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合资车兄弟睨墙 自主车躺枪

2014-05-15 14:33:37 中新网
   跨国品牌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推出两款车型,无论旗下两家企业如何打架,最终在市场上最受伤的,都是势单力薄的自主品牌。

   相煎何太急!最近,一汽丰田一名负责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行业内顿时成为焦点。具体缘由,是丰田在两家合资车企中分别导入了卡罗拉的不同版本,让两者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进而出现了如此一幕。

   说回这个事件,得将焦点放回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上,丰田发布了在中国的全新战略目标,要实现日系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一、各大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三,逐步完成年销200万辆的中国事业阶段性规划。

   为了完成未来战略目标,在车型导入方面,丰田一方面强化了本土化研发的力度;另一方面,也学习大众“一子多生”的模式,把原属于同一款车型的不同版本,分别导入了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

   据悉,在此之前,全新威驰的导入已经有类似的做法,但由于威驰为三厢车型,致炫为两厢车型,并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但是,本次丰田将导入的全新卡罗拉与雷凌,两者其实均处于同一细分市场。两者虽然名字不一,但一汽丰田导入的全新卡罗拉是第11代卡罗拉,广汽丰田导入的雷凌则是第11代卡罗拉的北美版本。实现国产后,除了两者的外观有明显的区别,车身其他配置,动力系统、空间基本一致。在某种程度上,两种车型将会在同一市场上形成竞争关系。

   由此可见,丰田的战略就是,一款车型两个不同版本分别导入两家车企,最终形成合力,开拓庞大的A级车市场。

   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战术?从市占率便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大众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7.6%,通用以9%的市场份额列第二,而丰田市场份额仅为6%,与丰田全球的排名很不一致。

   并且,市场上已经有车企因为同样的战术,收获颇丰,这其中大众便是典型的例子。比如,在B级车市场,上海大众帕萨特与一汽大众迈腾,牢牢占据着市场前两位置;在A级车市场上,一汽大众速腾与上海大众朗逸,4月份销量将近6万辆。

   毕竟,庞大的中国市场,对车辆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细分市场的蛋糕足够大。这也是为何出现“一子多生”与“多代同堂”的状况。

   不过,以卡罗拉与雷凌为例,其实,对于谁是正统的“卡罗拉”并不重要,名字只能换取消费者的注意力,更多在于车辆定位。并且,两者同处的A级车市场,足以让两兄弟过得很好。

   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我国A级车的销量将近700万辆,达到了695.46万辆,同比增长近20%,远高于汽车整体增速与乘用车的整体增速。并且,国内最畅销十大车型中,8款都在这一级别。

   显而易见,无论南北丰田如何掐架,一子多生,对于丰田在中国市场来说,始终好事,市场销量实现1+1>2很有可能成现实。

   其实,跨国品牌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推出两款车型,无论旗下两家企业如何打架,最终在市场上最受伤的,都是势单力薄的自主品牌。

   可想而知,在大众带领下,丰田本次采用“双胞胎”的做法,未来也将会复制到其他品牌身上,在最为激烈的A级车市场,将会分割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

   而从自主品牌来看,15万以上空间将会被封死,如何开拓成为了最大的问题。最近,长城汽车H8停止上市的问题,实质上就是自主品牌如何实现高端化突破的问题。技术不过硬,如何能突破市场天花板?

   这从市场份额也看出,自主品牌依旧在苦苦寻求底部支撑。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9.69万辆,比上月下降11.2%,比上年同期增长4.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延续上年9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

    郭小戈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