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北汽上市:冲刺阶段仍有质疑之声

2014-07-23 15:39:25 中新网
   在业界密切观注之下,北汽股份在既定计划中几度延迟的IPO进程终于走出了关键一步。7月2日,北汽股份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港股IPO申请。这意味着,北汽集团的上市夙愿正在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然而,这最后一搏将会一帆风顺吗?

    十年徘徊

   其实,早在2004年初,北汽就有了整体上市的打算。但由于当时时机不成熟,其IPO设想一直未能实施。2008年初,北京市政府决定支持北汽整体上市,组建上市公司;2010年9月,北汽股份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谋求上市的乘用车平台。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设想,北汽股份应该在2年~3年时间内同步实现A、H股的上市,但真正的北汽上市之路颇为坎坷。

   2009年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作为国内“四小”企业代表的北汽也想借此机会进行跨越性发展。不过北汽的运气似乎一直不好,迎娶长丰、和亲欧宝的一系列收购事件均以失败告终,显然上市成了北汽做大做强的关键。

   然而,北汽整体上市的计划又一次付诸东流。由于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在当时未能纳入其中,成为阻碍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随后而来的金融危机以及壳资源的匮乏,再次打乱了北汽整体上市的计划。

   彼时,面对广汽、甚至某些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一直虎视眈眈“冲进第一阵营”的北汽,当然感到威胁。从内部讲,北汽与合资伙伴现代、戴姆勒的合作,长期以来也颇多龃龉。“内忧外患”之下,此时的北汽比任何时候都渴望登陆资本市场来改变现状。

   北汽在2011年放弃了整体上市计划,改为“一分四”分拆上市,除了已上市的北汽福田之外,北汽股份、海纳川股份和鹏龙股份将单独上市。按照计划,北汽股份应于2013年实现A股上市。不料,由2012年10月开始的A股IPO暂停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令北汽股份不得不改变计划:先登陆H股,以后择机再实现A股上市。

    全面提速

   去年底,北汽股份的上市峰回路转。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交割书,戴姆勒入资北汽股份,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而北汽股份在北京奔驰的股权则增至51%,进而通过实际控股权将北京奔驰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增加上市砝码。

   今年3月,原本隶属于北汽股份旗下的北汽新能源正式挂牌独立。在业内人士看来,北汽股份的这一决定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将尚不具备盈利能力的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从北汽股份剥离,降低对北汽股份赴港IPO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此举也为北汽集团的分拆上市有望增加另一支“新军”。

   日前有消息称,北汽股份有望在三季度正式登陆香港H股市场。为此,笔者近日特向北汽股份求证,相关负责人对此并未予以否认,但表示现在没有确切消息可以披露,这或许正是北汽股份即将上市的先兆。

    最后一搏

   悄然出现在香港联交所的一纸IPO申请书,将北汽漫长的IPO长跑带入最后的百米冲刺阶段。然而,眼看可以胜利在望,业内还是有人对此心存隐忧,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尽管北汽股份在上市路演之前,已对资产进行了优化,但部分投资者对于北汽股份上市的融资能力依然持谨慎态度。“在资本市场,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业务未来的增长情况,但是目前北汽股份利润的主要来源——合资板块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一位投资业人士表示。就目前对北汽股份利润的最大贡献者北京现代而言,销售规模已经突破百万辆,在此基础上,未来保持2013年同比近20%的增幅有较大的难度。

   业内专家也表示:“目前北汽股份并没有对北京现代实现合并报表,只能将该企业利润的50%计入北汽股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另外,相对合资业务板块,北汽自主板块业务不容乐观,要想成为利润的贡献者,仍需要较长的培育期,北汽自主品牌的“无作为”也在一定程度上“拖了上市的后腿”。

   去年有消息称,北汽负债已经超过500亿元,而且这一数字目前还在不断扩大。在众多小股东看来,北汽近年来激进扩大产能,违背企业运营规律拔苗助长,最终自有品牌亏损严重,拖累股份公司业绩。(李永钧)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