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华晨对阵宝马 祁玉民如何游说雷瑟夫

2014-07-10 14:13:10 中新网
   “好的自主品牌一定来自高水平整车厂,高水平整车厂一定来自先进的发动机,先进的发动机一定要向宝马学习。”近日,在宝马集团授权华晨集团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N20发动机装配投产仪式上,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如此表示。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宝马将与华晨进行合资续约,并宣布第四款引入华晨宝马的车型。目前,宝马3系、5系和X1都已国产,这些车型搭载的就是宝马N20发动机。现在这款发动机也可以搭载在华晨自主车型上,对于一向自信独立又有些倔强的德国人来说,这是一大进步。

   祁玉民是如何游说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的?听说约谈了三次,而且双方争论得很厉害。不得不说,这位中国车企掌门人底气很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祁玉民的人格魅力也的确处在“爆表状态”。对于N20发动机怎么用,祁玉民说得很清楚:第一,授权;第二,消化、吸收、创新。

   他表示:“可以制造不等于可以研发新的机型,如果只会生产,那我们永远离不开宝马,所以我们要消化吸收。在宝马N20这个平台上,我们一定要自主研发出先进的发动机,打造大中华车。”

    祁玉民坦言,他来华晨这八年半的时间,在发动机方面做了三件事:

   第一,开发了自主发动机。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天上飞的,路上跑的,水里行的,都要用到发动机,所以华晨一定要搭载自己的发动机,这是一个巨大变化。

   第二,确立了发动机技术的德系路线。祁玉民说:“我对德系车情有独钟,把发动机打开以后,可以看到重要零部件都是德国的,我欣赏德国技术。”

   第三,在确立德系路线的同时,祁玉民发现与德国,尤其是与宝马的差距太大,和美国、日本也有不小差距。于是他想,能不能向宝马的方向跨越?三年前,华晨向宝马发起请求,希望宝马对发动机技术给予支持。“发动机是顶级的,这个要授权给你,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我们从高层开始,高中低三线一起给宝马做工作,结果把一个做不成的事做成了。”

   祁玉民认为,品牌是靠整车技术支持的,整车技术是靠发动机支持的,宝马N20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提升华晨现有的发动机技术水平,也可以开发出更多、更先进的机型。

   从合资发动机到自主发动机,从低水平到高水平,发动机开发搞好了,带动的是轿车的同步开发。祁玉民表示,华晨一定要发展高端自主品牌车,从面包车到轿车,都有这样的战略思路。汽车是否高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水平是否先进。所以,对于像宝马这样世界顶级的车企,应尽快获取它的技术。

   祁玉民表示,N20发动机在绵阳投产后,将实现10万台年产能,这款发动机的价格是4.3万元,年产值大概40多亿元。目前发动机零部件基本上是进口的,但是一定会尽快国产化。“宝马希望严格按照它的标准来做,国内水平有些已可以达到。我相信,国产化不会太远,因为缸盖我们已经解决了。”

   “我向宝马提了两个条件:第一,不能只授权生产,一定要转让技术;第二,宝马把发动机交给我,还得帮助我消化吸收了。”祁玉民如是说。(记者王超)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