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大众 通过模块化战略提升盈利质量

2014-03-24 10:25:00 中新网
   2014年,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汽车)全球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提前4年实现年销售1000万辆的目标。近日在柏林召开的2014大众汽车年会上,大众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作出了上述表态,并表示:“从现在起到2018年,大众汽车将向汽车工厂、产品和技术方面投入840亿欧元。向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增加投资180多亿欧元。”

    两年内推百余款车型

   今明两年,大众汽车在全球将推出100多款车型,其中包括新车、换代车型和升级车型。目前可以确认的车型有新款帕萨特、奥迪A4、奥迪Q7、保时捷Macan、保时捷卡宴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斯柯达新Fabia、斯柯达新Superb和西雅特新Ibiza等,其中部分车型将引入国内。

   在推出新车型的同时,大众汽车还将继续推动模块化战略。文德恩表示,大众汽车已经掌握了通过模块化战略来持续加强盈利质量的关键。2014年,通过使用横置发动机模块平台生产的汽车将达到200万辆,而2013年这一数字是100万辆,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00万辆。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将升级工厂以适应模块化生产,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介绍,目前在中国有两家工厂可以实现模块化生产,今后5年投资的重要内容是升级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

   据介绍,目前大众汽车模块化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是MQB,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生产奥迪A3、高尔夫和迈腾等车型。“MQB将在全球12个国家的20多家工厂运用,模块化战略正在发展成为核心创新平台。”文德恩称。此外,大众汽车还有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主要生产奥迪车型。

   在展望2014年时,文德恩表示,2014年全球经济的高风险持续存在,全球汽车市场预期增长放缓,欧洲汽车市场虽已显现上升势头,但增长仍然平缓,一些新兴市场则遇到增长阻力,但对大众汽车和整个汽车行业而言,中国仍将是增长的引擎。

    去年销售收入增长2.2%

   去年,大众汽车总计销售970万辆,同比增长近5%,销量仅略少于丰田汽车的998万辆;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销售327万辆,在中国创造的权益营业利润为43亿欧元。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师表示,大众汽车2013年全球“销售收入同比仍增长了2.2%,达到1970亿欧元。其中营业利润为117亿欧元,超过了2012财年。汽车业务的投资收益率为14.5%。”据介绍,除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外,大众汽车单车销售额出现轻微下滑。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金融去年全球营业利润为16亿欧元,同比增长14%;去年大众汽车金融在全世界签署了430万份汽车租赁、融资和服务新合同,同比增长13%。

   此次年会上,大众汽车还首次透露,此前的2月21日,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按照每股200瑞典克朗的价格向斯堪尼亚的非控股股东发起一项自愿要约,收购斯堪尼亚公司的所有A股和B股。

    ■ 对话

    “重点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专访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

   大众年会期间,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大众在中国有三个方面的进步:首先对中国客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其次扩大了经销商网络;第三扩大了产品组合。同时,他认为,想要通过电动汽车改善空气质量,那就要加强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等;为了让大家迅速地用上电动汽车,至少在一个过渡期限内要给进口电动汽车同等待遇。

    2016年有望国产电动汽车

    记者:大众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计划是怎样的?你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电动汽车市场及未来的前景?

   海兹曼:为了缓解环境污染的问题,中国必须走发展电动汽车的道路。大众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了保时捷Panamera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这是大众在中国上市的第一款混合动力版汽车。今年下半年,up!电动版会在中国上市,稍后我们还会陆续推出其他电动汽车。同时,大众正在积极与两个合资企业和供应商在研发方面合作,希望从2016年开始国产电动汽车。而我们的重点很明确——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电池技术不是很成熟的前提下,我们认为这是最合理的解决方案。

   同时,我们将MQB、MLB模块化平台作为我们电动汽车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MQB平台为基础,大众可以将其发展成一个电动汽车平台,这样就可以应用在很多车型上。

    记者:现在国内只有两家MQB生产基地,国内部分工厂是否需要升级?

   海兹曼:今后5年MQB的升级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内容。对MQB的投资,不仅仅意味着现有车间的升级,同时在研发的时候就要开始融入MQB。MQB可以用于生产不同的车型:A1是最小的级别,基于这个平台生产的最小车型是奥迪A3和高尔夫;可以在同样的平台上打造稍微大一点的车型则为A2;而用来生产迈腾这类车型的平台,我们称之为MQBB。A1、A2和B的基本生产原理和结构相同,但又不完全一样,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

    廉价车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记者:廉价车在中国市场会有投放吗?中国是否会成为其目标市场?

   海兹曼:如果研究一下,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廉价车的细分市场,但这个细分市场最大的地区毫无疑问是中国。廉价车已经有了,但是仍需在降低成本方面继续做功课。廉价车主要是考虑中国市场。

    记者:大众在车联网方面的规划是什么?

   海兹曼:车联网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其分为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是手机与车连接;第二阶段是车载导航帮车主找空车位等服务;第三阶段是前车告诉自己的车前面拥堵不能走,需要绕路。车联网还有一方面是个性、定制数字化。

   记者:沃尔沃和奔驰商用车与中国本土企业都有技术合作或合资项目,大众的MAN和斯堪尼亚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海兹曼:目前正在研究在重卡方面建立一个合资企业进行国产,不过还处于初期的预研究阶段。  新京报记者何立军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