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出了事故怕遇老赖怎么办 专家教你三招

2014-05-21 10:54:29 中新网
   李先生在安徽广德境内与一辆安徽牌照的大货车发生事故,大货车全责。回到杭州,李先生修车花了1万多元。联系大货车司机,对方让李先生把发票寄过去,等他向保险公司理赔以后再把钱打给李先生。听说过多起“老赖”事故,李先生有些担心:“万一我发票寄过去了,他不给我钱甚至玩消失怎么办?”他向本报求助: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遇上“老赖”?

    律师:

    遇上老赖上法院

    记者采访中得知,撞李先生的大货车,挂靠在安徽芜湖县一家运贸公司名下。

   律师告诉记者,李先生可以将发票、事故认定书等资料留下复印件后,再寄给对方。万一真遇上“老赖”,像李先生这起事故,事实清楚,只要拿着手中的复印件向法院起诉,并不复杂。

   不过,李先生在杭州,而对方在安徽,事故也发生在安徽。这就意味着,李先生必须去安徽,调对方挂靠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并且在被告所在地或事故发生地起诉——这样一算,所花的时间成本和交通住宿等费用少不了。

    全责方保险公司:

    让全责方提交委托书

   记者联系上大货车投保的安徽人保。安徽人保工作人员表示,可让全责方出具转账授权委托书,然后无责方李先生将银行账号及其他理赔资料一起交给对方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会将属于李先生的修车费用直接打到李先生账号上,就不用再担心向对方车主讨钱的麻烦。

   不过,由于全责方大货车挂靠在某运贸公司名下,转账授权委托书需要这家公司出具并加盖公章。几经周折,记者与李先生均未能与该公司取得联系,李先生无奈放弃了这个办法。

    无责方保险公司:

    可以代位追偿

    记者随后又与李先生投保的杭州平安保险取得联系。

   平安保险提供了两个途径:一是由保险公司出面与对方协调;二是李先生直接向自己投保的平安保险理赔,保险公司取得代位追偿权以后,再向对方追偿。

    不过,如果采用代位追偿,要算李先生一次出险,有可能影响次年的保费。

    三种方法成本估算

    几种方案比较以后,李先生选择了相对损失较小、处理最快的最后一种方案:直接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理赔。

    不过,如果您也有类似的担心,具体情况不同,您可以选择不同的方案:

   若对方居住地或事故发生地就在自己所在的城市,搜集各种证据、起诉都比较方便,算起来成本也不过一两百元,可以考虑第一种方案——真的遭遇老赖以后再向法院起诉。要注意的是,如果对方是没有固定职业的,所开车辆也比较差,选用这个方案时也要慎重:有可能官司赢了,却面临对方没有可执行财产的无奈。

   第二种方案,让对方出具委托书,理赔款直接打给自己,是最稳妥的,也没有任何成本——必要的前提是,对方配合理赔。

   至于选择让自己的保险公司代位追偿,也要算一算成本:会不会影响次年保费?影响多少?不同的保险公司,都有不同的规定,要向自己的保险公司咨询清楚。(记者张炜利)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