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北京地铁14号线东段年底通车 两车站暂缓开通

2014-03-21 13:31:50 中新网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地铁14号线东段将于12月28日通车试运营。朝阳公园站与高家园站将暂缓开通,列车在这两站经过不停车,真正开通的将有10个车站。

    两车站通过不停车

   14号线东段由金台路站至善各庄站,线路长约14.8公里,车站12座,其中金台路站、望京站为换乘站实现与既有6号线、15号线的换乘。而在未来设计中,14号线东段有4座换乘车站,除了上面提到的2座以外,还有高家园站、朝阳公园站分别与规划的12号线、3号线换乘。

   甩站的2座车站为朝阳公园和高家园。前者因工期不匹配暂缓开通,预计2015年开通;后者设计为与地铁12号线换乘,预留了换乘条件,目前12号线尚未开工。

   14号线东段12个车站中,有8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剩余4个车站京顺路站、高家园站、朝阳公园站、金台路站主体结构计划4月底全部完成。

    发车间隔在4分钟以内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振东还介绍说,14号线东段采用的是6节编组A型车,定员1800人,比B型车增加15%左右。14号线东段将配备16辆列车,首列车将于4月份交付。预计运营初期,14号线东段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以内。

   李振东表示,金台路站6号线换乘14号线最方便,因为是站台到站台换乘,换乘时间只有1到2分钟。但此站14号线与6号线换乘,需要经过连接两座车站站厅的换乘通道实现,大约需3分钟。望京站15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也需通过换乘通道,耗时约3分钟。换乘通道24米宽,考虑了未来的大客流需要。

    李振东说,根据初步预计,金台路站和望京站为重点车站,会出现大客流。

   此外,14号线东段的装修将延续西段轻灵飘逸的风格。望京站、朝阳公园站为装修重点站,站内的用色、造型将结合周边的建筑风格。

    地铁14号线

   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连接东北、西南的轨道交通“L”型骨干线,线路沿线经过丰台、东城、朝阳三个行政区,全长47.3公里。

    ■ 进展

    将台站今起铺轨 7月全线轨通

   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相关负责人汪挺介绍,将台站、高家园站为世界首创的直径10.22米大盾构扩挖车站。大盾构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区别于传统的双洞双线隧道,节约了大量的地下空间。

   此外,14号线东段还是双列位停车线的线路。李振东解释说,该线路就是在两对铁轨之间还有一对铁轨,用于停放故障车辆,而北京地铁一般的线路只能够停一辆列车。这样使得线路的保障运输能力更强。

   李振东介绍,今天开始,将台站就开始铺轨,7月底将全线轨通。根据计划,14号线东段将于12月28日通车试运营。(记者刘春瑞)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