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进化由外至内 试驾新XC60 T5 Drive-E

2014-05-15 15:45:52 中新网
   北欧人的性格,决定了沃尔沃的低调。它绝不会随便改个尾灯的颜色,就应付一次小改款;更不可能只是给车身拉拉皮,就鼓吹为一场空前的全新换代。它的保守低调,给人一种相反的印象,那就是沃尔沃家的车改款特别慢!事实也是这样,2002年上市的沃尔沃旗舰SUV产品XC90现在还在销售,而旗舰轿车S80也已经存在8年之久。但千万别被这些老面孔迷惑了,其实,在看似变化不大的外壳之下,沃尔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技术的升级,而新技术一旦定型,便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商品车上。也就是说,看起来变化不大的外观之下,沃尔沃其实一直装备着最新的技术装备,就比如XC60,它已经装备了最新的Drive-E动力系统。

    外观玩低调 看不出

   首先得介绍一下Drive-E,它其实是“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的简称。作为沃尔沃全新动力总成的总体命名,Drive-E包含两套发动机系统(汽油/柴油)共八款发动机及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6速手动变速器。这个系列的动力装置有何特点我们之后会说,总之,这个将要冲击今年度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的新技术,绝对是沃尔沃近期最值得宣传的亮点。

   然而,当我绕着这辆新XC60走了两圈仔细端详,却没有发现任何能够体现新技术的蛛丝马迹,哪怕就一个最简单的Drive-E字标都没有!如此低调,也难怪好多人都觉得沃尔沃的车子不爱升级换代呢。

   据说在设计XC60之初,沃尔沃设计团队强调了一个目标,“通过突出视觉强度,我们要将沃尔沃的设计DNA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如果说现在你可以从100米外认出一辆沃尔沃,那么我们要让全新的XC60可以在至少200米开外就能被人们认出来。”除了融入所谓的家族基因外,貌似设计师还采用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加大了XC60车标的面积。横亘于水箱格栅上硕大的VOLVO车标,以及尾门上加大间距、加重字体的VOLVO字标,都在向人们表明,现在的沃尔沃已不再谨小慎微。大胆张扬、充满自信,这才是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应具有的气质。

    而XC60 T5Drive-E车型则延续着2014款车型的外观式样。小改款的XC60着重对新车的前脸做出了改动,原本独特的双灯设计取而代之以传统的一体矩形大灯,水箱格栅的面积也随之放大,再加上面积放大的一体化下格栅,新XC60外观的独特性无疑是下降了,但偏向中庸的设计,加上面积加大的水箱格栅,倒是更加符合国人对于“大气”的理解。尾部的变化则相对微小,和保险杠融为一体的排气管是最明显的部分。

    内饰人性化 很健康

    新XC60 T5Drive-E的整个车厢充满了浓郁的宜家简约风格,而功能性并未因造型而得到丝毫的削弱。首先,XC60整个中控台布局都采用了偏向驾驶员的设计,谁是最需要被取悦的对象不言而喻。当然,所有乘员都会得到很好的照顾,一方面是舒适和实用配置很多,更重要的一点是,新的座椅除设计感外乘坐性能也颇为出色,包裹力相对旧款提升明显。此外,全景式天窗将采光均匀地分布在车内各处,这对于一款强调车厢艺术氛围的车来说着实重要。在整个内饰设计中,最突出的依旧是那从S40、S80一路用来的悬浮式中控台,虽然在造型和功能设计上与沃尔沃其它车型区别不大,但在色彩搭配,尤其是金属外框的点缀下,它成了整个驾驶室的视觉中心。XC60的后排乘客得到的照顾除了头顶的光线外,还有来自B柱空调出风口的习习凉风以及高级音响的美妙乐曲。可惜的是,相比同级来说,后排乘客的肩部和腿部空间都算不上宽裕,并且后排座椅也不具备椅背角度调节功能。

   较为突出的变化在于,跟随家族成员的脚步,新XC60也采用了TFT全液晶式仪表,摒弃了所有的传统式指针仪表。这样的好处是,仪表形态可以随着驾驶者的喜好设定为多种模式,在经济模式下仪表采用较为传统的时速表设计,背景色也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灰蓝色,而在运动模式之下,主仪表则转而显示更符合驾驶需要的发动机转速,背光色也变成让人亢奋的红色。

    动静皆一流 给个赞

   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动力系统的表现一向是沃尔沃的短板,在和福特的合作蜜月期结束之后,沃尔沃的动力只能用回尘封数年的旧技术,实在有些捉襟见肘,这也是Drive-E科技能够如此高效完成的背景。Drive-E技术的运用,也是沃尔沃近年最重要的战略举措之一,而本次试驾的XC60T5 Drive-E,则是整个沃尔沃车系当中率先采用Drive-E动力总成的车型。

   试驾后的感受是,一切都超出想象,一切也都意料之中。说超出想象,是因为和近年来沃尔沃的动力表现相比,Drive-E实在是超出太多,哪怕是在采用福特Ecoboost动力的阶段;说意料之中,那表明无论是动力、舒适、油耗或是响应速度,都符合缸内直喷增压引擎和8速自动变速器的组合带给我们的期待。XC60T5这套Drive-E动力给我留下了几乎无瑕疵的好印象。2.0L增压引擎的最大功率达到180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参数非常漂亮,最重要的是,现在的XC60起步变得特别敏锐,而后劲还是依旧十足,表现无可指责。当然那台来自爱信的8速自动变速器也功不可没。除了提供宽广的变速比,这台变速器的动力传动效率也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起步阶段拳拳到肉的换挡质感,让人体验到类似于手动变速器离合片硬连接的感觉,动力全力释放的感觉十分来劲。

   其它方面,新XC60基本没有改变,依旧稳定,依旧安静。我并不明白沃尔沃的工程师是如何解决XC60的23厘米离地间隙带来高重心的问题,我只知道,驾驶着XC60以150公里的时速在高速车流之间穿行,车身没有一丝的不稳定,这在我试驾过的SUV车型中绝对是最让人难忘的。安全和健康是沃尔沃产品永远的骄傲,XC60当然不例外。世界首创的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和自行车碰撞安全系统,配合全面增强的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为未来城市智能交通提供了最新的范本。FAHB全智能主动式远光灯则突破了传统大灯远近光的限制,使夜间行车更为安全舒适。全系标配的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和全新的CZIS主动座舱清洁系统,为饱受空气污染侵扰的中国车主带来了如北欧般清洁的车内空气。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参数

    长/宽/高(mm):4644/1891/1713

    轴距(mm):2774

    排量(mL):1969

    最大功率(kw/rpm):180/5500

    最大扭矩(N·m/rpm): 350/1500-4800

    0-100Km/h加速时间(s):7.2

    ■评价

    赞:外观设计成功

    动力性能非常突出

    安全配置领先同级

    弹:自动起停装置过于敏感

    后排座空间稍显局促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