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偏爱经济型家轿 大学生购车比我们想象得更理性

2014-07-16 15:22:27 中新网
    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在挥别大学校园的同时,这些社会新鲜人也开始成为汽车厂商的目标人群。

   为了体现年轻的形象,广丰的老总们在致炫上市会一改以往稳重的造型,换上色彩鲜艳的运动便装;第三代的新飞度,直接喊出了“为85后”造车的口号;刚上市的新POLO,请了韩寒做形象代言,用上了“新青年”的名头为自己助阵;而今天刚刚上市的启辰R30,更是直接将自己定义为“人生第一台车”,目标直指职场新人……

   当90后直接成为汽车的消费力量,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些年轻人对于汽车消费究竟有着怎样的想法?日前,早报向100位大学生发放了关于汽车消费的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真实的消费需求。

    几乎每个大学生都有一个“汽车梦”

   小葛今年夏天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虽然在大半年前就已经将“买车”列入自己的计划,但是因为杭州突然限牌,他没有杭州户口无法摇号,这个计划被暂时搁置。

   即便如此,他的购车欲望依然很强烈。“车子比房子重要,至少未来几年来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有了车,你的活动范围就更大,生活的宽度也会变大。”小葛打算今年过年先回宁波买辆车,然后再想办法落户杭州,摇号上牌。

    小葛的想法,在年轻人中很有代表性。

   事实上,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大学生对于购车有着普遍的紧迫感。100位受访大学生中,无人表示“不计划购车”,而有91%的大学生表示计划在毕业5年内购车,其中打算毕业两年内购车占53%。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有了车。不过,这些大学有车族开得往往都是父母的车,通常车子也都不在自己的名下,买车时也没有过多地参与决策。也就是说,在上学期间真正购车的大学生在调查中并不多见。

   另外在购车费用上,我们也发现了大学生有越级消费的倾向。在“购车经费来源”这道多选题里,有69人选择了“父母支付”,同时这些人同时又会“选择车贷”,或是选择“自己存钱”。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不会完全目前有收入水平来决定购买车的总价,而是往往会借助父母或是车贷的方式,提前消费那些更好更贵的汽车。

    他们想买的车大多在30万元以内

   目前市面上针对年轻人的车型有很多,尤其是每个品牌旗下的A级车,几乎都走的是年轻化的路线。那么,大学生心里究竟喜欢买什么样的座驾呢?

   广汽丰田的资深销售顾问彭飞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几个刚毕业来买车的客户。这些年轻人更注重车子本身的代步属性,所以往往不会买很贵的车子,所以15万元以内的车型比较受青睐。

   的确,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年轻人在购车时能够接受的价格范围集中在30万元以内。其中有27人选择了10—20万元,45人选择了20—30万元。另外,还有15人选择了30—50万元,仅有4人选择了50万元以上,而选择10万元以下车型的竟然只有2人。

   看得出,和主流的汽车消费市场一样,虽然大学生刚刚毕业,收入水平不高,或者积蓄不多,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止他们在汽车消费方面趋向中高级车型的价位,价格适中的合资品牌会是他们未来购车的首选。起步较高的消费观念,直接颠覆了我们对于90后的一些固有看法。

    “品牌”和“安全指数”是参考重点

   我们在调查问卷中发现,虽然都认为汽车是未来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大部分在校大学生对于这个特殊的消费品却没有很深入的认识。

   据了解,目前很多大学生会选择在大二大三时考出驾照,但是即便拥有了驾照,对于什么样的车是一辆好车,其实在他们意识中还是相当模糊,而在选择心仪座驾时,“品牌”和“安全指数”成了他们的首要参考条件。

   在多选题“购车时你最注重哪些方面”中,有83人选择了“安全性”,82人选择了“品牌”。此外,“性价比”、“价格”、“外形”、“舒适度”的关注度一次递减,而“维修保养费用”成了最被忽略的环节。

   正如调查结果显示的,大部分的大学生对车子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对于新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比较容易受到一些广告的引导而决定目标车型。这也是近年来一些A级、A0级车型往往会选择一些人气很旺的选秀明星做代言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维修保养费用”被忽略的问题,其实并不止发生在没有购车经验的大学生身上。事实上,有不少80后、70后消费群体,在购车时同样鲜有考虑维修保养费用的。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品,在它的使用过程中,同样会产生使用成本,在购车之前应该充分考虑这方面的花费,以免因为事先考虑不足而造成日后过重的负担。

    网络信息成为左右消费的关键

    年轻人作为在互联网中最活跃的群体,同样受到网络的影响也是最多的。

   在填写问卷的100位大学生中,有83人对于汽车信息的了解来自于网络,而电视、杂志、报纸这样的传统媒体同样也是汽车信息的重要来源。正是由于这些年轻人对于网络的依赖,这两年来被炒得火热的汽车电商平台上,卖得最好的往往也是一些年轻化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学生购车的目标车型中,经济型家轿拿下62票,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20人选择了SUV;11人选择了豪华型轿车;9人选择了跑车;MPV零票。从这个结果我们也能看出,当下大学生在汽车消费方面还是非常务实的,“豪华”、“高档”、“品质”这样的形容词并不是打动他们的关键所在。

   一位业内人士是这样总结当下的汽车消费市场:30—50岁的人群显然还是当下的主力,但是90后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在这样的趋势面前,汽车厂商也在寻找方法去贴近这个群体,而目前十分流行的各种零利率、零首付购车方案,往往也是为这些年轻人量身定制的。

   事实上,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往往也是一种刚性需求,与此同时,第一次选择的品牌,往往也可能成为下一次选择的品牌,因此不难理解大学生成为当下车企“拉拢”的重要目标。(记者周颖 实习生 周艺豪/文)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