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李书福:沃尔沃已经适应了中国水土

2014-05-08 11:11:29 中新网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将依靠两个推动力量:一是产品线扩张,二是地理区域的扩张。沃尔沃已经在战略上完成了这两个布局,接下来就要通过品牌塑造和差异化营销,来抓住高增长市场中的消费者

   屈指算来,吉利并购沃尔沃已经整整3年。当初吉利收购沃尔沃之际,曾有人预言沃尔沃在中国会“水土不服”。如今3年过去,沃尔沃的新主人李书福告诉本报记者:吉利和沃尔沃的合作非常愉快,通过了几次调整,沃尔沃对中国的水土已经适应,对中国的市场已经找到了感觉,找到了方向。

   2010年3月28日,瑞典哥德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吉利这个中国的“新生代小子”正式与“欧洲公主”沃尔沃联姻。

    如今,3年已经过去,沃尔沃在中国运行得怎样,是否如有些人当年所说的“水土不服”?

   面对本报记者的这个问题,李书福回答说:“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他告诉记者,3年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合作取得了很大成果,双方都取得了很好地发展。尤其是联合成立了研究院,共同开发模块架构,在基础性的架构模块的设计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共识,为双方今后各自开发更高水平的汽车产品,提供了非常有竞争力的、高科技的、前沿技术的模块和技术架构。

   李书福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去年下半年,李书福陪国务院领导去沃尔沃比利时工厂参观,返回时,他让司机到沃尔沃旁边的4S店停一下,去看看4S店如何卖车。进店后,李书福问4S店老板:你这个沃尔沃车的主要客户是谁?李书福之所以问此问题,是希望了解沃尔沃销售的目标群体。那位4S店的老板回答李书福说,这个车主要卖给教授、艺术家、建筑师、工程师、医生等等,还有资深企业家、资深军事家。李书福听了这两个“资深”很感兴趣:“什么叫资深军事家?什么叫资深企业家?你给我举举例子。”老板回答说:“比利时是北约总部的驻地,北约总部的总司令下面几十个将军都在我这里买的沃尔沃的车。”说到资深企业家,老板问李书福:“你知不知道百威啤酒?百威啤酒的老板是比利时人,他祖孙三代满院停的车都是沃尔沃车。”说到这里,李书福表示,如果说老板偏爱奔驰车,富二代偏爱宝马车,那么,有知识的成功人士会偏爱沃尔沃,这就是沃尔沃的品牌定位。

   李书福介绍说,在欧洲,沃尔沃每年销售二十几万台,而整个市场总量才1200多万台。沃尔沃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量才6万台,而中国市场总量是2000多万台。也就是说,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总量达到和欧洲差不多的市场总量,它的年销售量应该是50多万台。因此,对于吉利来讲,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之后,随着中国今后消费者对汽车认识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会增长得很快。李书福认为,如今中国用户的消费观念已经回归真实,回归理性,必然会对沃尔沃产生更多的信任。“我们已经完全和沃尔沃管理层在产品研发方面完全达成高度一致,今后开发出的产品还是坚持它的安全低调和品位高雅,而不是追求表面的张扬和炫耀,它还要坚持它自身所认定的这一批消费群体提供产品。”

   李书福告诉本报记者,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通过几次调整以后,已经找到了感觉,找到了方向,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会表现得较好。他说,3年来,沃尔沃在新产品的开发方面同样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而2013年V40的推出是沃尔沃重回主流阵营的标志。这款紧凑型两厢轿车完全颠覆了沃尔沃沉稳的设计风格,以时尚动感的造型让众人眼前一亮。V系列是沃尔沃旅行车的代号,它是李书福对沃尔沃原有产品线的补充。而沃尔沃原有的S系列轿车和XC系列SUV也通过重新设计,以年轻时尚的形象再次征战市场。现在,沃尔沃的年轻化战略已开始奏效。据统计,2013年沃尔沃销售最好的车型是XC60和V40,其销量接近沃尔沃总销量的一半。此前,它在德国及整个欧洲的投放效果很好,它的自动驾驶技术的运用、整体安全技术的表现,尤其是一些最新的汽车同行从来没有运用过的配置,比如汽车行人保护等,在欧洲市场好评如潮,销量上升很快,如今每个月销售达一、两万台。李书福介绍说,沃尔沃V40最近进入中国。虽说刚投放中国,已经引起用户的喜爱和广泛的关注。沃尔沃新车XC90的研发进展也十分顺利。此外,不少新平台的开发和应用,也在顺利进展之中。随着成都、大庆工厂陆续启动,未来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充满想象。

   李书福透露,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沃尔沃未来在中国的中长期计划是实现年销量20万辆。而据记者了解,去年奔驰在华的销量是23万辆。另据记者了解,沃尔沃最新推出的每款车型都将奥宝奔作为竞争对象。以刚上市的沃尔沃S60L为例,其定价已经进入到国内传统中级车市场高配产品的价格区间。目前,奥迪180马力2.0T主销车型价格区间在30.98万-39.9万元之间,宝马136马力316i的起步价是28.3万元,奔驰156马力的C180K价格标定在31.8万元左右,与此对比起始售价下探到27万元以下的国产沃尔沃S60L,在豪华车市场上具备竞争优势。

   李书福告诉记者,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将依靠两个推动力量:一是产品线扩张,二是地理区域的扩张。他认为,沃尔沃已经在战略上完成了这两个布局,接下来就要通过品牌塑造和差异化营销,来抓住高增长市场中的消费者。沃尔沃在中国的营销团队很会抓住自身的优势搞促销。面对中国严重的雾霾天气,沃尔沃团队借势提出营销口号:关上门是北欧,打开是北京,令沃尔沃“清洁驾驶舱”的环保理念一夜之间红遍网络。

   未来类似智能化、精准化的营销手法仍会是沃尔沃中国团队的工作重点。李书福表示,相对德系三强,沃尔沃目前还是一个销量较小的豪华品牌,这决定了它的传播方式既要高端大气上档次,更要低调奢华有内涵。

   李书福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与沃尔沃的合作,使吉利品牌车的研发也如虎添翼。他表示,吉利从2007年5月开始战略转型,从此不再简单地打价格战,而是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品牌战,还有企业的道德战,吉利将此定为五大战役。前不久上海车展,吉利展示了自己的成果。李书福对展出的吉利概念车充满信心:“就是这个KC概念车,说是概念车,其实是要量产的,这次公开亮相就是为了征求大家的意见。这个车的特点就是融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国人所喜爱的流淌在血液里面的这种文化元素,和世界汽车工业的设计潮流组合为一体,形成一款真正的有中国特点,有中华民族文化特征的,又能够被西方汽车设计师所接受的汽车产品。我们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元素,要通过这样一个现代汽车工业产品走向世界。这是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的另一个成果。”(记者万润龙)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