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汽车油耗不达标 将停止新产品申报

2014-05-15 14:12:48 中新网
    政策风向标

    车企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会怎么样?新产品停止申报!无法扩充产能!

   日前,工信部发布公开征集《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意见(以下简称《加强管理》意见),为进一步促进先进节能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2015年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的目标。对无法达到平均燃料消耗量的企业,将停止新产品的申报,新建产能将无法通过。这也意味着,未来自主车企将不得不正面应对燃料消耗量,加速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

    六大措施力保2015年目标

   《加强管理》意见称,2013年我国建立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及通报制度,为进一步促进先进节能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GB27999-2011)的实施工作,实现2015年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的目标,决定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

   其中,包括对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且统计新能源乘用车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超过6.9升/百公里的乘用车企业,将进行公开通报;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达不到GB27999-2011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新建乘用车生产企业和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类生产乘用车、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应提交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计划,不能达标的需进行方案调整。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企业的项目,暂不办理;燃料消耗量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将以适当方式纳入新修订的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并予以实施;对于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不履行达标承诺的乘用车企业,在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方面将加强监管。

   并且,各核算主体应严格按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要求,按时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上一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不达标企业需同时递交平均燃料消耗量改善计划承诺书,提出具体的年度改善目标、改进措施等,包括对现有的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的停产、限产等。

    去年国产车企达标率仅72%

   据之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目标,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工信部本次发布《加强管理》意见,便是要保证2015年达到相关标准。

   5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去年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其中,79家企业在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中,2013年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的车企共计57家,达标率72%,未达标的企业一共22家,包括了一汽集团、广汽集团乘用车、北汽股份、北汽福田、厦门金龙、以及重庆力帆等车企。而在进口车方面,达标率更为低,在上报的25家进口车企中,达到2013年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车企共计14家企业,达标率56%。

   分析指出,从工信部不断出台的政策来看,未来车企在燃料消耗量方面将成为必须达标的标准,这也将对自主品牌形成一种政策倒逼效应。目前,更具2015年的标准,自主品牌要实现达标问题不大,但要达到2020年的中期目标,则需要继续加大研发体系的投入。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