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布局未来 宝马的"中国市场营销思维"

2014-07-28 15:08:13 中新网
   中国市场之于汽车厂家,是必争之地。譬如三大豪车品牌的“夺冠之战”,从全球“世界杯”的大战场,如今全力聚焦在中国这个十三亿人口的国家中角逐血拼。宝马一直是“豪车界”的全球老大,在中国,他也志在做第一。

   近期,宝马与华晨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之后,宝马在华下一步战略也正式揭开面纱。同时,宝马在全球布局、科技研发方面的领先,使得它对同级车形成了步步紧逼的压力。

    布局未来 宝马的“中国市场营销思维”

    志在千里:

    强化小型车战略 扩展国产产品阵容

   宝马在7月初公布了中国市场未来战略布局,旨在中国进一步扩充产能的计划。战略中,前驱小型车、新能源车、产能扩张,这些关键词,每一个都见证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第一位置”夺取的决心。

   根据宝马的未来战略布局,其国产化产品线将从目前包括5系、3系、X1在内的3个系列增加到6个系列;沈阳工厂的年产能将再提升10万辆;宝马先进的三缸、四缸发动机也将在华晨宝马的工厂国产。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一直坚持后驱车型不同,在未来增加的3款国产车型中,两款车的定位都在3系以下,并且为前驱车型。这三款车型分别为:一款3系以下的全新入门级车型;一款功能性车型,兼备实用性和驾驶感,定位于家庭用户;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X3车型。

    目前,BMW 3系(含标准轴距和长轴距)、BMW 5系长轴距和BMWX1三个产品系列均已实现国产。未来宝马两款小型前驱车在华国产之后,必将进一步拉低豪华车市场的门槛,从而增加宝马在华销量和市场份额。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宝马在中国市场赶超同级的愿望已经初步实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BMW品牌在华累计销售21.07万辆,同比增长23.4%,在豪华车市场中占据26.1%的份额。

   无容置疑,宝马的未来战略布局见证了其对中国市场的志在必得,这种自信,也正来源于宝马集团一直对研发的投入,以及其在中国市场已具备实力的研发力量。

    技术加码:

    具有“中国市场营销思维”的本地研发团队

   创新研发是宝马集团长期坚持的核心价值之一。7月中旬,宝马集团董事,负责研发的迪斯博士在例行的中国市场年度访问中,首次对中国媒体畅谈宝马在中国发展态度——他说:“未来的宝马研发将注入更多‘中国市场营销思维’。”

   何谓“中国市场营销思维”?顾名思义,加强本地研发的力量。迪斯表示,一个品牌的创新,需要卓越的研发实力,需要洞察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将其转化为完美、先进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宝马正需要积极投资、拓展本地研发力量。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力量,正是宝马集团布局未来,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之一。

   宝马在中国的研发活动基于创新,也基于宝马对市场和消费者的洞察。宝马中国研发团队注册的众多专利成果是最好的证明。宝马通过建立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巩固加强本地的研发能力,并为宝马集团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提供工程设计服务。迪斯介绍,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已成为位于慕尼黑宝马总部的研究与创新中心(FIZ)和亚洲市场的沟通桥梁。目前,它在北京、上海和沈阳设有办事处,总共拥有超过300名工程师。

   换言之,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是集团研发中心在亚太地区的分枝,旨在为中国、亚太区域市场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方案、研发方面的支持、以及收集来自该区域市场的创新科技、创新产品。例如在上海,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将宝马互联驾驶中国研究院、宝马集团全球创意设计咨询上海工作室,以及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三个机构集合在一起,将是宝马研究中国市场趋势,并为中国研发适宜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意集结地。

   同时,无论是在国产车型还是新能源车方面,宝马为合资伙伴华晨汽车在新车开发方面提供多种支持,包括:设计工作,授权其组装、使用BMW发动机,以及为华晨汽车提供生产工艺流程方面的咨询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提供满足中国客户需求和愿望的产品——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迪斯表示。宝马同样注重优化整合与中国研发力量的合作。例如:为促成新能源车型充电标准的统一,宝马携手中德两国合作伙伴,发起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

    领先一步:

