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心魔——试驾法拉利FF

2014-05-22 11:16:15 中新网
   本以为时间可以淡化曾经的热情如火,本以为纷繁可以扰乱最初的一往情深,但当我们真正开始一段邀约时,我才发现,在我内心的最深处,你一直未曾远离。

    ■参数表:法拉利FF

    长×宽×高(mm):4907×1953×1379

    轴距(mm):2990排量(L):6.3升V型十二缸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hp/rpm):485/660/8000

    最大扭矩(N·m/rpm):683/6000

    变速器:7速双离合驱动形式:全轮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s):3.7

    最高车速(km/h):335官方油耗(L):16.8

    厂商指导价(万元):530.8

   从你问世的那天起,你的一颦一笑便都被我看在眼里。3年的时间,从惊艳到惊讶再到逐渐认识,虽然始终没能亲身感受,但我对你已有几分熟悉。本想为我们这次“迟到的约会”找出几个借口,但其实仅凭你跃马的名号便已足够。

   每一款法拉利的诞生都会得到太多人的关注。在法拉利的历史上,直接用字母或单词命名的车型寥寥无几,而名称源自FerrariFour的法拉利FF骄傲地将法拉利第一款四轮驱动车型的桂冠问鼎。也正是因此,在法拉利的铁杆车迷中,关于FF驱动系统的争论几乎和它个性的ShootingBreak外形一样多。

   作为法拉利旗下GT跑车的新旗舰,FF延续着V12发动机的传奇。在如今的汽车技术下,12缸发动机所蕴含的魅力其实已经超越了动力本身。在依旧修长的车头线条下,意大利的艺术家们将一具6262毫升排量、压缩比高达12.3:1的12缸艺术品安置在FF的心脏位置。65度夹角、可变正时气门、干式油底壳以及直喷技术的应用,不仅令发动机在8000转时压榨出660马力的功率,还可以在6000转时提供682牛·米的强大扭矩。超过100马力的升功率延续着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翘楚地位。

   在用发动机向经典表示致敬之后,FF的“4RM”四驱系统则开始颠覆法拉利的传统。有别于目前一般量产SUV或高性能车款所搭载的四轮驱动系统,法拉利这套已申请到专利的“4RM”系统,其实严格来说应该称为“后轮驱动+前轮驱动系统”较为恰当。纵置的V12发动机直接通过两根传统轴将动力传递给前后轴。其中,位于后桥中央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只负责后轴的动力,集成的E-Diff电子差速器能够实现左右轮的动力分配。

    另一根负责前轴的驱动轴被法拉利引入了PTU(PowerTransferUnit)动力输出单元的概念。一组液压齿轮组组成的变速装置与传动轴相连,通过两片多片式离合器向前轴传递动力。它共有三个挡位,包括一个倒挡和两个前进挡。其中1挡负责在7速双离合变速箱1和2挡的工作,2挡负责其在3和4挡位下工作。当双离合变速箱处于更高挡位抑或车辆的时速超过200公里/小时,前轴将不会获得任何动力,此时的FF也就变成了一台纯粹的前置后驱超跑。

   “4RM”系统并不像一般4轮驱动系统,需要中央差速器来分配前/后轴的扭力,而是将分别负责控制前轴与后轴扭力分配的PTU动力传输机构及E-DiFF电子式差速器、连接F1-Trac循迹控制系统后,再透过电脑来整合,并由单一CPU处理器进行控制。实际上,整套系统中,即便是在最为“艰难”的时刻,前轴最多也只能获得30%的动力输出。

   在所有在售的法拉利车型中,FF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几乎是“令人感动”的。奢华的皮质座椅、优雅的上下车姿势以及充足的腿部头部空间比上一代612Scaglietti更为舒适。而对于驾驶者来讲,FF所营造出的驾驶氛围也绝不像458那样令人热血沸腾。除了那高耸的转速表和F1方向盘之外,大面积的皮革配以金属的搭配都在放松着我的心情。

   于是,在通过方向盘上的红色按钮唤醒了V12的心脏之后,我并没有急于转动Manettino操控模式旋钮。舒适模式下的FF平静得有些出奇,尽管发动机在1750转时就能够达到80%的最大扭矩,但油门踏板的敏感程度远不如458那般凌厉。方向盘轻巧、准确,但除了造型之外,似乎与印象中的法拉利不尽相同。即便是在驶过坑洼时,车内的震动也远不如我预想的强烈。FF在舒适模式下的表现几乎接近那些高性能房车的感觉,而这也就意味着它真的能够应对日常使用甚至长途旅行。

   我明白这是FF给我的一个假象,一台V12的法拉利即便有着四个座位,也绝不会对驾驶者的要求丝毫妥协。3.7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和335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算是FF给我的“见面礼”。随后,转入运动模式的FF开始释放出法拉利最为迷人的基因。转速的升高让排气的声浪逐渐由低沉转为高亢,轻轻拨动拨片,变速箱的瞬间反应让下一波的高潮已在耳畔听候调遣。

   宽大车身加上修长的车头始终是我驾驶时的顾虑,面对狭窄的连续弯道,我并没有那种追求分毫之差的快感,这与458的感觉完全不同。就算是拉高车速入弯,FF也能够通过四驱系统提高车辆的可控性,而这一切都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对于我来说,它总是让我内心悸动,但在激情释放的瞬间,却总还保留着一份难以捉摸的小小顾虑,而GT跑车的浪漫,或许正在于此。(文/记者王光)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