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轮胎行业将设定准入门槛 淘汰更多落后产能

2014-05-16 09:46:47 中新网
   5月15日,《轮胎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发布,对轮胎企业布局和规模、工艺和质量、能源和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轮胎行业准入的高门槛有望设定。据了解,目前行业龙头企业大多已做好准备,应对新规基本无忧,准入门槛设定将更多淘汰落后产能。

    设定准入门槛

   征求意见稿显示,轮胎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是为了加快推动轮胎行业结构调整,规范行业生产经营秩序,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准入条件的实施对象包括汽车轮胎(不含斜交胎)和工程机械轮胎。

   去年7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消息称,受工信部委托,协会正在组织开展《轮胎行业准入条件》的研究制定工作。当时业内预计,行业准入标准将新增对绿色轮胎、轮胎产品质量的具体标准要求及对缺陷产品进行召回等内容。

   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符合此前预期。征求意见稿规定,轮胎企业在布局上需要考虑环境容量、三废处理等因素。在规模上则详细规定,新建和改扩建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项目,一次形成生产能力应达到年产120万条以上;新建、改扩建轻型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和轿车子午线轮胎项目,一次形成生产能力应达到年产600万条以上;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机械轮胎(巨型工程机械轮胎除外)项目,一次形成生产能力应达到年产3万条以上。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分别规定了新建和现有轮胎企业能源和资源消耗。规定新建轮胎生产企业新鲜水消耗量应低于7吨/吨轮胎产品,现有企业应低于8吨/吨轮胎产品。新建及现有轮胎生产企业还需满足相应的橡胶消耗、企业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固废综合利用率等指标。现有轮胎企业的上述指标需在2017年底前达到新建轮胎企业的相应水平。

    龙头应对无压力

   近期,轮胎行业正在经历一轮扩产,不少企业在轮胎原料价格较低产品利润空间扩大、汽车工业发展较快市场需求量大等因素带动下,纷纷扩充轮胎产能。青岛双星今年2月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亿元,用于双星环保搬迁转型升级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建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赛轮股份4月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总额不超过12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公司年产1500万条大轮辋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

   目前行业内企业在新增产能上在向规模、工艺、环保等方面的高标准靠拢。此外,现有轮胎企业技术升级、环保投入等也一直在进行。双钱股份方面就表示,公司新增产能更多聚焦高性能和绿色环保,现有产能也需进行相应的更新升级。

   业内人士称,因预计行业准入门槛提高、传统工艺逐渐淘汰等因素影响,行业龙头企业大多已对生产工艺、产品能耗、固废处理等方面做了相应优化升级,应对政策层面的新规不存在很大压力,行业门槛一旦出台将更多淘汰行业内部分中小企业的落后产能。(记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