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雷萨重机北京投产 福田欲复制成功模式

2014-03-24 14:31:55 中新网
   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雄霸市场的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又添一匹黑马,这便是刚刚在北京怀柔投产的福田汽车集团旗下的雷萨重机。

   3月22日,在怀柔建成不久的福田雷萨重机工厂里,举行了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福田雷萨重机北京工厂也正式投产,这是一座无接触、低排放、智能化工厂,据悉,无接触智能化精益生产模式在福田汽车已经普及。

    雷萨重机产品

    无接触、低排放、智能化车间

   这个与位于北京怀柔福田戴姆勒工厂相邻的雷萨重机工厂,是福田汽车建造的又一座现代化环保、高效工厂,是一座智能化重机机械制造基地,占地800亩、总投资20亿元、年产能4500 台。为满足国内日益迫切的节能环保需求,工厂将清洁能源(LNG)作为产品核心建设项目进行发展。

   在无接触、低排放、智能化生产方式中,更多的关键工序已由智能化机器人代替工人,因此在福田的制造车间,看到的工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效率和精准度更高的智能化机器手在紧张地忙碌着。

   现代汽车生产车间的智能化,也被福田新建的雷萨重机工厂所采购装配。在焊装车间,11台智能化机器人,具备高智能化、高精准度作业能力,有力保证了其生产的产品可靠性。

   无接触、低排放、智能化生产的导入,为福田汽车全面提升制造能力和效率夯实了基础,而在无接触、低排放、智能化制造基础上不断完善的精益生产模式,也使福田汽车制造工艺水平的提升如虎添翼。

    清洁高效助力治霾

   虽然汽车之于雾霾,并不是最直接最大的因素,但是治理雾霾,减少汽车排放,则是汽车行业的共识,比如北京郊区或周边大卡车、工程机械的排污,对于空气污染显而易见。因此,重型车行业随着油品、排放水平的提高,要不断生产更为环保的产品。

   作为后起的工程机械企业,福田雷萨重机则从一起步,就看到了清洁能源产品的必将是未来趋势,并着力打造这样适合未来市场的产品。在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上,雷萨重机亮相了两款服务于清洁能源建设的最新产品,正是基于雷萨重机一体化价值打造的战略产品。

   据悉,作为福田汽车集团六大产业之一的工程机械板块业务,雷萨重机产品依托福田戴姆勒重卡底盘科技,传承中德科技研发、设计与制造理念,在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领域不断创新,使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并具备节能环保的突出优势,为国家水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建设提供产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在品鉴会现场表示,雷萨重机新工厂是福田汽车重点打造的“绿色工厂”,该工厂不仅以领先全球的自动化装备,实现生产线无接触、智能化生产,而且生产过程采用清洁能源,实现了低排放。此工厂将重点生产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建设所用装备,为清洁能源建设单位提供建设装备保障。

    雷萨重机产品

    雷萨重机能否复制福田成功?

   “三一重工、中联,现在这个市场主要是它们主宰,雷萨是后来的,品牌还需要不断打造,产品需要我们慢慢去了解使用,我们才能下大单。”在雷萨重机品鉴会上,一位受邀到会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主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稳居重卡行业第一军团后,经过数年的准备,又把触角伸向工程机械行业,凭借敏锐的市场意识,不断挖掘细分市场,抓住市场空隙取得成功,是福田汽车起家并迅速发展的看家本领,那么福田能否将其在其他领域的成功,复制到工程机械行业呢?

    作为后起的企业,就一定要看到未来的市场并尽可能地去绕开传统的束缚。

   因此,福田雷萨重机从清洁能源建设的高端产品切入,并利用原有成熟的重卡业务延伸拓展的关联领域,其底盘等核心部件由福田欧曼重卡直接提供,研发、销售、服务等核心环节实现了和重卡业务的资源共享,打造了一体化生产与服务的黄金价值链,比如,福田戴姆勒底盘技术的欧曼重卡拓展到起重、泵送行业,直接应用到雷萨重机产品。

   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进入了充分竞争的时代,虽然老牌企业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三一、中联、徐工等,但并不等于说,后来者就没有机会,尤其像福田汽车这样的企业,它在轻卡、重卡等每一个细分市场的成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后来居上的例子。(裴达军)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