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启辰反哺日产 任勇要重新定义合资自主

2014-07-01 16:10:32 中国青年报
   “启辰的研发团队已经在帮日产全球设计一些产品,日产每年会给我们上千万的资金作为报酬。”近日,在启辰R30的试驾活动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告诉记者。

   谈到合资自主品牌的研发,是一件很吊诡的事儿。有人认为,合资自主品牌就是拿外方的老旧平台甚至车型进行简单修改,挂上合资自主的标,其政治意义大于商业意义。因此,当你询问合资自主车型的原型车,或是谈到与外方车型的关联,都会被认为是“不识时务”。

   在东风日产,这样的担忧并不存在。任勇会坦诚地说出启辰R30与日产玛驰的关联性,还会逐条告诉你启辰在哪些方面借鉴了日产品牌的元素,告诉你两家的数据库和造车标准都是共通的。不过,今天的启辰已经拥有独立的品牌驱动元素,拥有自己的性格和主张。

   任勇说:“与所谓的精品小车不同,启辰R30回到了朴素的简单生活状态,更强调空间和实用性。它的目标用户是那些积极进取、追求品质生活,又不愿意负担太重的人群,符合首购首选的标准。很多车企其实都有这样的想法,但是碍于面子问题,没有勇气去推出这样的产品。”

   在任勇看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造出高档车已经不是难题,主要难在产品性能和成本的最佳搭配上。5万元以下的小车,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做出来,这并非是技术上的难题,而是如何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做出来。“4万多块钱的车,放消费者最需要的东西进去才是核心。在内部动员会上我就说过,做启辰R30,未来不管是对营销体系还是供应链体系,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做好了启辰R30,其他车型的开发就简单很多。因为我们有现成的技术,打造更高配置的车型就轻松多了。”

   在很多国家,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时候都会出现自主品牌,因为增长会带来很多商业机会。这些自主品牌有些通过合作、联盟的方式,发展得很好,但有些是孤军奋战,达不到全球的效率标准,当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就死掉了。任勇说,从平台化、模块化,到全球研发,都涉及效率标准,所以,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做事情。

   “不能因为强调自主,拿了别人的东西还要藏着掖着不肯说。自主品牌的发展,靠贴钱是不可持续的。”任勇说,启辰的一些研发项目,如果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日产就会拿过去用。“我们把中国的零部件厂商培养起来,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发展得越好,对东风日产的支撑力越强,我们也会把它们推到雷诺日产联盟中去。”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