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丰田全新卡罗拉、雷凌登场

2014-04-29 08:54:34

   丰田全新卡罗拉、雷凌登场

   ——解析丰田“中型及紧凑型车战略”

    雷凌

   新卡罗拉

   不知是否是刻意安排,参观北京车展丰田汽车展区的人们会发现,丰田今年将重要展区摆放的是致炫、威驰等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推出的雷凌。

   北京车展前后,丰田汽车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分别推出了各自新款产品。一汽丰田推出全新卡罗拉,广汽丰田则相应的亮相首款中级轿车——雷凌。尽管两款产品被认为是卡罗拉海外版的翻版,可能引起两家合资车企竞争,但丰田在中型和紧凑型轿车领域的频频动作,表明其在华践行“中型及紧凑型车战略”的决心未变。

   “丰田在华实行中型及紧凑型车,推出现有产品只是其现行的第一步,尽管现在这一战略收效定论还太早”,4月20日,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未来随着丰田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提高,丰田混合动力产品和更多的紧凑型产品将陆续进入中国。和其他车企仍在玩节能环保概念相比,丰田着眼于市场投放产品,以‘普及’为宗旨的做法比较现实。”

    进一步丰富产品阵容

   4月20日北京车展,一汽丰田全新一代卡罗拉与广汽丰田雷凌的同台亮相,将人们的关注点聚焦在了丰田在华的产品导入话题上。

   在外界看来,两款基于同一平台、相同配置、仅在外形上有所差异的产品同时引入两家合资车企,势必将会造成双方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竞争的可能。

   在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看来,丰田目前在华最主要的任务是丰富产品阵容,从营销层面来讲这也是基础,针对丰田总部提出的未来在华远景战略,他认为利用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投放渠道仍远远不够,还需进一步拓宽产品阵容。

   大西弘致表示:“目前采用的这种投放产品方式是所谓投放姊妹车型的做法。也就是说采用相同的平台或者发动机,在车身上会有一些不同调整的产品投入方式。”

   翻阅国内合资车企,大众在华两家合资车企的同平台车型引进就是先例,例如迈腾与帕萨特,甚至更早的桑塔纳与捷达等。但由于南北大众在产品营销、市场定位等方面的不同,最终使得这些相似性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

   “当然,我们也肯定会注意避免两个渠道产生过度的不必要的竞争”,大西弘致表示,“未来丰田在其他车型的导入以及具体的营销策略方面,也会逐渐有一些调整。”

   仔细观察丰田推出的这两款产品不难看出,新一代卡罗拉与雷凌无论外形还是市场定位都有所不同。相比之下,新一代卡罗拉定位更加正统,其未来销售群体将是更为沉稳的消费群体,而雷凌在亮相之夜就已经对外展现出年轻运动的符号,其未来主打的市场注定是活力十足,更有个性的年轻消费者。

    布局细分市场剑指200万辆

    此次北京车展上,丰田除了推出两款轿车产品外,丰田执行副总裁YasumoriIhara还对外公布了丰田在华未来的年销售目标:计划未来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长一倍,达到每年200万辆左右。

   “丰田是从1999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一直到2008年为止,这段区间之内,在台数和份额上来讲都是呈上升的态势。但是之后我们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不管是台数还是份额都处于停滞的状态”,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西弘致坦言,“虽然经过一系列努力,我们销量已经趋于回归,但在整个中国销量还只是排在第五位,200万的目标如果要达成,就必须促使我们对华投放更多的新产品。同时强化在中国的生产体制”

   回望去年上海车展丰田两家合资车企共同推出紧凑型产品威驰和致炫,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丰田一如既往的贯彻“中型及紧凑型车战略”,“南北”丰田今年分别推出的轿车产品也正是丰田这一商品战略的稳步推进。

   “为了中型及紧凑型车战略的成功,丰田完善了供应商体系,增加现地采购比例。”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紧凑型车虽然是入门级的车型,但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服务,其竞争都将证明企业的实力。”

   资料显示,中国汽车市场60%是中型车和紧凑型车市场,轿车市场销量前十的车型也基本全是此类车型。丰田此次推出的全新卡罗拉、雷凌,包括去年推出的VIOS新威驰及YARiSL致炫恰恰都属于紧凑车及中型级别,毫无意外将成为丰田未来完成销量目标的利器。

   同时结合我国针对2015年~2020年有第三阶段燃油限值的新的法规出台,要求生产厂商非常大地降低油耗,未来随着环境的倒逼,汽车节能减排法规势必会越发严格。

    这给具备节能环保优势的中型及紧凑型车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紧凑型、中型车能够形成批量销售,也是实现中国节能环保政策目标的重要方法。”大西弘致表示,“就整体的节能环保战略而言,用一句话来总结丰田的想法,就是我们认为只有实现节能产品普及才是对环境改善的真正贡献。”

    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需求

   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中国车市的消费主力,新老消费者的交替正在改变着中国汽车消费行为。摆在各大车企面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打动年轻人。

   对于这一问题,4月19日,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泓透露了丰田紧凑型、中型车战略的未来构想:“目前中国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他们年轻、个性,所以我们在产品发布、营销等方面更多的满足这个消费群体,但由于这一批年轻消费者的经济实力等问题,紧凑型运动时尚的产品是这批消费者的首选。我们要的是把这批年轻人转化为丰田未来的忠实客户。”

   在与董长征的交流中他也提到,未来随着年轻消费者年龄、收入、生活理念的转变,丰田在投放产品上也会逐渐对应似的有所改革。“我们的目标是今天的80、90后在20岁时选择丰田,30岁、50岁仍然选择丰田。这是未来丰田战略中的一个核心主旨。而固定的消费群体将使得丰田在利润等各环节都不再是问题。另外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也会逐渐与紧凑型、中型车战略进行匹配式发展。”

   适应消费者,培养消费者,抓住消费者,丰田正在逐渐去除过往日系品牌封闭、保守的观念,开始转向认真研究、细分中国消费市场。正像今年“云动之夜”上,丰田中国、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三位中方高层代表的姓氏组合的转变,也已经从之前的“懂丰田”(董长征、冯兴亚、田聪明)改变为“将懂你”(姜君、董长征、李晖),虽然看似有些过于文艺,但这确实是丰田随着一系列起伏跌宕后,开始尝试了解中国市场的一种体现。

   而丰田未来事业发展的3个重要目标:在中国市场力争实现日系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一,各大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三,逐步实现年销量200万辆的中国事业阶段性规划,也将成为未来衡量丰田在华战略推动的最好标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