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志在必得——德国试驾全新斯柯达明锐

2014-03-21 13:51:18 中新网
   以全新换代明锐在德国高速公路的表现,可确保它在全球和中国都属同级最佳车型之列。在日美韩系包括大众竞品面前,全新明锐没有任何理由低调,它具备与任何一个量产国际汽车大品牌抗衡的实力;在定价上,它也完全可以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今年,斯柯达将在中国推出全新换代(第三代)Octavia明锐。斯柯达中国及上海大众对此十分重视,邀请了国内近30家媒体前往斯柯达捷克总部鉴赏了这款代表斯柯达品牌的核心车型,并安排媒体在捷克和德国进行了深度试驾。

   静态观看全新明锐,这无疑是一款代表了斯柯达品牌百年经典传承和大胆跟随现代潮流的完美融合之作。与上代车型相比,全新明锐显得更加年轻、时尚和动感,但其历经百年形成的优雅气质却丝毫不减,毋宁说,只有根植于深厚品牌积淀的设计突破,才有可能征服广泛的受众群体。这一点,全新明锐与任何竞品相比都无需谦虚。

   就中国市场而言,记者历来认为,斯柯达应该说是很幸运的,明锐则是最幸运的:其车身造型及其家族设计语言大气稳重,十分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而其悠久的品牌历史(至今119年)又十分迎合疯狂迷恋欧系血统的中国人的汽车消费心理。这两个因素使得上一代明锐自2007年国产以来始终位居高端A级车(A+级)销量前列,直到2013年,在其生命周期末年仍然卖了12万辆。全新明锐的野心显然更大:在中国,它要在上代车型积累的良好口碑的基础上,拓宽受众范围,吸引更多的年轻时尚人群。

   试驾路线的起点是斯柯达捷克总部的姆拉达,途径布拉格,终点是德国慕尼黑,总行驶里程470公里,大部分在德国境内。斯柯达这样安排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希望让中国消费者知道,全新明锐经受得起在世界上汽车制造和安全标准最高的国家的全面考验。

   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对汽车的动力、性能、操控、安全以及整车质量和制造工艺的要求都要比高速公路限速国家高得多。汽车业界都知道,德国汽车无论在哪里制造,都是按照某一级别车型所能达到的最高车速来设计的。也就是说,在德国以外的国家,德国汽车的性能都是过剩的,但它带给驾乘人员的踏实感和安全感则是大多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这就像是两个身高、体重相同的成年人,一个是专业运动员,一个是普通人,他们做同样的运动,其体能表现和抗疲劳能力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德系车价格比竞争对手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大众旗下的子品牌,斯柯达同样遵循全球统一的制造标准。媒体试驾的全新明锐共有1.4TSI、1.8TSI(汽油版)和2.0TDI(柴油版)3个车型,配备手动档、6速和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国内的大众和斯柯达车主对大众的发动机数据和性能都很熟悉,但其感性认知也仅仅是120公里限速下的“动力很强,提速很快”,一般很难想象其在极限操控下所能带来的肾上腺素刺激。

   记者选择的是在国内不多见的2.0TDI车型。在斯柯达方面讲解了捷克和德国高速公路的行车规则之后,媒体同仁们可以说是一路狂奔过足了车瘾。捷克高速公路限速130公里,但管理非常人性化,在路况好的情况下可适当超速,身边不断有车至少以150公里的时速超车,说明只要跟着车流走就不违章。此时全新明锐的操控尽在掌握,但明显感觉还有更大的动力储备。

   进入德国境内,记者先在行车道上以120~140公里的时速做必要的心理调整,在确认左后视镜内无车的情况下,按下左转向灯,一脚油门踩到底,伴随着发动机的咆哮声,车辆以160公里时速冲入超车道,此时快速抬起油门踏板,再猛的一脚地板油,车速瞬间飙至180公里,200公里……,直逼前方车辆。前方车辆的反应则是迅速驶回行车道,或是继续加速甩开后车。在确认前方视线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记者最高时速飙到了240公里,感觉车速还能继续爬升。令记者惊讶的是,事后某位年轻媒体同仁说,他驾驶的1.4TSI的最高车速也飚到了240公里。要知道这只是一款普通量产品牌的家用轿车!

   除了动力表现,全新明锐的操控也十分出色。在时速超过160公里之后,车辆并线时的底盘表现厚重沉稳,没有丝毫的勉强;过弯时前麦佛逊后多连杆悬架的侧面支撑也非常给力,加上座椅良好的包裹性,在精神高度集中的行车过程中并不感到疲劳,说明这是一款整车工程调教和人体工程学都做的非常好的轿车。

   另一方面,长时间以200公里时速行驶,如果零部件匹配和整车制造工艺(车身与底盘之间焊点数量和质量,内饰组件的选材与做工等)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即便发动机动力足够,这车也能散了架。记者认为,以全新明锐在德国高速公路的表现,可确保它在全球和中国都属同级最佳车型之列。在日美韩系包括大众竞品面前,全新明锐没有任何理由低调,它具备与任何一个量产国际汽车大品牌抗衡的实力;在定价上,它也完全可以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全新明锐已于2013年初在欧洲上市,一年来在东欧和西欧市场销量屡创新高,今年2月就强劲增长了1/3。以上一代明锐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全新明锐凭借全新的设计语言,偏重家用的宽敞后排空间,大众最先进的“黄金动力组合”,精湛的制造工艺,欧洲五星安全碰撞评级(车体70%为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实用齐全的功能配置(首次搭载大众MCB多次碰撞制动系统),以及公认的性价比,继续保持它在国内高端A级车阵营的领先地位当无悬念。(武跃)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