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沃尔沃发布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

2014-07-10 14:42:43 中新网
   7月2日,沃尔沃在中国正式发布Sensus创新科技子品牌及相应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这也意味着沃尔沃开始大举涉足汽车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的领域。据了解,此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已率先搭载于2015款S60L、2015款XC60、V60、S60R-design及V40共五款车型。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这次发布只是一个开始,将来的Sensus会表现得更加智能,包括车与车之间的互联,甚至超出人们的想象。

    记者了解到,沃尔沃SensusConnect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以“多媒体云端服务器”为传输平台,可实现多媒体娱乐、通讯导航、信息共享、智能手机远程操控、声音控制、售后预约等全方位功能。更具体地说,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分为SensusConnect与Volvo On Call两大部分,其中SensusConnect的部分,车主可以实现在线网络浏览、收听网络电台、3D导航地图、Wi-Fi热点、在线天气及PM2.5查询等功能。由于该系统采用开放与融合的概念,因此与百度、高德、豆瓣等多个科技企业进行了合作,在该系统上车主可以使用百度、豆瓣音乐等功能。同时,沃尔沃汽车与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Auto均已达成合作联盟,这意味着未来沃尔沃车主可通过Sensus与目前两大应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平台进行互联互通,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

    另外该系统还有Volvo OnCall随车管家功能,通过该功能可以实现手机远程定位车辆、发动机远程启动、车辆信息显示等手机应用程序功能,还有呼叫中心、预订服务及碰撞自动求救等生活秘书和安防服务一共三大模块。

   不过,上述这些功能在不少汽车相类似的品牌上也有,只是相对没有这么功能集中。而对于沃尔沃Sensus品牌来说,这些也只是开始,如对于未来智能生活,沃尔沃基于消费者需求构思出多种体现车联网和物联网概念的新兴商业模式。例如沃尔沃全球首创的停车付费应用(Park&Pay),可以实现Sensus与停车场系统连接,让用户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就选定车位,并用电子支付方式交付停车费。再比如,在Sensus上有望配备的“代收快递”功能,可以在保证用户财产安全的基础上,让汽车自动打开后备厢收取网络预订货物。沈峰表示,“代收快递”这个功能已经在欧洲真正实现了。

    此外在发布会当日,搭载Sensus系统的沃尔沃2015款XC60、V60和S60R-design及V40(含新增1.6T发动机车型)同步上市,连同6月初已率先搭载Sensus上市的2015款S60L目前一共有五款车型搭载该系统。

    小简历

   沈峰:有十五余年在全球汽车工业界的工作经历,曾在福特美国的动力总成部门工作了十多年。目前就任沃尔沃汽车中国负责研发的副总裁,及中国-瑞典道路安全研究中心理事长。

   柳燕:在汽车行业拥有23年的丰富经验,曾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目前就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

    访谈

    汽车的将来是车与车之间的互联

    受访人: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 沈峰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 柳燕

    问:Sensus和已经现存市场的智能移动互联系统相比,主要优势和差别在哪儿?

   答:Sensus是沃尔沃依托自1970年以来的40余年里对交通事故和驾驶者行为分析,提出的以安全为核心,旨在打造未来智能交通生态的整合解决方案,而非后装或集成某些功能的单一产品,这与其他车载互联系统有本质的区别。而且,我们是以开放融合的态度联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上下游供应商等多方协作,打造面向未来互联生态的Sensus系统。比如,沃尔沃已经成为首批同时可搭载AppleCarPlay及Android Auto操作系统的汽车厂商。

   问:主持人说这次发布会只是一个起点,沃尔沃将来有很多设计开发,像沃尔沃将来的自动驾驶是不是就是基于Sensus?

   答:这一代的Sensus发布以后,下一代的开发已经在进行过程中,就像今天的3G时代,4G、5G也会很快地发展。沃尔沃会在时机成熟时告知大家更新的信息。

    关于DriveMe自动驾驶项目,我们已在哥德堡与政府以及其他相关方(比如交通管理部门、学术界等)进行了合作,并实现了在一条公共开放道路上的自动驾驶。到2017年,将会有100辆具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沃尔沃汽车在哥德堡的公开道路进行自动驾驶。这些都会逐渐从概念走向应用,离我们的实际生活更近。当自动驾驶真正来到这个社会,很多东西都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但这牵涉到的不单是汽车企业,还牵扯到道路、立法、政府、供应商等等很多方面。

    问:Apple CarPlay和AndroidAuto都是兼容的,可不可以理解为这是基于系统层面的,会更稳定,对未来的车与车之间的沟通作了铺垫?

   答:今天提到很重要的一个话题是V2X(车辆与外界的互联),就包括了V2I(车与基础设施的互联)。沃尔沃做了很多V2I的工作,比如车可以读到限速牌,这样限速就会显示在车辆仪表盘上,并且可以提醒控制车速。V2I也可以做车跟红绿灯之间的交互,车与停车场等等基础设施的交互。再往前走一步就是V2V(车间互联),包括沃尔沃车型之间的联系,还有沃尔沃汽车和其他车辆之间的交互。我们的社会生态系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今天演示的Sensus更多的是人跟车、车跟云端的交互,再下一步就是车跟车之间的交互。这会革命性的改变智能化社会的生态系统。

   问:现在汽车越来越智能和自动化了,好像以后都不会有人的什么事了。您觉得汽车智能到什么地步为止就够了?

   答:展望一下未来的自动驾驶,这会给社会带来很多好处,第一是更安全了。今天的汽车事故,大概90%是由于人为驾驶的失误造成的,比如酒驾、疲劳、注意力分散等等。自动驾驶就排除了这个因素。某一天,如果车间互联实现,车和车之间可以互相看见并实时沟通,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就非常低了,这将带来极大的改变。

   另外一个好处是大家可能没想过的,可以省油。现在车跟车之间的距离,速度越快,保持的距离越长。有了自动驾驶以后,车跟车之间形成互联,即使在高速行驶时,也能近距离跟随,这意味着后车的阻力会少很多,自然也更为节油。将来这些技术实现以后,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好处。我们呼吁汽车企业共同努力,呼吁整个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合作,希望把这些事情做成。(文/图记者 郭尧)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