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鲁冠球能否打造中国版特斯拉?

2014-05-21 10:26:42 中新网
   近日,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放言:“会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收入都用来制造电动车,会大量烧钱,直到成功,或者万向崩盘为止。”他透露,万向正在集中精力在美国生产,未来将在中国获得制造电动车的许可。

   在外媒的报道中,鲁冠球表示将打造“中国的特斯拉”,但事实上,万向集团今年2月收购的菲斯科虽然曾为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二者的命运却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样貌。不少业内人士都曾表示,鲁冠球要想振兴菲斯科并非易事。

   菲斯科与特斯拉的定位都是豪华电动跑车,目标消费人群也都是高端人士,且都曾接受来自美国能源部的汽车工业贷款。不同的是,菲斯科属于增程式电动汽车,特斯拉属于纯电动车,在技术路线之外,更重要的不同,在于这两家公司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控程度。

   菲斯科的创始人亨里克是一位出色的汽车设计师,菲斯科对于汽车的设计尤为强调,而大量核心技术掌握在供应商手中。例如,菲斯科的底盘、混合动力控制系统等均属于量子技术公司,电池技术属于A123公司,生产则由芬兰Valmet公司代工。大量技术外包的后果是,电池供应商A123公司的破产倒闭,直接导致菲斯科的卡玛车型停产,订单无限期延期交付,随后美国能源部冻结贷款,菲斯科面临破产的局面。

   相比之下,特斯拉创建后的更多精力用于电池技术和控制系统的开发,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被一些第三方公司认为领先竞争对手5到10年。

   在万向集团收购菲斯科之前,已先行收购了菲斯科的电池供应商A123,此举为菲斯科未来的技术整合铺平了道路。然而,鲁冠球依然要面对菲斯科在技术上的一系列短板。

   今年4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鲁冠球就曾表示,振兴菲斯科的关键是加大投资,“它破产就是因为没有钱投了,那我们有钱,就由我们来给他们投资。具体投资多少钱,没有标准。需要氧气就给氧气,需要输血就输血。”

    (记者 郑道森)

    万向集团大事记

    1969年,鲁冠球以4000元钱,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

    1999年万向集团涉足新能源车。

    2010年5月,万向集团与美国Ener1公司合资,在杭州建立全自动化的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2012年2月,万向投资1亿美元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用于开发并生产电动商用车,包括纯电动校车。

   2013年1月28日,万向正式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企业A123。

   2013年11月,曾是美国电动车领军者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竞争对手的美国菲斯科公司,因经营不佳申请破产保护。

   2014年2月15日凌晨,万向集团击败“小超人”李泽楷,成为菲斯科的收购方,代价为1.492亿美元。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