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王晓秋重掌上汽乘用车 上汽强化自主品牌板块

2014-07-08 15:05:49 中新网
   正处高层变化密集期的上汽集团,再度进行了人事调整。日前,上汽集团正式宣布,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不再兼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上海通用原总经理王晓秋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并兼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这也是王晓秋离开上汽乘用车四年后,再度担起上汽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重任。

   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人事调整来看,上汽将自主品牌业务提升到新的高度。王晓秋曾作为上汽乘用车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对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脉络了如指掌。对于略显薄弱的乘用车板块而言,王晓秋似乎是不二人选。

   资料显示,王晓秋是汽车专业科班出身,一直在上汽体系内成长,曾在上海大众一线岗位工作多年,包括担任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上海大众质量保证部中方部门经理等职。2003年,上汽集团启动自主品牌项目,王晓秋担任项目负责人,并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收购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2009年,王晓秋调任上柴股份担任总经理,去年被调回上汽通用担任总经理。

   不过,王晓秋重回上汽乘用车,面临的环境却与此前经历已经发生了变化。据悉,在陈志鑫主掌上汽自主品牌的七年时间里,上汽乘用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高速发展。2012年,上汽乘用车荣威、MG名爵品牌实现年产销20万辆、销售额200亿元的“双突破”。在陈志鑫的带领下,上汽乘用车已经成为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四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

   尽管上汽自主增长迅猛,但在上汽集团的产销构成中却处于最为薄弱的环节。目前上汽年产销量已达到500万辆,其中主要销量来源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公司,相比之下,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20余万辆的年销量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此前,今年5月履新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表示,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受到外资及合资品牌汽车挤压,集团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上任重道远,未来集团将继续加大投入。

   今年4月,上汽发布了全新一代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同时将这套全新动力总成命名为“CUBE-TECH”,即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与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而率先投产应用机型包括1.0T SIDI、1.4T SIDI、1.5T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等主导产品。随后,上汽将全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首先切换至旗下销量最大的产品荣威350上。

   值得关注的是,与王晓秋一同接棒上汽乘用车的还有上汽集团海外经营筹备组原组长俞经民。按照规划,2015年上汽集团海外产量要达到80万辆的目标。数据显示,2013年上汽集团出口量仅为10万余辆,与此同时,在上汽自主品牌层面,2013年1.2万辆的出口量也略显单薄。因此,在陈虹接棒胡茂元掌舵上汽集团之后,自主品牌海外业务的拓展也被再度提上议事日程。业界更为看好俞经民,认为其将利用此前海外业务的运营经验,更快地推动荣威和MG双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拓展。

   业内人士认为,从此轮上汽乘用车的人事调整中不难看出,上汽集团加码自主乘用车板块的路径较为明晰,即借鉴合资公司的经验,在上汽反哺自主研发投入之后,布局核心技术寻求突破点,并试图提速海外战略,进而提升上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

    (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