东风风神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此前,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曾提出,2012年风神要实现销量倍增,并坚持2013年的倍增目标。此外,根据其A1计划,东风风神还将实现2012-2014年销量连续三年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东风风神年销量首次突破6万辆,随后东风乘用车将2013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10万辆,但最终并未完成。而今年东风风神制订的保9万辆、争10万辆的目标,也意味着销量三年翻番的计划实现基本无望。业内普遍认为,要实现2018年20万辆的销售目标,东风风神至少每年都要实现20%以上的增长,除了加快新产品导入速度外,更多还要看未来新产品在市场的表现。

   颜景辉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但部分品牌在京城的销售形势已有好转。奇瑞、华晨等品牌的销量都有所回升,自主品牌重研发带来的新产品在一线城市正逐渐获得认可。“面对合资品牌的步步紧逼,即使在三四线市场,自主品牌也很难生存,东风风神如果不能借新产品重回一线市场,未来很难保持高速增长,激进的销量目标或许再次落空。”颜景辉说。

   随着全新产品的投放和网络扩张,东风风神能否摆脱一线市场逐渐边缘化的困境尚不可知。但据了解,目前庞大集团在北京并没有风神新店开业计划。

   苏晖表示,“自主品牌想要在一线市场生存首先要调整战略,不能再一味地追求规模,应该将重心回归到设计、技术、研发上来。变以前的粗放式产品投放为精品战略,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逐步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苏晖认为,在渠道策略上,东风风神还应该探索创新的营销思路,保证经销商盈利能力,稳定销售渠道,“只有这样,东风风神的品牌和影响力在一线市场或许才有得到改善的机会”。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