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福睿斯补白"家轿"空位 欧美车企加码低端车战略

2014-05-29 13:46:17 中新网
   福特汽车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车福睿斯有望提前至今年底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款主打“家庭”概念的新车,定位嘉年华和福克斯之间,预期售价8万~10万元区间。

   “福睿斯是一个完全不同于在售车型的全新车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马瑞麟告诉记者,这款车是基于福特全球中级车平台,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的。

   福睿斯上市之后,长安福特通过嘉年华、福睿斯、福克斯在A级车市场的全面覆盖,进一步解决产品线短的难题。

   “福睿斯最重要的任务是走量。”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向记者介绍,与大众品牌即将推出的廉价车类似,福特正在尝试产品的进一步下沉,通过成熟平台的导入优化成本,通过已经建立的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利润,进一步“掘金”中国汽车市场。

    福睿斯上市时间有望提前

    在今年北京车展福睿斯首发时,长安福特官方表示,这款车将于一年内上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款车的上市时间有望提前,根据长安福特的营销计划,今年7月开始,关于福睿斯的产品宣传将陆续展开。据此,长安福特相关人士预期,福睿斯上市时间不会晚于第四季度。

   在产品定位上,福睿斯将填补长安福特目前没有A级家轿市场的空白。目前,主打运动概念的福克斯仍然是长安福特最重要的销量支撑。乘联会数据显示,1~4月,长安福特销量共计26.33万辆,其中福克斯销量达13.45万辆,占比51.08%。

    伴随翼虎、新蒙迪欧的热销,长安福特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尴尬境地,但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相比,长安福特在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仍然单一。

   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福特提出“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排名前三名”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加速产品导入,特别是走量车型的导入,显得迫在眉睫。

   据了解,福睿斯定位介于嘉年华和福克斯之间,与经典福克斯的产品价格有所重合。在长安福特冲击销量的情况下,短期内福睿斯不会取代经典福克斯,但经典福克斯已经开始减产。

    渠道下沉冲击销量目标

   2013年和2015年是长安福特产品投放集中的两个关键年份,2014年是“蓄势”之年,2015年则是长安福特“1515”战略的收官之年。

   因此,稳固已有产品在其细分市场内地位,拓展销售网络和提升品牌成为2014年长安福特的三项关键任务。

   在细分市场方面,目前新福克斯、翼虎、翼搏以及新蒙迪欧等在“1515”战略提出后上市的四款车型份额稳定,经销商销售压力并不大。

   根据长安福特预期,新福克斯月销量预期在2.5万辆左右,翼虎月均销量冲击1万辆,新蒙迪欧维持现有规模。今年1~4月,上述车型基本完成上述销量预期。

   但是,翼虎已经没有去年上市之初的价格优势,目前市场优惠普遍在5000元左右,新福克斯市场优惠也达到1.2万~1.5万元的规模,新蒙迪欧价格相对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今年78万~79万辆销售任务的顺利完成,在长安福特今年下半年的生产计划中,翼虎的排产还将有所增加。

    “年初就预感到今年会比较困难。”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但是目前看来,情况尚好。

   在销售网络方面,上述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为了保证销量的高速提升,长安福特网络扩张速度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在三线以下城市。按照长安福特计划,在“1515计划”下,长安福特经销商数量将在2015年增加至680家。

   “目前,长安福特还是在追求销量的快速提升。”熟悉长安福特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追求销量的同时,今年长安福特在品牌打造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5月10日,长安福特与中国足球结缘,马瑞麟告诉记者,这是长安福特塑造品牌积聚“粉丝”的重要尝试。

   此前有分析认为,从福克斯开始,长安福特始终依靠强势产品力布局市场,在品牌塑造等方面有所缺失,因此提升品牌对于长安福特而言显得极为迫切。

    欧美车企产品再下沉

   从福睿斯开始,长安福特着手在中国市场进行产品层面的下沉。分析认为,与此前大众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廉价车型的战略类似,福特布局低端家用市场的推进步伐加快。

   “中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一二线城市换购需求和四五六线城市的首次购车需求将并存。”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记者表示,因此不难理解合资企业尽量延展其产品线的思路。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市场份额统计显示,与B级、C级车市场的基本走稳不同,以低端车型为主的A0级、A级车细分市场持续提升。目前,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通过推进小型车计划,已经先行布局A级车细分市场。

   在低端车市场,欧美品牌汽车企业在产品和渠道层面进行再次下沉,新一轮竞争将继续展开。“2014年开始,A级车市场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趋势将在未来两年得以延续。(记者刘旭)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