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德系豪车商布局中国高校育才 “汽车医生”受捧

2014-05-27 09:41:39 中新网
    中新网无锡5月26日电(记者 洪晓红孙权)由德国五大豪车品牌商和国内院校教师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组26日在江苏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教学质量评估,这是德方三年来布局中国高校实施中德合作SGAVE项目培养汽车专业人才的首次检验。

   据了解,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德国五大汽车制造企业(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及大众)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于2011年共同实施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旨在提高中国汽车机电技术人才职业教育水平,培养国内一流的汽车专业人才。目前,该项目在北京、上海等全国25所院校推广,江苏省内仅有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获批试点。

   “此次评估目前正在全国25所院校中的15所学校渐次进行,按照从德国MTO心理研究咨询公司引进的质量评估体系对实施SGAVE项目的教师和学生作为评审对象进行内外部审核,考评的严格性在国内高职院校实属罕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直言,SGAVE项目与“中国式教育”不同,实施过程中由德方全程监控指导按德式教育模式单独制订教学计划,无论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深层次的理念和课程革新。

   今天评审组对无锡职院2012级、2013级二个实验班共60名学生进行了各类“过堂”,一位来自进口大众公司的德国专家认为,这些学生对汽车有自己的主观理解和设想,而且充满激情,这是最打动评审组的地方。

   “与普通技工不同,SGAVE项目培养的是‘汽车医生’,不仅会修车,更要求学生主动创新融会贯通汽车内涵,成为全能选手”,该校汽车技术系相关负责人表示,SGAVE项目学生比普通同学更“苦”,从大一就采用理论和实践双重交替教学。

   来自新疆的该项目大一女生杨苏梅告诉记者,SGAVE项目不是“填鸭式”灌输,更多靠自己摸索动手操作,挑战性很强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她同时对毕业后进入高端汽车制造企业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SGAVE项目学生目前已接到德系豪车经销商们抛来的橄榄枝。来自常州某奔驰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品牌都在抢占中国销售市场,SGAVE项目正是德系车布局中国的战略手段之一,现在专业汽车技术人才很紧俏,这些稳定性高、动手能力强的技工毕业后,将是业内争抢的“香饽饽”。

   据悉,目前参加无锡职业技术学院SGAVE项目的60名学生将通过“订单培养”方式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这批学生毕业后将得到一份具有专业技工头衔、符合国际标准的SGAVE证书,可直接就职于德国五大汽车生产企业售后服务体系。(完)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