    互联驾驶和电动车率先投入

   宝马在研发和产品投入方面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譬如宝马集团承诺今年在全球推出14款新产品,这种领先同样在中国市场有所体现。除了此前发布的未来战略布局。宝马目前在中国的研发还集中在两大创新:电动汽车和互联驾驶服务。

   宝马其实早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开始真正的研发工作,甚至早于任何官方强制规定和扶植新能源车型推广的举措。在当前中国推动纯电动车发展的大趋势下,宝马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动出行的研发。今年四月,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在北京为首批租赁客户交付之诺1E。之诺1E是首款被列入国家和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合资品牌汽车,并已正式进入市场。这款车型配备的电动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5千瓦,最大扭矩215牛米。

    今年9月,宝马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BMW i3和BMW i8。全新纯电动BMWi3是第一款天生电动的高档电动汽车。由于大量使用了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这款车型仅重1,200公斤。创新BMWi8则是面向未来的纯粹驾驶机器。它具备跑车的动态性能,同时油耗可与小型车媲美。BMWi8的数据最具说明力:0-100公里/时加速,4.4秒,百公里油耗,2.1升,二氧化碳排放,49克/公里。

   迪斯表示,近期中国政府宣布诸多推动电动车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如减免新能源车消费税和提升政府采购新能源车的比例。这些激励措施必将促进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之诺品牌、BMWi系列车型,这是宝马洞悉市场趋势,领先一步投入研发的成功案例。而作为推向市场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宝马还投入大量资源为电动汽车客户提供安全便利的充电解决方案。提供整套家庭充电服务,这在中国市场上是独一无二的。

   与此同时,电动车之外,互联驾驶应用是宝马在中国市场领先于同级车的另一主要创新。上周,在迪斯博士访华期间,宝马启动全国性的"天生互联"编程马拉松大赛活动。活动由宝马中国发起,与百度合作,旨在吸引中国的IT人才开发车载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程序日后将有可能整合进BMW互联驾驶系统。BMW互联驾驶系统是国内豪华汽车品牌最早引入中国市场的车联网系统之一,今年4月,极具特色的BMW在线应用功能上线。随着汽车互联技术的发展,迪斯深信:软件开发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但宝马的所长,正是领先引领这种竞争变革。

    对话迪斯

    宝马研发“一把手”的关键词

    ●轻量化

    “应用碳纤维这种轻量化的材料,是BMWi产品轻量化设计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它的主要作用是在电动汽车上抵消因为装配电池而额外增加的重量,轻量化是未来汽车科技发展的必然方向之一。但因为碳纤维材料目前依然昂贵,在内燃机车型和将来的混动车型上,大规模应用的时机还没有成熟,只能在车辆局部进行应用。而我们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将与国外采用同样的科技装备,包括碳纤维材料的应用。”

    ●发动机

    “内燃机动力驱动系统肯定还有发展空间,宝马在这个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比如最新上市的BMWM3和M4这两款运动车型使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是宝马发动机科技的至佳代表。我们正在大规模地全系列更新我们的发动机产品家族,从六缸、四缸、到三缸,涵盖汽油机、柴油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在推出全新发动机家族的节奏方面、在发动机的效率、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可以和我们相媲美。

   未来,汽车的动力系统将有更多的电力驱动的成分,排量、体积缩小的发动机配合电动机而成的混合动力科技是当前的动力系统发展趋势。BMWi8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展现了宝马动力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宝马有实力实现不同的动力、排放组合,我们在这个方面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后驱PK前驱

   “我们是一个以生产后驱运动车型闻名的公司,我们的轿车、跑车、大型车辆都使用后驱方式,因为对这些车型而言这是至好的技术方案。但宝马集团也是一直在打造非常优秀的前轮驱动技术的公司,MINI就是一个成功例证。还有一点大家也不要忘记,宝马还有非常多的车型引入了智能四驱技术,无论前驱后驱,其目的都是为了特定车型提供至佳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如今,我们面对更适合家庭使用的新兴市场的需求推出BMW2系运动旅行车(Active Tourer),市场的积极评价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最后,迪斯博士强调:“无论采用何种动力系统和驱动形式,保证宝马典型的动态性能和操控乐趣是我们研发一贯不变的哲学。”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