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德系与日系硬碰硬 中级车市场透出血腥味

2014-05-22 09:53:45 中新网
    把这个不平静的5月称为“中级车狂欢月”,恐怕大家都不会有异议。

   5月18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在珠海上市,售价11.99万至17.99万元,拉开了中级车市重新洗牌的序幕;同一天,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宣布预售价区间为10.78万至15.78万元,并将于6月19日上市;5月20日,广汽丰田雷凌在广州公布预售价格,预售价区间为10.78万至15.98万元;5月21日,长安马自达Axela昂克赛拉将上市,此前宣布的预售价为12万至17万元,5月25日,上海大众新POLO也将正式上市。

   如此密集的上市节奏,再加上之前已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朗逸、速腾、新宝来、高尔夫、福克斯、凯越、科鲁兹和C4L等车型,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可谓惨烈。根据全国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4月中级车市场占比继续加大,占据狭义乘用车六成份额。其中,在中级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中,大众、通用两大品牌分别在前十阵营中抢占了6个和两个席位,另外两个车型为日产轩逸和现代朗动。

   全新换代的新明锐能否给德系车锦上添花?新卡罗拉、雷凌和昂克赛拉能否为日系车扳回一局?近些年来,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虽然不乏政治因素的影响,但本身产品线不够丰富和更新换代太慢才是主要原因。在中级车市场上,大众有近十款车型,通用有六款,就连日产和现代也至少有3款车型覆盖高、中、低细分市场,而丰田却一直只有卡罗拉和花冠在苦苦支撑。

   “产品多元化、丰富化的特点已越来越明显,从这个角度来看,日系车的反攻难度很大。”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于加快攻势的日系品牌而言,目前的市场环境与五六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他认为,在13万至20万元的中级车市场上,产品竞争更加依托于品牌力竞争。日系车往往采取“以价换量”的营销手段,如思域和卡罗拉的终端优惠超过两万元,而大众速腾的终端优惠仍然控制在5000元左右。

   除了产品线不够丰富外,日系车在外观设计方面的保守也备受诟病。在这方面,有着家族化脸谱的大众占尽优势。这次上市的全新明锐,在外观设计上更加年轻、时尚。同时,轴距更是加长了108mm。动力方面,全新明锐将放弃EA111发动机改用全新的EA211发动机,取消现款车型1.8TSI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只提供1.6L和1.4TSI两个排量。其中,1.6L发动机是5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而1.4TSI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配置方面,全新明锐标配ABS+EBD和前排双安全气囊,部分车型配备了坡道辅助、胎压监测、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倒车雷达等功能,高配车型配备侧安全气囊以及头部气帘。此外,新明锐配备双温区自动空调、可加热外后视镜、后排中央扶手等配置。难怪有网友评价,新明锐是斯柯达有史以来最厚道的车型。

   都是拳头产品,都寄托着企业满满的希望和销量目标,无论是斯柯达还是南北丰田,都希望通过中级车市场的冲量,重新回到主流车企的行列。这种硬碰硬的正面竞争,将让今年的中级车市场更加充满血腥味。(记者黄少华)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