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发力 国产车能否逆袭仍难说

2014-07-29 09:57:35 中新网
   如同刚刚在东南沿海登陆的台风“麦德姆”,另一个超强台风“反垄断”也正在席卷整个汽车产业。在国家发改委反垄断的重压之下,捷豹路虎首先降价,奥迪紧随其后下调零部件价格,但是奔驰、宝马却“稳如泰山”。外资品牌如何用垄断行为攫取暴利?降价之后,对自主品牌会有何影响?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发力,路虎、奥迪降价进行中

   奥迪公司昨天正式宣布,将于8月1日起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消费者的用车成本随之大幅降低。捷豹路虎中国也将从今年8月1日起,将旗下的路虎揽胜加长版等三款豪车全面降价,最高降幅为30万元。

    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王燕女士介绍说,未来售后服务的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调整。

   王燕:接下来,公司也会持续的投入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和培训,并且也在探讨和研究优化售后服务的标准和价格体系。

    事实上,两家外资品牌的降价都源于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承认:“今年年初,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汽车行业整车及售后服务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很高关注。”他同时表示,奥迪“积极配合相关调查”。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包括奔驰、奥迪、捷豹路虎、克莱斯勒等多个外资品牌都因为涉嫌垄断行为,被发改委重点排查。

    霸王条款在汽车外资品牌中 很常见

    大成律师事务所邓志松律师列举了外资品牌的种种霸王条款:

   邓志松:想要保修,就必须去4S店做保养,如果配件坏了,就必须用原厂的配件,相对来说,4S店提供的服务是比较贵的,另外配件的更换价格也很高。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认为,其实这些行为在外资品牌中并不少见。

    沈进军:我觉得这至少是个普通现象,最后真的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以配件更换价格为例,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如果把北京奔驰某款车拆开了卖配件,赚来的钱可以买12辆同款新车。而这样的零件暴利在外资品牌中比比皆是。

    纵使调查深入 奔驰、宝马岿然不动

   那么奔驰是否也有降价的打算?它有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调查?奔驰政府关系部的工作人员以几个“不知道”来回复记者的提问:

    奔驰工作人员:我没有听说过,我也不知道,你说的这些我什么都不知道。

   关于降价问题,记者同时致电宝马公司进行询问,但是宝马公司表示:“没有得到降价的任何消息”。国家有关部委是否会对这些涉嫌垄断行为,同时没有明确采取降价措施的外资品牌开出罚单,经济之声将会持续关注。

    反垄断将促国产车提升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担忧,一旦外资品牌大幅降低售后服务和原装配件价格,会进一步打击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并不认同:

   沈进军:汽车产业最终是让消费者受益,这个产业才有发展,这个产业才能强大起来。我觉得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没有一点儿不好,只能是促进他们提升自的品牌,能够做到更好。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