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大货车致命动作,我们怎么防

2014-07-02 10:10:58 中新网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这是老司机的经验之谈。不过,小车速度比大货车快,开车总免不了要超越一辆又一辆大货车,怎么办呢?注意它会不会变道,留神它会不会掉东西,观察它有没有乱停车……总而言之,在你的视野里如果有大货车出没,千万要格外专心!

    掉东西

    五车遭殃一死一伤

    教训:不要紧跟大货车

   6月16日晚7点左右,G15沈海高速公路往福建方向三门出口附近下坡路段,一辆鲁H半挂车上运的石头掉落在路面上。掉下来的这块石头,导致先后发生5起事故,5车受损,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当天傍晚6点50分许,一辆台州号牌别克商务车在快车道上行驶经过事发路段时,突然发现车道内有石块,躲避不及撞了上去,最后车辆停在快车道内。驾驶员汪某立刻下车查看,并掏出手机打电话。跟在别克车后方的一辆五菱面包车,同样撞上了石块,停在硬路肩内。几分钟后,又一辆台州号牌的大货车开来,避让不及,先撞上了石头,接着车辆失控撞上了别克车,最终停在中央护栏边上。就是这么一撞,把在别克车旁打电话的汪某撞了,导致汪某身亡。

   当晚7点半,高速交警在黄土岭隧道进口位置将装石块的半挂车拦截。驾驶员高某说,他路过三门出口不到位置时,发现捆绑石块的尼龙绳断了,就停下来用钢丝重新绑了下货物,却没有报警,导致后面一系列事故的发生。

   高速交警提醒:最美司机吴斌,就是被一辆大货车掉下来的铁片砸破肝脏,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高速行驶中的大货车,掉下零件乃至货物的情况,实在是屡见不鲜。所以,高速行车,千万不要紧跟在大货车后面,以免遭受“飞来横祸”。

    速度慢

    后面小轿车一头撞了上去

    教训:进隧道一定记得开车灯

   6月27日,S26诸永高速往永嘉方向的后头山隧道里,一辆白色丰田凯美瑞追尾碰撞一辆半挂牵引车,造成两车损坏,一人受伤。

   高速交警绍兴支队四大队巡逻民警陈警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温州牌照的的白色丰田凯美瑞,与一辆吉林牌照的半挂车发生碰撞,凯美瑞车头严重损坏,前挡风玻璃和右侧门窗大面积破碎,驾驶员受伤,事故车辆占据了隧道大半个行车道,导致隧道后方开始堵车,情况十分危险。

   陈警官见状立刻封锁隧道后方主线路段,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同时展开施救行动,受伤人员被立即转移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经了解,白色凯美瑞司机余某是温州人,在上海上班,因家中有急事,回家心切,车速较快,且进入隧道没有开灯,当发现离前方的半挂车时只有十几米的距离,来不及反应,直接撞到了半挂车的平板尾部。由于半挂车速度较慢,而小轿车车速很快,巨大的速度差导致事故后果十分严重。所幸后方车辆避让及时,未造成连环追尾事故。

   高速交警提醒:从明亮处进入隧道内,由于内外光线亮度差异大,人眼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因此在进入隧道前100米左右应当放慢车速,拉开车距,开启前照灯和轮廓灯、尾灯,以便看清前方道路状况,并引起后方车辆的注意,车速不超过80公里/小时。

    大雨天

    大货车甩起一片水花

    教训:超车离大货车远一点再远一点

    6月24日,G15沈海高速平阳段,一辆重型半挂车碰撞小轿车,小轿车副驾驶座女乘客头部受伤严重。

   当天上午9时20分许,在G15沈海高速台州方向平阳路段,天正下雨,路面湿滑。据事故驾驶员反映,轿车在快车道上超过半挂车后,突然冲向右侧护栏,之后被护栏反弹。半挂车躲避不及,碰撞小轿车。小轿车是温州牌照的,车内有2人,驾驶员未受伤,副驾驶座乘客被送往医院急救。半挂车是安徽牌照的,车辆前部受损。道路右侧护栏也有碰撞痕迹。

   高速交警提醒:雨天能见度低影响驾驶员的行车视线,而且路面积水易打滑。高速行驶的大货车,带起的水花也会影响小车驾驶员的视线。所以,雨天超越大货车,一定要保持距离,降低车速。

    刹不住

    大货车越冲越快

    教训:长下坡别让大货车紧跟着你

   6月30日10时许,一辆满载木板的重型半挂车冲破浙闽新发卡点护栏,侧翻在内广场,32吨的货物散落,前窗玻璃碎成蜘蛛网状,半挂车侧翻后在地面上留下长长的挫滑痕迹。所幸无人员伤亡。

   据驾驶员陈某交代,当天他从福建漳州出发,运送32吨木板去杭州,经过G15沈海高速公路往上海方向分水关九公里长下坡路段时,突然刹车没了反应,不得已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而且车速越来越快。

   “开到坡底时,我看到有避险车道想进去,可是旁边的慢车道内有车,我的车速又很快,没办法拐进避险车道,只好再往前开。当时距离浙闽发卡点只有2公里了,虽然车速慢慢降下来,可还是很快,我看到发卡点右侧加宽车道没车,就冲了过去,冲破栏杆后我想拐到主线道时,方向打急了,就翻车了。”

   分水关九公里长下坡车辆刹车失灵的情况时有出现,但能冲到观美互通的浙闽新发卡点,这还是第一次。根据现场挫滑痕迹,高速交警判断当时车速一定相当快,于是查询了该车在测速点的情况——不出所料,该车在距坡底2公里处时,速度已经高达103公里/小时!

   高速交警提醒:分水关长下坡坡度陡、高架高、弯道多,有22个弯道,落差330米。这一路段,近三年来发生25起伤亡事故,货车刹车失灵导致的事故有14起,占伤亡事故总数58.3%,其中5起死亡事故均与货车刹车失灵有直接关系。

    有盲区

    差点被撞下高速

    教训:随时观察大货车动态

   6月20日,沈海高速往宁波方向吴岙分岔口,两辆货车追尾。从监控画面看,当时正在下雨,在分岔口,一车忽然变道,后方尾随的一辆厢式货车赶忙刹车向右避让,情况紧急,车辆轨迹有漂移之势。随后驶来的一辆集装箱急刹后,径直撞上厢式货车,把厢式货车推上硬路肩右侧1米高的水泥防护墙,险些掉到高速公路下面去——下面,就是三门到临海的县道,非常惊险。

   高速交警提醒:大货车由于车身庞大,驾驶员视线盲区也比普通车大。所以,接近大货车时千万要注意观察,如果看到对方有变道意图时,不妨让它一让——很有可能,对方司机根本没看到你。(通讯员丁锡舰 蒋锴栋 尤良可 欧国奔 汪温倩 徐向道 记者 张炜利)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