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特斯拉被标普贬为"垃圾级" A股概念股不跌反涨

2014-05-29 09:10:33 中新网
    日前,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发布公告称,将特斯拉(TSLA)非请求评级(unsolicited rating)调整为“B-”。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B-”评级的标准描述为:发债人目前仍有能力偿还债务,但恶劣的商业、金融或经济情况可能削弱发债人偿还债务的能力和意愿。

   然而,即便在特斯拉评级被调低后,该公司股价于5月28日仍收涨1.39%;在A股,当日特斯拉概念板块也实现了普涨,截至收盘,信质电机上涨5.44%、亿纬锂能上涨4.01%、新宙邦上涨3.72%。

   当然,助推特斯拉及其相关概念股上涨的另一动力,或许来自于5月27日“国家电网宣布将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的消息。

   除了这一利好外,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尽管特斯拉风头正劲,但其本质上还属于一个新兴的小企业,与蓝筹及其它大型汽车厂商有所不同。因此,标准普尔给予特斯拉‘B-’评级,实属正常”。

    市场开拓面临不确定性

    需要说明的是,标准普尔的“非请求评级(unsolicitedrating)”有别于“请求评级(solicitedrating)”,其中,请求评等是被评等对象要求并付费而进行的,非请求评级则由标准普尔自发独立测评。

   对于为何会发起“非请求评级”,标普解释称,因为投资者对特斯拉足够感兴趣,公司值得对其进行分析研究。

   “也许这就是特斯拉被标普降级,股价却不跌反涨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在此基础上,特斯拉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比如,拓展中国市场所必不可少的能源供给体系:据了解,今年1月份,特斯拉就主动发函联系国家电网,洽谈充电网络建设事宜。但直至4月下旬,特斯拉总裁ElonMusk亲自赴华参加交车仪式等一系列活动时,其所提出解决方案,也仅有“离网式光伏充电站”一种。

   此外,虽然上海市已决定给予特斯拉提供免费牌照,但特斯拉并未在更多城市享受到同等待遇,不仅如此,尽管上海市解释“上海的免费牌照不仅针对特斯拉,而是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进口车”,现如今,就是否应放弃“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支持本土汽车工业”初衷,接纳如特斯拉一般的进口电动车,仍存在诸多争议。

   总而言之,仅在中国,特斯拉的销售便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标准普尔因此而担忧特斯拉现金流、营收无法覆盖债务,从而面临潜在的违约风险。”沈萌表示。

   对给予特斯拉“B-”评级,标普称,这一评级考虑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特斯拉汽车的产品组合范围较窄、产品“足迹”较为集中、与大型汽车公司相比规模较小、产品长期需求的能见度有限、以及在应对执行风险方面的过往记录有限等。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特斯拉汽车发行了9.2亿美元的无担保可转换高级债券,这批票面利率为0.25%的债券将在2019年到期;还发行了13.8亿美元的无担保可转换高级债券,这批票面利率为1.25%的债券将在2021年到期。此外,该公司于2013年5月份发行了6亿美元的无担保可转换高级债券,这批债券将在2018年到期。

    放开充换电市场利好特斯拉

   当然,特斯拉从未放弃与国网的合作,日前,特斯拉一位工作人员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只要条件允许,我们的充电站也可以不用太阳能发电,发电不是特斯拉最为关心的,我们也可以向国家电网买电。特斯拉计划在上海到北京的高速公路上每隔200公里到300公里建一个这样的充电站”。
   正如ElonMusk曾在离网式光伏充电站系统亮相后说,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尽快建设服务和充电网络。可见,充电系统全部采用“离网”模式,仍不是“钢铁侠”心目中的最优方案。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5月27日,国家电网宣布“将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的消息,对特斯拉而言,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根据国家电网《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家电网充换电设施主要包含两类,一个是居民客户在自有产权或拥有使用权的停车位(库)建设的充电设施,另外一个是其它非居民客户(包括高压客户)在政府机关、公用机构、大型商业区、居民社区等公共区域建设的充换电设施。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介绍,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并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再建设65座充换电站、3000个充电桩。《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并指出,将为电动汽车用户报装充电桩开辟多种渠道,提供营业厅、95598电话、网站等多种受理方式。

   《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强调,充换电设施建设受电及接入系统工程应该由客户投资建设,其设计、施工及设备材料供应单位可以由客户自主选择;国家电网公司在充换电设施用电申请受理、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等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并投资建设因充换电设施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记者于 南)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