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打火机放车内5分钟即爆裂

2014-07-15 09:32:31 中新网
   炎炎夏日,司机朋友经常会在车里放置打火机、碳酸饮料和香水等物品。受暴晒影响,车内气温会迅速上升。这些物品经暴晒会发生哪些变化?是否有潜在安全隐患?

    实验

    2

    ◎地点:顺义区某报废汽车回收站◎器材:打火机3个、啤酒3听、化妆品香水等

    ■过程

   将这些物品放置在一辆报废的普通轿车内进行实验。实验当天,室外气温为37℃。实验用汽车经过一上午的暴晒之后,车内温度达到60多℃。我们将以上物品,放置在车内,对其进行观察。

    ■结论

    打火机:放置5分钟就发生爆裂。爆裂瞬间,外壳四溅。

    听装啤酒:未发生爆裂,但打开后瞬间会喷出十几厘米高水柱。

    化妆品香水:未发生爆裂。

    ■提示

   打火机因受热爆裂,一旦与车内一些油料、易燃物质接近,很容易引发火灾。另外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打火机爆裂,碎屑飞溅,可能还会引发交通事故。

   碳酸饮料和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气温升高,二氧化碳溶解度变小,高温下很容易膨胀变形使罐体发生爆裂。

   部分化妆品香水中有乙醇成分,比如化妆水、润肤乳液、摩丝和护肤霜等产品,一些香水当中乙醇浓度也比较高,不少香水中都含有60%左右的酒精,车用香水更是如此,所以这类物品都应避免放置在高温、阳光直射的地方,若已放置,也要远离明火火源。

    注:上述实验结果仅对本次实验有效,仅供参考。(文/记者施志军)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