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同比增速超100% 北汽“年中考”跻身自主前十

2014-07-18 14:55:27 中新网
   盛夏7月,国内车市“中考”成绩单新鲜出炉。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销售1168.35万辆,同比增长8.36%;其中,乘用车销量963.38万辆,同比增达到11.18%,大盘走势稳中有升。

   在自主品牌市场表现整体惨淡的大环境下,后起之秀北京汽车却凭借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上演了一场“大逆战”。2014年上半年,北京汽车累计销售150,146辆,同比增长118%;其中,乘用车累计销售56,838辆,同比增长191%;微车累计销售93,308辆,同比增长89%。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汽车2014上半年总销量位居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前十名,对于一个进入市场仅三年的汽车企业,“北京汽车速度”再次被重新定义。

   “自主品牌面临合资品牌价格下压、渠道下沉、地方限行限购、国V排放标准实施等诸多压力,生存空间日趋狭小。北京汽车之所以能够逆势上扬、三年跻身自主销量前十,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在坚持消化吸收萨博核心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品,且各条产品线所在的细分市场都表现突出;另一方面是我们对质量体系的严格把控,以及对产品品质的严苛要求。“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锋表示。

    手握萨博技术 搭建自主创新体系

   自主品牌最大的软肋就是“技术匮乏”。回顾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史,从“1.0时代”的山寨模仿到“2.0时代”的依靠引进国外技术,再到“3.0时代”借助豪华品牌技术打造中高端整车平台,一条从“技术贫血”到“技术输血”再到“技术造血”的造车“路线图”清晰可见。而在自主品牌方面,起步较晚的北汽却以收购SAAB核心知识产权Know-How(技术诀窍)、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创立了“技术造血”的全新发展模式,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突破。

   2009年12月,北汽以2亿美元将SAAB核心知识产权收入囊中,不仅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还有SAAB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Know-How。通过消化吸收SAAB技术,北京汽车打造出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众所周知,当今的汽车市场竞争是全体系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而先进的开发平台和体系是自主创新的基础。作为自主品牌中首个真正具有欧洲豪华车技术的平台,“M-trix”平台的问世标志着自主品牌已经开始突破发展瓶颈,获得了比肩世界的中高端车型研发制造体系,同时在质控、零部件配套、后市场服务等诸多方面建立起一整套价值标准和评价体系。

   几年之间,北京汽车逐步形成了从产品定义、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全价值链核心竞争能力,真正摆脱了旧式自主品牌“技术匮乏、产品低质”的发展死循环,开启了自主发展的新纪元。

    严控产品质量 紧密契合消费者需求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锋认为:“北京汽车之所以后来居上,迅速跻身自主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控,由此赢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因此,北京汽车在产品推出之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前期调研分析,以及工艺质量的不断改进,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更是用“紧烧火,慢揭锅”来清晰表达自己对产品上市前端工作的重视。

   而在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上,同样体现出北京汽车对品质的精进追求。以绅宝D70为例,其零部件80%以上为萨博原供及国际品牌的供应商。诸如博世、米其林、采埃孚、李尔、等国际一流供应商,均为北京汽车首选目标。除此以外,北京汽车更加重视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切实保证批量供货零部件的品质。

   梁国锋表示:“一个品牌、一款车的最终成功,首先是我们自己严格的要求。只要自己对质量严格要求,相信客户最终能够认识到这个产品的质量,能够认识到这个产品品牌最终拥有的价值。最终,产品品质本身应该具有更大的魅力去赢得我们的消费者。”

    四线并行突破 同比增速超100%

   据梁国锋介绍,经过三年的发展,北京汽车现已形成覆盖中高端轿车、经济型轿车、越野车和微车四条产品线,各产品线并行发展,各司其职:中高端轿车绅宝主要负责树品牌,助力北汽自主冲击高端阵营;经济型轿车E系列负责拉销量,提升市场占有率;北京40占位硬派SUV细分市场,振兴越野世家;威旺则集中发力微车领域,拓宽产品销路。

   在中高端轿车市场,北汽绅宝以SAAB技术为基石,已经成为自主品牌B级、A级车市场的标杆。去年5月,绅宝家族第一款产品绅宝D70上市,凭借卓越的性能、丰富的配置和顶级的操控,赢得了“性能王”的桂冠,并成功捅破自主品牌15万元价格天花板,稳坐15万自主B级车头把交椅。今年,第二款产品“北欧控”绅宝D50来袭,以“精准操控、周全安全、航空设计、经济效能”四大优势,赢得了80后家庭用户的广泛青睐,销量上也一路高歌猛进。6月,绅宝D50销售3,284辆,上市不到三个月累计销量超8000辆,在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家轿市场站稳脚跟。由此,绅宝D70和D50组成的绅宝家族成功地以性能撬动中国市场,与同样源自北欧的沃尔沃品牌构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北欧系,给市场带来一股清新的“北欧风”。

   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尽管今年以来A0级轿车增速不足1%,远慢于大盘增速,但北京汽车E系列始终保持昂扬斗志,销量数据屡屡刷新。今年以来,E系列单月销量均在8000辆上下,上半年累计销量41,741辆,同比增长131%。在北京、安阳、株洲、曲靖等多个城市位居A0级家轿销量第一,牢牢霸占自主A0级家轿销量冠军宝座。凭借年轻时尚动感的外观、成熟可靠的品质以及丰富越级的智能化配置,E系列在消费者中获得了“超值小车王“的美誉,对赛欧、瑞纳等合资车型形成直接对抗。

   在越野车领域,作为越野世家的回归之作,北京40在今年也进入销量的腾飞期,6月份单月销量高达1628辆。在北京40之前,国内汽车市场硬派越野车车型少、销量低、游离于主流市场之外。而北京汽车精准定位越野爱好人群特征,抓住国内越野市场崛起和自驾游文化盛行的时机,强力打造北京40独树一帜的品牌内涵与产品个性,占领15-25万时尚硬派越野市场空缺。凭借硬派个性的造型、超强的通过性、百变空间以及军车级耐久品质,北京40在车市收获了“东方牧马人”的美誉,销量上也捷报连连。

   在微车领域,北汽威旺相继推出306、307、205、206、M20等产品,覆盖短轴、长轴、超长轴距、紧凑型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今年以来,北汽威旺单月销量均保持在17,000辆上下,成功占据微车市场的“四强”席位,向微车市场传统“霸强”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发出有力挑战。

   做好现有产品、盘活市场销量的同时,北京汽车也在着力进一步扩大产品阵营。下半年,基于萨博9-3技术平台的全新运动轿车——绅宝D60也将横空出世,这款车型将成为萨博极致性能最有力的彰显者,进一步强化绅宝品牌的“性能”基因。随着新车型的上市和传统销售旺季的来临,北京汽车下半年增速必将再创新高。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试金石,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契合消费需求的产品,是赢得市场亘古不变的道理。北京汽车不断丰富产品阵营,以品质为先导,以质量为生命,扎扎实实做产品、树口碑,从而赢得属于我们的市场蛋糕。”梁国锋表示。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