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恍若隔世 海马福美来浮生梦醒

2014-05-15 09:49:09 中新网
   在中国乘用车走进家庭的十几年历程中,海马汽车的成长具有标杆意义。与多数汽车企业渴望合资、祈求援助,为实现“市场换技术”曲线救国相比,海马走的是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福美来这个品牌见证了海马从合资到自主的变革之路,也体现出自主品牌不同阶段的生存境遇。

   与马自达长达15年的合作,曾经是海马的荣光,在2002年推出福美来品牌之后,海马甚至强大到可与大众、通用等一线品牌正面对战。当年马自达的强势自不用说,海马与一汽的纠葛更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马自达,海马一直是上头条的命,因为福美来,海马是销量榜上的常客。

   曾经的福美来与通用凯越、现代伊兰特并称为“新三样”,革的是桑塔纳、捷达和富康的命。如今繁华淡去,“老三样”中富康失足,桑塔纳、捷达早已褪去富贵,而“新三样”三足鼎立则演变为凯越、伊兰特的长时间拉锯战。曾经笑傲家用车江湖的福美来,也逐渐退居二线。

   有人说,这是海马委身自主所产生的排异反应。但事实上,福美来效应一直没有消失,海马的品牌也在不断向上。反观马自达,品牌影响力迅速下滑,与当初的高大上相去甚远。可见,海马独立是一件幸事,它保住了自尊,也让福美来这个一度高傲的品牌,更贴近家庭,贴近大众。

   2006年,海马正式成为自主车企。福美来二代以自主品牌的身份面市,以“合资品质、自主价格”的产品特征,将中级家轿的价格门槛拉至8万元的价格区间。2010年,福美来三代以“全新设计、全面超越”的口号上市,全年销量突破15万辆。

   5月8日,新一代福美来M5在北京上市,先期推出1.6升排量共9款车型,售价7.49万~11.89万元。自第一代福美来诞生至今,福美来历经4代传承、12年发展,从“新三样”的一员蜕变为自主品牌家用车的代表。现在看来有恍若隔世的感觉,也让人感慨于自主品牌独立生存的艰辛。

   12年来,福美来的用户已达百万之众,他们是海马这个自主车企蜕变的见证者。虽然今天的福美来已不是当年力拼大众、通用的搏击者,却依旧令人心生敬畏。这款力图将“幸福家轿”作为代名词的产品,能够在12年后历久弥新,可谓创下了自主品牌的常青纪录。在我们对自主车企的生存境遇充满焦虑的当下,福美来能够活下来,并且活得很好,不仅是一种慰藉,也是一种激励。(记者王超)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